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人生最重要的是想象力——专访芥川奖得主《火花》作者又吉直树
2016年05月12日 11:58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本报记者 杜海玲

又吉直树,1980年出生,从吉本综合艺能学校毕业后一直从事说笑艺人的工作,是相声二人组“和平”(peace)的一员。小说《火花》2015年获得芥川奖。421日,中文导报记者在冲绳专访又吉直树。

 

记者:读《火花》,不知为何我想起了太宰治的作品。通常我们以为搞笑艺人是非常能闹的,非常能给大家带来欢笑,但实际上内心却也思虑许多的感觉。

又吉:是这样的,其实搞笑艺人也是各式各样,也有人24小时都乐天派,不过像太宰治那样的人挺多的,比如我读太宰治的小说时,会感到他们很像搞笑艺人啊。

记者:请问您私下里比较爱说话吗?

又吉:算是挺喜欢说话的,但我确实不是开朗型,应该说是很灰暗那种。

记者:之前松本人志在书里也写过搞笑艺人其实“根暗”的人多。

又吉:啊,就是那种感觉。灰暗的人很多啊。

记者:您有在考虑下一部作品吗?是什么内容?

又吉:是的,已经在考虑,现在才刚开始写。希望能早点写完。内容也是写年轻人,但不是《火花》那样写艺人的。

记者:《火花》出版成中文,您对于中文读者有怎样的期待吗?

又吉:不知道是否有漫才这一职业?有的?也有单口和双人?那从感觉上是能把握到的。不知道传达到中文读者那儿是怎样的感受,我觉得很期待。不知道中国的娱乐圈或说艺人的世界是否也是这样,追梦的人有很多,但能够出头的只有极少数?

记者:正是这样。能够以梦想维生的只是一小部分。

又吉:在日本,其实艺人本来多数出身贫寒,时代背景就是贫苦孩子们去学艺,这情况一直持续到约20年前,像我这个年龄的人来说,当然也有例外啊,基本都是幼小时家里很穷的,希望中文的读者能够了解这样的背景再读。这是日本艺能圈的历史背景。最近当然不同了,最近十几二十岁的青少年把艺人作为一种职业选择看待,他们很多都是大学毕业的。从前,都是其他什么都做不了的人进入这个圈子。

记者:获得芥川奖后,周围对您是否有变化。

又吉:是的,这个奖是纯文学奖,确实受到瞩目。大家现在都开玩笑叫我“老师”,我觉得都是带着一种亲近来叫,大家都玩得挺开心。我也没当真。

记者:在《火花》里曾写道艺人的世界里都是先辈请后辈吃饭,现在您是否经常要请饭了?

又吉:是呀,基本上都是我请后辈,有些后辈肚子饿了就把我当作食堂那样来电话。是在被利用呢。

记者:也是在被爱呢。

又吉:是啊是啊。

记者:出道至今有什么印象深刻之事?

又吉:文学的世界,本来是搞笑艺人或小明星无法进入的,比如说有名的明星写的书,被称为“明星书”,是早就有的。但不被认为是文学。至今为止也没有人打算进入纯文学世界。从我来说,在写《火花》之前,就写过散文和俳句,一些老师对我挺好的,没有赶开我,而是接纳了我,我感到他们对我有恩。此外很多人说日本年轻人不怎么阅读了,对此我也想有所贡献。就如我在《火花》里写的,对于未能有任何机会的年轻艺人来说,世界仿佛都是敌人,只有周围少数的同行是伙伴,其他都是认为自己年纪也不小了却不会挣钱,一味在追梦,这些人都在这样的“被害妄想”里活着。而实际上是有人向我伸出了援手。一些作家曾请我吃饭。我不但感谢先辈们的帮助,也幸运地得到一些作家的支持。《火花》是搞笑艺人的故事,我18岁进入这个世界,重看这本书,依然记得哪些出自自己的经验。读着就感到这不是我一个人的经验所能写得出的,得益于与很多人的关系,很多人的经验,这才写得出来。我对此深深感激。

记者:记得一开始那段花火大会的描写,有一句写到艺人诅咒大家去地狱时,突然看到一个小女孩,立即紧张地补上一句“小妹妹,去最美好的”,这段很动人。这本书,大概是百分之多少是虚构,又有多少是来自真实经验?

又吉:有一两成是自己的经验,其他一些画面,我有5个画面是一定想写的,但在创作过程中并非全都写了。不过就算不都是经验,但也都是我看过而留在心里的风景而引申成的。从故事来说,百分之八十是创作。说是创作,但对于同样是在追梦的艺人,读的时候会感到“对呀,有这事儿”那样的内容。都与我自己的经验连成一片。

记者:喜欢哪些作家?

又吉:日本作家从前的有芥川龙之介、太宰治、夏目漱石等,现代的有古井由吉、中村文则。

记者:外国作家呢?

又吉:卡夫卡、加缪等。

记者:从小就喜欢读书吗?刚才您说的名字都是纯文学作家,是什么时候开始读的呢?现在是否保持阅读习惯?

又吉:纯文学其实是初中开始读的,那之前是绘本和童话。阅读的习惯一直保持着。也不仅仅是纯文学,还有搞笑的和戏剧作品。此外电影、漫画,都是我喜欢的。

记者:非常想完成的作品,或者说梦想是什么。

又吉:头脑里有两三部想写的作品,如果这两三部写完了,也就是把自己的经验都写完后,想要从零开始写,那是我很期待的一件事。现在先要把经验过的写了。

记者:创作《火花》用了多少时间?用电脑吗?

又吉:3个月。用电脑写的。一个星期里有四五天写。从早到晚做艺人工作,晚上写。

记者:有没有睡眠不足?

又吉:那要看自己的毅力了。

记者:是不得不写那样涌出还是计划性的写作?

又吉:年轻时候有不少人跟我说过,让我写小说。很多出版社都让我写。我总是说自己还没有经验,让我再学习学习吧。这是五六年前的事儿了。从2008年开始吧。我当时就说总会写的。编辑们也请我吃饭。我觉得不写不行啊,都吃了人家的饭了。其实现在也还有好多地方欠着饭,还得写。不知道算不算自信,写《火花》前就感到差不多可以了,差不多可以写一部了。

记者:有否预见到会这样红?

又吉:没有想到哦。我是写给纯文学杂志的,那种杂志,年轻人读的不多,所以没想到会成为话题,但又不是明星书,自己本来觉得会是很不显眼的一部作品。没想到这么大反响,自己也吓了一跳。

记者:再问一个很寻常的问题,您认为人生最重要的是什么?

又吉:人生最重要的,我认为是想象力。就像我们小时候被父母所教的:“要考虑别人的心情”。这就是想象力。我是众生,众生是我。能否这样去想,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简单来说,就是如果世上有人饿着肚子就会让我感到难过。我周围的后辈,以及我的家人,我可以给他们吃饭,可是如果扩大范围,我就做不了什么了,而我有一种大家是连在一起这样的意识,所以想想就会难过。这是我最重视的部分,希望能记住这点,去度过每一天的日子。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