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世界遗产全集》汇周剑生摄影大成
2016年05月26日 15:26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本报记者 杨文凯

 

1994年,周剑生从日本出发,单人独骑闯世界,开始了拍摄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的艰辛旅程。22年来,周剑生怀揣一本中国护照,以个人之力走遍世界122多个国家和地区,拍摄了近千个世界遗产项目,成就了世界华人摄影界一道灿烂的风景。

2013年末,中国的青岛出版集团与周剑生签订协议,拟用五年时间编辑出版《世界遗产全集》。策划中的《全集》规模宏大,共计35卷,总约近两万页,包含了周剑生拍摄1007处世界遗产的摄影精品两万余幅,这在中国乃至世界出版业内都是一大盛事。现在看来,要完成如此规模的出版伟业,仅用五年时间是远远不够的。所幸,在周剑生全力配合下,经过出版社努力,首批《世界遗产全集》的“中国上、下篇”、“意大利上、下篇”等6册将于今年6月面世,揭开了波澜壮阔的《世界遗产全集》的出版序幕。

旅日摄影家周剑生以世界遗产摄影而闻名,22年来凭着坚忍不拔的毅力,拍摄了全球五大洲的世界遗产,积累了数十万张精美绝伦的世界遗产影像作品。他多次在日本、中国、意大利等国举办个人摄影展,其作品还应邀走进了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2008北京奥运会、2010上海世博会的会场,引发强烈反响。周剑生的世界遗产摄影,用腿脚丈量土地,用镜头记录文明,用行动实践了全球化的理念,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成为人类文明的真实记录。

为此,青岛出版集团欲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打磨《世界遗产全集》精品项目。为了确保《全集》的权威性和艺术性,出版方特邀中国著名历史地理学家葛剑雄担任全书主编,特邀中国著名学者、作家冯骥才担任全书艺术总顾问。全集总序言由葛剑雄先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8代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先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7届大会主席(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先生分别撰写,力争将《全集》打造成具有重要学术价值、艺术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能够在世界范围内形成巨大影响的传世之作。

周剑生,旅日华人摄影家,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日本写真家协会会员,英国皇家摄影家学会会员。1988年,周剑生赴日留学,先后就读于日本大学艺术学部写真科和多摩美术大学。1992年,获艺术修士学位,成为日本最大图片社amanaimages的签约摄影师。从1994年起,周剑生以个人之力,在没有任何资金支持的情况下,开始环球拍摄人类共同的财富——文化和自然遗产。多年来,周剑生以其壮绝的创作旅程、精美的摄影作品,让人叹为观止。自2002年下半年起,周剑生陆续向世人展现了这些难得一见的世界遗产作品,引起广泛关注。北迄北极,南至好望角,东起复活节岛,西达阿拉伯大沙漠,处处留下了艰辛的足迹,全球知名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几乎都被一网打尽,周剑生由此建立起了个人的摄影标志和创作品牌。

2002年举办首个世界遗产摄影展后,周剑生逐渐出了名,几乎成了世界遗产的代言人。尽管年过半百,周剑生却习惯于孑然一身地背著沉重的摄影包,风尘仆仆地出没于世界各地的遗产遗址;虽然从事着艰辛的个体劳动,他却常常沉醉其中,乐而忘返。在周剑生持续行走世界的旅途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亲笔签署的英文、日文、中文介绍信成了他的通行证。在波兰克拉科夫老城,凭此介绍信旅店为他增加了临时床位;在哥斯达尼加圣何塞、在摩洛哥马拉喀什等地区,他凭此进入了从不向外国人开放的遗址并完成拍摄,同时验证了世界遗产无往不利的独特魅力。

每年7月召开的“世界遗产大会”,都会公布一批新的遗产名单,这让周剑生的拍摄之旅永无止境,拥有了可持续创作的可能。在中国,周剑生走过50多个地方,拍摄了48处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在日本,他完成了19处世界遗产的拍摄;在韩国,他也完成了12处世界遗产的拍摄。在欧洲,周剑生曾在45天时间里行走13个国家,孜孜不倦地记录下文明的足迹。在战火纷飞的中东,周剑生经土耳其进入叙利亚、黎巴嫩,后飞往阿曼、巴林等国,完成了一次充实的中东之旅。那次旅行,周剑生拍摄了11个世界遗产,其中有叙利亚大马士革的古建筑群,也有阿曼建造于6000年前的古坟。周剑生对世界遗产和历史文明的向往,对拍摄视角和自然光线的追求,超越了现实战火的威胁,成就了镜头里的独特和完美。

