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日元强势击穿108 在日华人迎来春天
2016年04月18日 20:09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本报讯 日元持续大涨,美元/日元47日晚间击穿108.00关口,最低跌至107.71,继续刷新17个月低位。日元/人民币汇率重回100日元兑6 RMB大台,让在弱势日元下蛰伏数年的在日华人有了重新迎来春天的感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5日表示,必须避免任意干预汇市,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内阁官房长菅义伟7日在东京表态,安倍近期关于汇率的评论与G20协议内容一致。不过,菅义伟已经连续三天表态,警惕地关注外汇市场,将在必要时针对汇率采取适当行动。

据分析,全球投资者正在撤出对日本股市的投资,并增持日元。今年来,市场交易员撤走了460亿美元资金,海外投资者连续第13周卖出日本股票,创1998年以来最长连跌纪录。从2015年高点以来计算,持仓规模缩小了43%,去年8月以来东证指数已经大跌了25%

与此同时,日元汇率却节节攀升,尤其是日本央行宣布进入负利率时代之后,日元表现更为抢眼。日元作为经典的“融资货币”和“避险资产”,今年以来升值近10%,显示出市场避险情绪愈发浓重,这使得日元成为2016年迄今表现最好的主要货币。

许多机构已经退出了“日本复苏”策略,因为对安倍政策不再那么有信心。投机者不再相信“黑田魔法”,纷纷于去年12月转为日元多头。

日本实施超级宽松货币政策已有3年了,但是效果甚微。2015年四季度日本经济再度陷入衰退,通缩压力增加,实际工资增长乏力,信贷需求依然疲弱。为此,日元汇率开始与当局的意愿背道而驰,日元升值可能挫伤日本出口企业的利润。

美银美林认为,日本央行可能在美元兑日元跌至105的节点进场干预,至100则更有可能;干预需取决于出手的速度和市场状况,但日本央行很难以一己之力阻止日元升值。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筱原尚之表示,日本当局不应该而且也不太可能会干预外汇市场,这样做不仅无法阻止日元升值,而且七国集团(G7)也不会认同。

据悉,受G20协议制约,日本很难在105节点实施干预,任何干预都需获得美国批准。摩根大通日本市场分析师稍早预期,美元兑日元年底在110水平,并认为会稍晚会突破100。美银美林对投资者重申,美元兑日元今年将跌至100-105区间。

进入2016年后,日元成表现最佳的市场货币,令多数分析师“大跌眼镜”。在日银宽松措施对汇率构成打压的情况下,市场预期日元连跌态势将延续到第五年。不过,日本财务省前任次官榊原英姿准确预测日元上涨是个例外,他稍早准确预测到日元兑美元会涨向110附近的高位。神原英姿曾在1997-1999年负责日本的外汇政策。他在1990年代主导干预行动阻止日元升值,被称为“日元先生”。

榊原英姿预计,因全球经济前景恶化,今年下半年日元兑主要货币至多将上涨7.4%,至105水平。他说:“日元升值并非货币政策,或者日本经济复苏强劲的缘故,而是因为全球经济已经变得非常无序。中国经济问题不易解决,全球经济正在停滞。在这种环境下,日元必然会走强。目前我们处于日元强势的第一阶段。”他表示,日元兑美元汇率涨至105,对于日本出口商和经济来说仍是可控的。

日元汇率贬值对于安倍晋三旨在复苏经济的“安倍经济学”而言至关重要。因油价重挫,日本通胀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徘徊于零附近,自2016年以来,东证指数成为最糟糕的发达国家股市。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