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水立方青歌赛:青春飞扬 歌声嘹亮——“水立方杯”日本赛区侧记
2016年06月16日 09:04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
/

  ■ 本报记者 杜海玲 

  2016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比赛日本赛区于6月11日圆满落下帷幕。在中国文化中心会场内,当天下午劲歌热烈,活力勃发。经过激烈的角逐,18岁的林枫和17岁的野口佳耶分获冠亚军,将代表日本赛区前往北京参加7月20日到8月8日的决赛。

  中文导报社承办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比赛日本赛区活动至今已经是第四期。参赛人数逐年增加,参赛水准逐年提高,到场参会者纷纷表示为在日本成长的华裔青少年学中文歌的热情和精彩的演唱所感动。

  中文导报社自5月启动日本赛区报名之日起,即将报名启事刊登在报纸、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通过微信来询问和报名的最多。经过书类审查等选拔,最终20多名青少年参加了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举行的比赛。

  预备队先来个热身赛

  国侨办规定可以前往北京参加总决赛青少年的参赛年龄是13岁到23岁,但不少年龄不够的华人孩子们也对活动投以极大热情,经过评审后,邀请同源中文学校的6位同学和睦新中文学校的一位同学来为比赛热身暖场,并且也是他们现场体验,以待明后年正式参赛。她们是演唱《萤火虫》的朱胤彤、演唱《踏浪》的刘姝妤和李晨扬、演唱《隐形的翅膀》的冢本美佳、松下美子和平田智爱。

  同源中文学校合唱团的朱满玲老师亲自为孩子们排练,并且为6位同学的三首歌准备了配套服装,可爱的小朋友们展现了纯真美好的歌声。

  来自睦新中文学校的赵雨嫣今年10岁,清澈地唱响了《天之大》。

  这些孩子年龄从10岁到12岁,正是今后比赛的坚实预备队。

  评委老师欣喜不已

  今年为日本赛区担任评委的四位老师,依然是几年来为我们担任评委的任雁、郭敏、生志恒、蔡国平,都是不少旅日华人都熟悉的名字。

  任雁是当年唱响《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的专业歌手,是谷建芬的学生,旅居日本多年,一出场就让人感觉到雍容专业的气场。

  郭敏是日本华侨华人文学艺术家联合会的副会长,也是在日华人音乐家协会会长,她本身是专业的扬琴艺术家。

  生志恒,2010年毕业于东放学园,2011年签约签约日本ARTHILLS MUSIC公司,是一名才华横溢的音乐制作人。今年春节原创歌曲《飘向你身边》在网上热播后,令不少海外华人共鸣落泪。

  蔡国平,很多年前就举办过各种华人卡拉OK大奖赛以及演出活动,现在是音乐舞台导演。

  比赛一开场,蔡国平就表示,在这里听到孩子们纯净的歌声,十分激动,感觉到平时浮躁的心灵都受到了洗礼。进行到中途,四名评委都露出欣喜的神情,因为比起之前几届,今年高水平的选手更多。记者见到他们的评分表上都细致地写下了点评,“感情投入好、注意音准、气息”、“台风、音准、感情较好,注意音色和发声”……

  在每位正式参赛选手演唱后,评委们进行了点评,现场给孩子们以鼓励和指点,甚至现场教他们如何提高演唱技巧并且投入感情,达到声情并茂。

  热爱歌唱的孩子们

  本次活动共有23名爱唱歌的青少年参加了比赛和演唱。其中符合国侨办对于前赴北京参赛选手年龄条件的有14名。

  张严木13岁,是龟有中学的学生,演唱了《明天你好》。

  韩蕴美是名古屋市立原中学的学生,曾经参加过名古屋的美少女组合。歌喉和相貌都很甜美,这次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这次演唱了《挥着翅膀的女孩》。

  卢木可,现在20岁,来日本时才一岁,从小学习舞蹈,节奏音感很强,小学毕业后独自前往深圳艺术学校进修打击乐专业并辅修钢琴,在校园歌手比赛中获得过第一名。这次她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原优佳今年19岁,将于9月去上海交通大学留学,在日本出生的优佳喜欢钢琴、唱歌和绘画。她这次演唱了《我的歌声里》。