著名作家苏叔阳赞扬周剑生是一位行走的哲人、诗人、艺术家:他的每一幅片都有摄人魂魄的力量,能将拍摄对象经历的沧桑、内在的丰厚人文底蕴和独特的魅力展示出来,而且充满剑生自己的,也是他的母文化──中华文化给他的独特的审美价值观:纯朴天然。他在行走中体味捕捉着哲理诗情与艺术(更多地是造型)美,又在艺术激情与哲理的感悟中坚毅地行走。从某种意义上说,周剑生在行走中获得了艺术的自由,行走也成了他创作的途径。

如今,周剑生的世界遗产摄影,已是一个耀眼的品牌。无论在中国还是日本,周剑生都是为数极少的、能够靠照片养活自己的摄影家。在日本,至今拥有100年历史的著名杂志《妇人公论》连续13年连载周剑生的世界遗产摄影,前后多达二百余幅;著名自然科学杂志《Newton(牛顿)曾经数次以16 版大跨页刊登了周剑生的世界遗产主题摄影,还为其出版了《中国四千年》摄影专辑,该专辑被日本各大城市和各大学图书馆收藏,引起震撼。2016年开始, 高大上的《周刊钻石》DIAMOND杂志连载“周剑生拍摄世界遗产”,受到主流社会广泛重视。在中国,周剑生的世界遗产摄影,更在席卷全国的国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热潮中脱颖而出,成为人见人爱、备受瞩目的主流作品。

本次在青岛出版集团的协助下,周剑生的世界遗产摄影将获得集大成的体现。“一个中国人眼里的世界遗产”,是以中国人的眼光审视世界文明,也向世界展现中国文明的魅力,不仅形成了一种深刻、广泛、积极的文化交流,也体现了日渐发达的中国在文化上的自信,肩负起传播世界文明、促进文化交流的责任感。

对于周剑生摄影创作的艰辛程度和重要意义,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可能是最理解的一位。松浦晃一郎在《全集》总序中介绍说:截止20166月联合国世界遗产大会,全球的世界遗产共有1031个,其中文化遗产802个,自然遗产197处。全球拥有世界遗产的国家超过160个,尚未认定遗产的国家约30个。世界遗产最多的国家是意大利,有51个;其次是中国,有48个,反映了漫长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

松浦说:我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访问世界遗产的机会总比普通人多一些,不过刚超过300个,不及全体的三分之一,对一般人来说要访问100个世界遗产是十分困难的。然而,周剑生却以2014年为止的1007个世界遗产为对象,要出版35册世界遗产摄影巨著,我感到既惊讶又高兴。这一出版工程,将使更多人缩短与世界遗产的距离,也让我能够了解那些没有机会去访问的世界遗产。

《全集》主编葛剑雄,积极建议青岛出版集团以周先生的作品为主,出版一套包括全球所有世界遗产的摄影集,以后定期补充新产生的世界遗产。他指出,“据我所知,目前世界上还没有这样一套全集。周先生正在努力补拍,不足部分将由青岛出版社向相关机构或个人征集洽购。这套《世界遗产摄影集》将是周先生和青岛出版集团献给世界遗产的礼物,献给全球世界遗产爱好者和保护者的礼物,将伴随着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走向未来。”

对于世界遗产全集,葛剑雄推荐道:如果你已经到过某项世界遗产,你肯定能发现比记忆中更好的视觉效果,或许你会开始新的追求;如果你还没有到过某项世界遗产,你一定会感受到它惊人的魅力和巨大的吸引力,你的追寻会有更具体的目标;如果你暂时没有去某项世界遗产的条件,那么就慢慢观赏这些照片吧。如果你再读读相关的文字,也许你能获得身临其境的人也无法享受到的乐趣,因为你的想像和赞赏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正如联合国世界遗产第37届大会主席郝平指出的那样:世界遗产属于全人类,每年吸引着来数以亿计的游客,也滋养着研究人员和艺术创作者的灵感。青岛出版集团与周剑生先生的合作成果丰硕,完成《世界遗产全集》这样一项规模宏大的出版工程,体现了深刻、广泛、积极的文化交流,体现了中国对传播世界文明、促进世界各国文化交流的责任感。

据了解,《世界遗产全集》将通过澳大利亚威尔顿国际集团、英国quarto集团、日本凸版公司等向全世界宣传和发行,有助于提高中国国际影响力,向世界传播中华文明和艺术。今天,周剑生依然奔走在世界遗产摄影的最前线,用创作向人类文明表达敬意,用镜头延续着生命的轨迹。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