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这些在日华裔少男少女风头正劲
2016年08月27日 10:36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本报记者

 

自古英雄出少年,运动场、演艺圈则是他们最炫的展示平台,在日华裔少男少女也不例外,以下这些“小鲜肉”、美少女可谓风头正劲。

 

野村周平

 

野村周平在日本演艺圈人气正旺,“纯粹无垢的表情宛若少年”是日本媒体对他的评价,他和混血模特水原希子交往的消息爆出后,关注度急升。

野村周平,19931114日出生于兵库县神户市,拥有四分之一的中国血统,外祖父是中国人,在神户元町车站附近经营一家叫“东光”的中华料理店。

野村周平在神户华侨幼稚园度过了幼儿时代,这所幼稚园成立于1952年,中国文化教育是其特色,培养儿童的国际友好精神是其教育目标。野村周平在这里初步接触了中国文化,学会吟唱中国歌。

小学和初中,野村周平是在神户中华同文学校度过,该校自1899年开创以来,众多旅日华侨子弟在此学习祖国的语言和文化,该校以华文教育和日本教育课程并行的方式,实施独特的教育课程。野村周平在这里系统地学习了中文。

2009年,日本知名经纪公司Amuse举办“全国征选2009 THE PUSH!MAN”选秀,野村周平的父亲在野村不知情的情况下寄了征选书。初选合格后,野村才知此事。最终在三万多名参赛者中获得最优秀赏,而踏入艺能界。

进入演艺圈的同时,野村周平在东京在堀越高等学校(高中)就读,该校提供TRAIT课程及体育课程,许多艺人及运动选手毕业于这所高中,曾获“日本国民美少女”冠军的中日混血华裔林丹丹也毕业于这所高中。

在娱乐圈,野村周平一路顺风顺水。2010年刚出道就参演《高尔夫选手之花》等四部电视剧;2011年参演电视剧《高中生餐厅》2012年出演日本NHK电视台大河剧《平清盛》;2013年主演高校故事电影《男子高中生的日常》;2014年主演音乐电影《日日摇滚》;2015年主演爱情电视剧《恋仲》,同年11月,获得第7TAMA电影赏最优秀新进男演员;2016年主演爱情喜剧电影《花牌情缘》、剧情电影《森山中教习所》。

2010年出道至今仅六年,野村周平已经参演过23部电视剧和16部电影。

201511月,野村周平与当红模特水原希子恋情曝光后,他更成为狗仔队紧盯的目标。

在这里顺便提一下,1987年出生的当红华裔男艺人中间淳太也曾在神户中华同文学校念小学。中间淳太的父亲是台湾出身的华人,母亲是华日混血。因父亲工作的原因,小学四年级时他转到台湾读书,2001年杰尼斯旗下的KinKi Kids到台湾公演招募当地演员,母亲给他报了名,从此他走上了演艺之路。200 3年他正式加盟杰尼斯事务所,20144月他作为组合“杰尼斯WEST”成员之一出道。

 

张本智和

 

近日,国际乒联公布了20167月的最新世界排名。日本13岁小将张本智和,由6月的男单成年组第190位飙升至7月的第63位,进步十分神速。去年年底,瑞典名将瓦尔德内尔在看过张本智和打球后,也盛赞他一定会成为世界顶尖高手,如今张本智和在里约奥运会前就已初露锋芒。

张本智和的父母都是四川人,她母亲张凌还曾代表中国队参加过1995年天津世乒赛,与邓亚萍等当时那批中国队主力是队友。张本智和的父亲张宇,既是他的私人教练,现在也是他在日本人国家队的教练。张本智和出生于2003627日,到上月月底他才刚刚年满13岁。

20149月,11岁的张本智和就出现在国际赛场上,当时他仅有831分的国际积分排名世界第836位。2015年年初的SAFIR公开赛,张本智和战胜多名排位比自己高的运动员,最终与我国前国手徐辉在决赛中相遇,当时他1-3失利。去年10月的波兰公开赛,当时世界排名第286位的张本智和,资格赛击败世界排名第76位的谭瑞午等人,以12岁零3个月的年龄创造了进入乒联巡回赛正赛最年轻纪录。

20166月初,他的世界排名上升到第190位。而刚刚过去的这个月是他迅速成长的重要时段,他因为在多站公开赛中战胜排名较高的成年球员,仅这一个月世界排名就大涨了127位。今年5月底的斯洛文尼亚公开赛,不满13周岁的日本归化小将张本智和打进男单八强,创造最年轻乒联公开赛八强纪录。6月中旬在东京举行的日本公开赛,张本智和进入U-21男单决赛,成为国际乒联历史上最年轻的U-21男单决赛球员。

