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留下绿叶对根的情意——纪念旅日华人女性谷千惠
2016年08月10日 11:35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本报记者 杜海玲

 

2016519日,星期四。谷千惠(原名邢小叶),旅日华人女性,在上海因脑动脉瘤倒下。紧急住院,紧急手术。

这一天的上海,气温19度到25度,晴转多云,对于这个城市熙攘的人群,是十分平常的一天。而对于谷千惠和她的家人,一切都变了。

519日到62日,有15天时间。15天的弥留,15天的祈祷,15天亲人的耳语,15天依依的惜别。62日,谷千惠离开人世。享年48岁。

710日,谷千惠日本追思会在东京举行。旅日华人歌唱家任雁领唱了《奇异恩典》。

一个在90年代初来日留学,经过就职、结婚、生育,步入沉静收获的中年,却猝然辞世。经过在上海举行的追思会之后,因为日本有许多亲朋好友也希望表达哀思,710日,阳光基督教会举办了一场日本追思会。在会中,随着屏幕上播放千惠的相片,人们再次了解千惠的生平。

196855日出生于中国北京。1988年中国外交学院日语专业毕业后,进入三井物产北京事务所工作。1992年来日留学,后进入日本岩谷产业工作。19949月与谷利行在东京结婚,育有两个女儿。

在东京期间,她作为岩谷产业中国部的干将,在日本中国各地留下了活跃的身影;2003年随夫君移居上海,更发挥她的才能,为推广儿童教育音乐作品事业不遗余力,教育品牌《巧虎》就是由她引进中国。

在采访谷千惠的先生谷利行时,他强调了家庭的基督教背景。他与妻子千惠于1992年在阳光基督教会相识。同年7月,千惠受洗成为基督徒。同是一个教会的神的孩子,二人从一开始就互有好感。93年初,二人进入恋爱关系,并于949月在日本举行了婚礼。

对于一名已经去往天堂的女性,我们原本可以奉献的唯有祈福她的安息。而这里要将她的生平以及人们的追思记录,是因为记者在那一段时期从不同的地方听到她病逝的消息。对于虽然有一位作曲家母亲但本身默默无闻在做主妇的女性,她病倒以及辞世的消息得到非常多的人的关注,这也是她的丈夫谷利行深感震撼的。他告诉记者,周围人眼中的千惠都是安静微笑而率真的人,但是在她倒下住院弥留的15天,世界上20个国家地区建立微信群为她祈祷,在这期间,很多人开始思考生命意义,反思家庭关系。他认为,应该说是千惠本身的存在和生活方式给人以反思。在这个一切都很匆忙的社会,在大家忙着为俗世名利与成功而奔波的时代,千惠与周围的人的交往方式,却始终执着于关系的构建,重视心灵的感受。当人们关注外界的是非成败,她却始终向内心发展,希望通过与自己、与别人、与信仰的内在对话抵达生命的深度。因此她如一阵清风,吹过世间的浮躁喧嚣。千惠有三点像是给人们以启示:第一,她是真诚的人生;第二,她是努力践行爱的付出的人生;第三,她是有信仰做根基的人生。

在追思会上,谷利行叙说了对爱妻的感受:“她是完全真实的人生,为人处世完全用心,几乎透明;她是完全投入的人生,为家人和孩子完全摆上。她是大胆接受上帝爱和践行爱的人生,在教会团契中同情弱者,倾心倾听。如同她的中文名字,一片小小的绿叶,默默地展现爱;又如同她的日文名字,播撒千千恩惠。更如她的英文名:Charity,体现神的仁爱和良善。当下的世界,让人更强更快更好,无论是事业,家庭,甚至是信仰,都在追求更高效率和更大的成功,催逼着我们的人生。千惠却用生命告诉我们,比起更成功的人生,关系构建超过一切。朋友关系,夫妻关系亲子关系,最主要的是和创造我们的主上帝的关系。请来宾,千惠的挚友们,一起来完成 爱的关系构建 的永恒使命……”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谷利行取出千惠留下的书,上面有千惠用铅笔勾画的下划线。他并告诉记者,人生就是与别人认识的过程,有时候以为很熟悉,但其实并不真正认识了解,通过千惠留下的书,他继续在认识她,并在追思的过程中使对人生的感悟厚重。

