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海关新政来了代购还能做多久
2016年04月21日 10:23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本报讯(记者 孙辉)48日晚,留学生赵雪收到朋友“货到”的微信,吊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了地。赶在新税制实施前夕,订单终于寄到对方手中。“乘着打折,我这次给朋友买了四套护肤品,单价都在1万日元左右。万一海关报关扣税,和朋友很难说的。”赵雪心有余悸。

对于很多像赵雪一样的代购族来说,做代购可以少打些工贴补生活。坐在家里轻轻松松动几下手指,或到商场逛逛就能挣钱,虽然排队采购、应对买手提问也很累,但至少不用去料理店端盘洗碗。去年日元大幅贬值后,“日淘”顿时火起来,许多在日华人加入代购大军。无数可以用支付宝、微信钱包结账的跨境电商平台和越来越便利的物流渠道,都让这一场看起来跨越大海的买卖变得无比简单。

赵雪口中的“大限”指的是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三部门324日联合发布的《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 

根据规定,自201648日起,中国开始实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同步调整行邮税,取消了税费50元以内免税等政策,跨境电商将告别“免税时代”,使用“跨境电商综合税”代替行邮税。

据了解,新政主要针对跨境电商,部分商品的行邮税率的税率有所改变。行邮税是行李和邮递物品进口税的简称,是海关对入境旅客行李物品和个人邮递物品征收的进口税。从48日起,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再按物品征收行邮税,而是改按货物征收“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的综合课税。“跨境电商、海外直邮、旅客自行携带是三种完全不同的形式,首先应区分开来。”海关方面人士称,跨境电商是指在中国国内跨境平台购买物品;海外直邮则是指在国外买的东西寄回国内;旅客携带是个人出国,回国时自己把东西带进来。3种不同的模式有3种不同的监管方式和处理规定。

跨境电商税收新政的内容主要有两点:一是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再按行邮税征收,而是在购物限值内按照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税率可以享受七折优惠。单次交易限值为2000元,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2万元,超过限额不能再享七折优惠。二是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不再设免征额。

通过海外直邮的方式,每个包裹只能限值1000元,同时要按照新的税率缴纳行邮税。新的行邮税税率由原来的四档10%20%30%50%调成三档,税率分别为15%30%60%15%这档税率,商品包括计算机、照相机、食品、饮料、玩具、游戏品等;30%这档税率,商品则包含衣服、自行车、摄像机等;60%这档,商品包括眼影、香水、高档手表等。

此次税改对个人携带商品并无变化。普通百姓入境每人有5000元的自用品免税额度,如果入境口岸有进境免税店,免税额度还可提升至8000元超过5000元,超过额度则需要征税。

对于近期朋友圈热传“浦东机场到处是不愿加税而弃置的商品”,上海海关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中辟谣称,浦东机场的照片是海关对查获的大量化妆品例行清点。

海关方面人士表示,此轮税改新政在海关方面监管形式并没有变化,只是提高了跨境电商部分商品的行邮税税率。从新税政的条件来看,制约的对象主要是“跨境进口零售”,即采用保税仓自营模式的跨境电商。换句话说,新的税收政策,对于个人海外直购或直邮的影响并不大。

已有多名在日华人代购者向《中文导报》证实,无论是邮寄或是携带入境,没有感觉和过去有什么不同。偶尔被查到、补交税款,多是因同样的商品装得太多,明显不是自用,高级化妆品和名牌奢侈品最容易“被税”,但并非像外界所传,邮包、行李逐个检查。

做代购的刘女士表示,与这次新政无关,年初以来自己邮寄化妆品回国已多次“被税”,加上日元大幅升值,化妆品生意不比去年好做。

据市场人士分析,当保税进口的计税优惠被削弱后,将来监管部门可能会打击海淘,以“补偿”正规的跨境电商企业。海外代购族究竟能不能做下去,还要看海关的监管力度。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