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东京中山论坛”聚焦中日
2016年07月20日 14:13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本报讯(记者 张石)712日,在东京新大谷饭店举行了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论坛“东京中山论坛”。来自海峡两岸、香港及日本、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约150名各界人士与会。20余家中日媒体到场采访报道,日本NICONICO视频网站全程直播论坛活动。

2016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海内外将隆重举办系列纪念活动。在孙中山先生创立同盟会并长期从事革命活动的日本,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原外交部长)与日本孙中山文化基金会联合举办了这次“东京中山论坛”,以“孙中山与‘亚洲命运共同体’的未来”为主题,倡议集合中日两国及台湾地区富有影响力的人士,结合当今亚洲和世界大局,重温和探讨孙中山思想的历史性和当代性,探索构筑“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在论坛上,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大使馆代办刘少宾、原内阁总理大臣福田康夫、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副秘书长孙凌雁、日本原农林水产大臣林芳正、中山大学副校长、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李萍、孙中山先生孙女、美国孙中山和平教育基金会主席孙穗芳纷纷致辞,缅怀孙中山先生作为革命先驱者的丰功伟绩。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原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做了主旨演讲,日本孙中山文化基金会会长、日本孙文学会会长陈福坡、台湾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郭俊次做了基调讲演。     (下转第20)

(上接第1)

刘少宾在致辞中表示,孙中山先生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为中国的民族独立、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他一生致力于振兴中华,为实现国家统一殚精竭虑、呕心沥血。两岸同胞及海外华人华侨应携起手来,共同维护“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统一继续努力。孙中山先生致力于亚洲复兴。中日双方应深刻认识到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亚洲复兴方面承担的重大责任,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坚持和平发展,促进友好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致辞中指出,如今世界范围内的合作交流不断强化,在这种时代背景下,孙中山倡导的“大亚洲主义”理念非但不过时反而超越时代,应该成为指导当今国际关系、日中关系、亚洲发展的指针。

孙中山的孙女孙穗芳女士在致辞中指出:国父孙中山先生思想伟大,眼光远大,是一个开创世纪奇迹的伟人。拯救亿万中国人,振兴中华是他毕生心愿。他致力国民革命经历十次革命失败,终于推翻满清帝制,建立了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他更为新中国创立了政治、经济、教育、军事、科学诸方面的大方针和实施计划。他是大医王救世。他思想的精髓三民主义——民族、民权、民生,是中国古代民本主义的发展、创新和实践,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主义。是走在中国的前面,领导唤醒中国人,改造中国走向人类发展方向。

在主旨讲演中,李肇星指出:日本是孙中山先生重要的革命根据地,他革命生涯的三分之一时间停留或居住在日本,在日本东京创建了“同盟会”,推动民族复兴和“大亚洲主义”。同时也得到了宫崎滔天和梅屋庄吉等日本友人的支持和帮助。宫崎滔天先生积极支持孙中山先生领导的革命,特别是在中国革命遇到困难时,宫崎先生不顾日本政府反对,甘冒风险对逃亡的革命党人给予庇护。梅屋庄吉先生作为“大亚洲主义”的坚定支持者,对孙中山先生从事的中国革命给予了无私的帮助,仅在资金方面的资助就超过10亿日元。孙中山先生组织的数次革命屡遭失败,但是其矢志不渝、不懈抗争的背后都有梅屋庄吉的影子。他们的支持与贡献对孙中山先生领导的革命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陈福坡先生在基调讲演中重点介绍了日本作为辛亥革命基地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孙中山先生在曾16次出入日本,在日本前后滞留时间达9年,在横滨住过7年,日本在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生涯中具有重要的意义。

12日下午,中山大学孙中山研究中心主任桑兵、原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平原、北京师范大学法学教授袁达松、日本女子大学名誉教授久保田文次、日本著名作家石川好围绕“孙中山与‘大亚洲主义’今昔”这一主题进行讲演。

中国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厚朴投资基金董事长方风雷、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周琪、外务省外务审议官秋叶刚男、成长战略综合研究所代表取缔役山崎养世、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教授马小军围绕“亚太经济一体化与危机管控”这一主题进行的讲演。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蔡冠深、杭州观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CEO涂子沛、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蕙萱、原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KADOKAWA(角川)集团会长角川历彦、日本纪实文学作家、评论家保坂正康、清华大学产业发展与环境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孟建军围绕“‘中国梦’与‘亚洲梦’”这一主题进行的讲演。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