记者在采访时还见到了他们的两个女儿。大女儿谷叶纯,17岁;小女儿谷爱纯,9岁。叶纯很会照顾妹妹,十分成熟而聪慧。她告诉记者,希望今后能够去联合国工作,能为贫困、战火纷飞之地做些什么。在妈妈昏迷不醒的15天里,她时刻为妈妈祈祷,同时还安抚着妹妹。因为有基督教的支撑,她坚信有一天家人会在天堂团聚。

这个率真而优秀的女孩叶纯为妈妈也为悼念的人们写了一篇感想,摘录于此——

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两种人,第一种是手机电源消耗到百分之20左右的时候会提前去充电的人,第二种就是我妈妈,手机用到剩下那百分之一也不肯去充电的人。她偏偏要用等到手机自然关机了,才终于乖乖得去充电。我相信在座的来宾中肯定有类似我妈妈的人,请各位对号入座。百分之一,这个数字在你们心中是什么样的概念?是不是很渺小?

在妈妈躺下的15天内,我们只能依靠医生所说的,和医院里各种仪器显示的数字来了解我妈妈的情况。颅压,血压,血糖值,呼吸频率,心跳指数,数字看多了真的会让人头昏脑胀。能做的都做了。剩下的只是一味地祷告和盼望,我们所有人都期待着六月一号的到来,也就是Pastor Alam的到来,我们为了这一天,集中了祷告的火力。有多少人,包括我自己,刻画了心中希冀的画面?至少我和爸爸盼望着的是我妈妈在所有人为她祷告的那一瞬间能够睁开眼睛,坐起来跟我们说话,哇,想想那该是多美好的画面啊。

然而,就如大家所知,神迹并没有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发生。Pastor Alam的祷告也并非我们想象的那么有力。

一切都很平静,而妈妈在祷告会第二天的上午,也静悄悄的走了。回到了天家,她的家乡。

许多人,包括我自己一开始很不能接受这个事实。因为在这15天内,我妈妈的情况除了好转,还是好转,眼看她的各个器官都恢复正常,眼看妈妈的生命力已经靠多天的祷告和仪器的维持回升到了百分之九十九,我们只有等待她的大脑的苏醒,我们等待的,就是上帝赐予我们那一个百分之一的力量。在那个时候,貌似很渺小的百分之一在我们心中却是百分之一百的盼望。

在我父母结婚时,圣经里的马可福音第十章第八节说到:“两人成为一体了,这样他们不再是两个人,而是一体的了”。意思就是,当妈妈离世的时候,她带走了我爸爸的一部分,但是妈妈的一部分也会留在我们家里。为了活出妈妈,我决定,将妈妈留下的百分之50,以及上帝赐予我们的百分之100的能量合并,在未来,要以150%的能量把妈妈不能活出的部分活下去。等待着能与妈妈在天堂再相见的日子。

710日的追思会上,旅日华人歌手蔡国平也到场为大家演唱了《绿叶对根的思念》。这是千惠的母亲,作曲家谷建芬创作的歌曲。这歌词,令在场的人唏嘘,并且祝福。

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心依着你 

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情牵着你 

我是你的一片绿叶,我的根在你的土地 

春风中告别了你 

今天这方明天那里 

不要问我到哪里去 

我的心依着你 

不要问我到哪里去 

我的情牵着你 

无论我停在那片云彩 

我的眼总是投向你 

如果我在风中歌唱 

那歌声也是为着你 

,不要问我到哪里去 

我的路上充满回忆 

请你祝福我,我也祝福你 

谷千惠——谷利行的妻子,谷叶纯和爱纯的母亲,谷建芬的女儿。综合人们的回忆,她安静、率真、善良、温柔、能干。在追忆她时,有人称她为温柔的使者,她来到人世,倾心投入,留下无限情意,如落叶飘向大地。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