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4.8新政终结海淘避税推动行业洗牌
2016年04月21日 10:23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在中国,如火如荼的跨境电商和风生水起的海淘代购,近日遭遇强力政策规范。4.8海关新政如期落地,5000家跨境电商企业骤然梦醒,6.5万亿元电商进出口总额变得缥缈。海关一朝开征“跨境电商综合税”,美好的“免税时代”无奈落幕。

所谓“4.8海关新政”是指两份文件:一是324日由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二是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调整进境物品进口税有关问题的通知 》。前者针对跨境电商平台,后者调整行邮税,影响到个人海淘和代购。

跨境电商新政,简言之就是全面收税。具体内容包括: 1、保税仓一律征收11.9%的税收;2、单次交易限额2000元,超过额度将按照一般贸易进行全额征税;3、增设个人年度交易限额为20000元;4、行邮税(海关针对自用物品征收的进口税)调整,直邮产品将征收15%30%60%三挡税收;550元以下行邮税免税额度被取消。

新政出台,靴子落地,目的在于规范鱼目混珠的海淘市场,让有实力的正规化平台浮出水面,同时也让一部分专打爆款价格战、把利润空间寄托在免税避税的中小散户一天天垮下去。税制改革后,大部分跨境电商平台的产品价格将提高,短期内或许会冲击消费者心理,但新政规范了行业不正当竞争现象、加强了缺乏监管的流通环节、明确了应该承担的法律风险、营造了相对公平的营商环境,且对信心套利和政策套利影响不大,从长期来看利大于弊。

面对4.8海关新政,跨境电商、海淘一族、个人代购,究竟谁得益谁遭损,值得试算一下。

1、根据新政细则,跨境商品进口税率有升有降,其中食品、保健品、母婴、日用品类进口成本将大幅提高,即从过去的基本免征税到缴纳购物总价11.9%的跨境税。例如购买一箱价格为428元的纸尿裤,以前的行邮税率为10%,应缴纳42.8元,由于没有达到50元行邮税起征点,不需要纳税;税改后,则需要缴纳11.9%的增值税,最终这款纸尿裤的价格在479元。

2、新税法对进口化妆品统一执行32.9%的税率。按照此前的行邮税来算,100元以下的进口化妆品是免税的,100元以上的按50%税率征税。实施新政后,100元以下的低档进口化妆品难逃涨价,很多人青睐的韩国化妆品受影响最大,电商网站涨价30%左右几乎不可避免。

3、中高档服饰、箱包等会有小幅下跌。原来低于100元的进口洗护用品免除行邮税,新政后要按11.9%缴税,而价格超过100元的个人洗护用品,原要缴纳高达70%的税,新政后按32.9%执行,高档化妆品也一样。

如此看来,面对海关税收新政,有人欢喜有人愁。一方面,大量中小型跨境电商可能在这轮洗牌中被迫转型甚至关闭,因为平台想要维持原有毛利率不变,一般商品的价格至少上调15%,部分商品甚至接近50%,尤以母婴类商品为主打;另一方面,本轮政策调整主要适用于B2C,即能够提供交易、支付、物流等电子信息的平台才适用,否则仍然适用行邮税。行邮税也同步调整,原有10%20%30%50%四档税率被整合为15%30%60%三档税率。海关一旦加大稽查力度,无论直邮还是携带的进口商品就会加大成本,避税空间有限,可见4.8新政对于海淘一族和个人代购的影响也不小。

随着新政实施,流行于微信朋友圈的个人代购,未来如未纳入监管可能被视为走私行为,遭举报受处罚的危险性在上升。当然,当跨境电商平台的正规军和个人海淘代购的游击队同时面临政策规范时,谁更有耐力更能抗压,谁更灵活更值得信赖,终于可以见出分晓了。海外代购的客源和需求始终存在着,当价格回归理性之后,消费者依然会迎来海淘的春天。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