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代人取款”两中国人被捕
2016年08月27日 13:04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本报讯(记者 宋力)816日,埼玉县警方逮捕了因“代人取款”涉嫌诈骗的两名中国人,男子27岁,职业不详,女子23岁,是专门学校留学生。

据警方调查,被捕两人与他人共谋,在去年1127日和127日,在埼玉县西川口附近的超市ATM,用中国人名义的银行卡取出97.7万日元。此前在东京居住的三名60多岁的日本女性被诈骗并往这个账户汇款。

警方表示,两人犯罪嫌疑人取款时被监控拍摄,去年11月,西川口发生多起同类案件。目前,男子对指证完全否认,女子称“是受朋友之托”。

日本社会电话诈骗案件数量居高不下,老年人成为主要受害者,日本警方把此类案件归为“特殊欺诈案”,去年日本全国发生13828件,受害总额达476.8亿日元。日本警方在公布案情时也指出,发现中国人的犯罪集团也参与该犯罪团伙,使得诈骗的手法越来越复杂,增加了破案的难度。

其实这种诈骗的手法很卑劣。诈骗集团利用老人对儿子或孙子亲情,有求必应的心理,给老人打电话,谎称老人的孩子出了车祸,导致他人受伤等。要求老人即刻汇钱到某个账户,否则被报警则要坐牢。老人家的通常反应事态严重,阵脚大乱,不由分说的焦急的乖乖的汇钱给对方。由于打电话的人通常用哭声,也不说姓名只说“是我,是我”。也令老人失去正常的判断力,分辨不出电话对方是否自己的亲人。

这种假冒亲情要挟的手法除了说交通事故外,也有说自己做了不该做的事,为了和受害人私了所以要钱、还有说贪污了公司的公款,令老实巴交,爱儿心切的老人家,最容易受骗。

在这些诈骗案中,也有自称是电力公司人员,向客户退还电费,并要求对方前去ATM按照他们的指令办手续,在操作过程中套取对方账户号和密码,等明白过来时钱已经被汇走。

被查处的案件中,既有中国人参与犯罪团伙,也有不少人并不知情,只是受人之托“代人取款”,收取一定好处费,被犯罪集团利用。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