  张馨15岁,兴趣是唱歌,梦想是唱一辈子歌,年纪大了也要唱下去。这次她演唱了《错的人》,并获得第五名的好成绩。在活动筹备过程中,由于一些参赛选手不知如何找到伴奏曲子,张馨热心为大家找到伴奏,并称不用谢,因为“喜欢唱歌的都是我的朋友”。

  陈忆婷21岁,现在在东京歌舞学校学习,有10年中国舞舞龄,并学习美术,喜欢吉他和钢琴。这次演唱了《逆光》。

  木村美智子是北京语言大学东京校的学生,现在19岁,来日本8年,演唱了《不痛》。

  13岁的刘睿康,是东邦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并所属于学校的交响乐团,去年就曾来参赛。今年唱的是《青花瓷》。

  15岁的秦小舒是第一个从网上自己来报名的女孩,她在池袋中学上学,喜欢听歌、唱歌、吉他、跳舞,这次演唱了《也许明天》。

  15岁的佐佐木泽子是关东第一高中的学生,她演唱了《江山雪》,是这次参赛曲目中唯一的古风歌曲,虽然并未获得名次,但充满文艺氛围的念白和歌词给人留下印象。

  王纪恒16岁,东邦大学附属高中学生,他在繁忙的课业和校交响乐团活动中,一开始并不想再练中文歌,在父母的督促下,终于在短时间内背下了《我的中国心》的歌词,并被评委称为已经有堂堂男儿风采。

  罗伊婷,14岁,演唱了《隐形的翅膀》,她并在演唱前面对评委表示,虽然这首歌已经有很多人唱过,但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演绎。

  曾经代表日本赛区去北京参加过两次决赛的礼美特意赶来为选手们助阵,她说几年前自己来参赛时,参加的人数还很少,场地也很小,现在看到发展得越来越好很受感动。她为大家演唱了一首《离歌》,并表示虽然华裔二世的父母都是离别故乡来到日本,但故乡不会改变,故乡也存在于这些中文歌里。

  在伯克利音乐学院上学的EVA是中德混血儿,也是华裔,她并无中文名字,但在母亲的教导下,能说流利的中文。她专业的演唱令全场响起掌声。

  冠亚军  唱到北京去

  获得冠军的是福建籍贯的林枫,现在18岁,在音乐专门学校上学。他告诉记者,这次能参加水立方杯海外华裔青少年中文歌曲大赛这个有意义的比赛感到十分荣幸。在这些各有特色且拥有实力的选手中能得到第一名的成绩,真的十分意外和开心。希望在北京的比赛中不负大家的期望能取得一个好的成绩。

  林枫从初中开始喜欢上唱歌,从那时候开始用手机上的唱歌软件唱歌录歌直播。刚开始唱的时候音也不准,节奏感也不好,高不上去,低也低不下来,也被许多的人骂难听,也被说过不适合唱歌,可是也有许多人夸他声线很好,让他继续练习,肯定会变更棒,这让他得到了许多的信心,加上我是真心喜爱唱歌,所以他没放弃,一有时间就唱歌,和喜欢唱歌的朋友们交流、成长。他认为这是唱功开始变好的最大的原因,然后从今年的四月份开始我在日本的音乐学校上学,学到了很多必要的基础知识,还学到了天天做基本的发声练习是作为歌手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希望以后能越唱越好,然后希望能成为一位唱出经典的歌手。

  这次林枫选《老神仙》作为参赛歌曲,他说我其实一直在唱的歌的类型本来是偏于Jazz R&B Funk,可是因为是中国歌曲比赛,所以还是想以一首有着中国味道的歌曲来参加,这样也觉得更有意义。

  获得亚军的野口佳耶出生在日本,2岁时随父母回黑龙江老家生活。3岁的时候上幼儿园,父母觉得她周末在家也没事情干,就给她报一个班。一开始想让她学乐器,后来说太小学不了乐器,就学了声乐。一开始老师不收她,说3岁的孩子也学不好,没想到她上课的时候特别乖。之后有比赛,老师就建议她参加,就拿了幼儿组一等奖。佳耶希望自己能一直唱下去、演下去(她已经出演过不少影视作品)。对于将来,佳耶说想考音乐大学,也想去中戏留学。

  比赛落下了帷幕,但到场的青少年们热爱歌唱的飞扬青春还将继续。在比赛结束后,记者已经听到他们说“明年再来”。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