由于在日本国内多次获得同年龄组的冠军,他已经被列为日本乒协“2020年人才培养计划”中重点培养的球员。日本奥委会每年拨款1亿日元支付计划内小球员的教练薪水、差旅和训练费用。张本智和获得了平均每年超过10次的海外比赛机会。

 

浜本由惟

 

同在今年7月,17岁的浜本由惟世界排名升到第31位。“才色兼备的卓球美少女!”日本媒体用这样的字眼来称赞1998728日出生大阪的浜本由惟。

浜本由惟的父亲是一名日本前职业排球球员,母亲杨菲曾是中国八一队队员,退役后来到日本,曾获得全日本高校联赛女单第二名。5岁开始接触乒乓球,不仅母亲是乒乓球选手,滨本由惟曾师从旅居日本的奥运冠军韦晴光,而如今国家队的教练刘洁也是中国人。

2005年刚上小学一年级的浜本由惟就在日本“第9届少年·少女单打乒乓球赛”小学生4年级以下男女2部获得冠军。比起乒乓球来,浜本由惟其实更多的活动是做模特,浜本由惟3岁开始学习芭蕾,从小学一年就就进入了梦舞株式会社(MAIMU PRO),她还曾出现在众多综艺节目和真人秀中担任模特。

不过,小学毕业后,浜本由惟放弃了成为一位职业模特的机会,专心在打乒乓球上。浜本先后获得瑞典公开赛U21组冠军和世界巡回赛总决赛U21组亚军,之后又成功获得了世乒赛的参赛权,同时也成为日本乒乓球队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储备的后起之秀。

浜本由惟因其特殊的天赋和身份,早早就被日本奥委会选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重点培养对象,几年前她就已经开始在日本奥委会旗下的运动精英学校就读。浜本由惟不仅精通日语中文及英文,身高还达到了173,这对日本女子乒乓球选手来说非常难得。

 

马渊优佳

 

6月举行的2016年日本室内跳水锦标赛上,21岁的马渊优佳获得女子1米板冠军。

马渊优佳出身华人跳水世家,父亲马渊崇英原名苏微,1988年来日执教,现任日本队主教练。20多年来,他不仅将日本跳水带上了世界大赛领奖台,还将中国文化深植于队员心中。

优佳生于199525日,34岁大时就跟着爸爸在跳水池边玩耍,天资聪颖、身材出众的她很快就展现了跳水天赋。6岁起,她开始在马渊崇英执教的俱乐部练跳水,父亲对他比对普通队员还严厉。边上学边训练的日子苦不堪言,优佳只能利用课余时间训练,完全没有自己的时间。很多次她都哭着想放弃,但父亲兼教练不允许,“他希望我成长为坚强、有责任心的人。”

中学时代的优佳在日本青少年跳水比赛中场场都拿冠军。200912月,14岁的优佳在东亚运女子3米跳板比赛上摘得铜牌。

 

森田遥

 

719日,华人职业高球美少女森田遥迎来了20周岁。22日在“century21-ladies高尔夫球赛”练习场上,被媒体追问如何庆祝生日时,森田遥笑着说:“稍稍庆祝了一下,喝了啤酒和汽酒。不过还没有觉得自己已经长大……”

森田遥的中文名叫鲁婉遥,父母早年都是乒乓球运动员,后来全家来日本发展。森田遥1996年在日本香川县出生,9岁那年森田遥开始随父亲练习高尔夫,2008年参加全日本小学生高尔夫比赛获得了第5名的好成绩,从此她更加喜爱高尔夫运动,开始参加各种比赛。2011年以来,曾在四国(地区)青年业余高尔夫锦标赛、四国女子高尔夫锦标赛、TOP业余高尔夫比赛、全国中学高尔夫春季锦标赛上获得冠军。20137月的日本女子高尔夫业余锦标赛决赛上,16岁的森田遥捧走了冠军奖杯。20151月她正式成为日本职业高尔夫选手。

现在,在日本或国际高尔夫赛场上,经常闪现着森田遥活跃的身姿。截至7月,本季她获得的奖金已超过2000万日元,累计奖金已超过1.2亿日元。

森田遥的父母都是中国人,她爱中国,但又“很渴望能代表日本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因此她是否选择加入日本国籍成为媒体关注的话题。这也是许多华裔运动员面临的困惑。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