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名古屋中国春节祭十年展风采
2016年01月15日 15:48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

中文导报讯(文:雪宏/摄影:柳龙旭)十载共风雨,携手创辉煌。2016年新年钟声刚刚敲过,名古屋中国春节祭就迎来了第十回盛大庆典。为了支援名古屋中国春节祭,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组派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文艺团首站在名古屋盛大开演;文化部派出的浙江舞蹈歌剧院“欢乐春节艺术团”也闪亮登场,为春节祭的盛大召开锦上添花。

 

第十届名古屋中国春节祭盛况空前

19日晴空万里,名古屋市中心的久屋大通广场上,彩旗飘扬,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在“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乐声中,第十届名古屋中国春节祭来开帷幕。名古屋总领馆葛广彪总领事、春节祭实行委员会委员长梁新勇陪同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任启亮、爱知县知事大章秀夫等嘉宾参加了剪彩仪式。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文艺团有着强大的阵容,舞蹈、独唱、杂技、魔术、京剧、相声,美轮美奂;浙江舞蹈歌剧院的《千手观音》、《采茶舞曲》等极具民族风韵的舞蹈精品力作也征服了现场观众。其他,杂技、二胡、变脸、歌舞、传统狮子舞龙舞、以及日本的和太鼓、人气少女组合、日本古装表演等等轮番登场,令人目不暇接。

春节祭会场上,欢歌笑语,呈现出一派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三天到场人数达12万人次,为历届最高;饮食和物产、宣传展位达64家,赞助企业为129家,创历史最高纪录。国务院侨办、东京大使馆、大阪总领馆、福冈大使馆的领导也专程前来祝贺;仙台、东京、大阪、福冈、大分、冲绳等地的华侨华人的代表也从四面八方赶来,首次实现横向的大团圆。

名古屋中国春节祭传播了传统文化,以草根的交流方式加强了中日的民间友好;而且创立了一个华侨华人沟通的大平台,一个在日华侨华人之间的交流平台,一个在日华侨华人与祖国亲人的交流平台。名古屋中国春节祭点燃的团结合作发展的火种,现在正在日本华侨华人中熊熊燃烧。大阪中秋明月祭、新潟春节祭、福岡春节祭、大分春节祭以及即将召开的东京中国节等新兴的大型华侨华人活动,很大程度都借鉴了名古屋中国春节祭的成功经验。

 

中日各界盛赞春节祭架友谊桥梁

程永华大使在致辞中,对第十届名古屋中国春节祭隆重开幕致以热烈祝贺,对国侨办、文化部派团参加名古屋中国春节祭表示感谢。

程大使表示,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中国民众庆祝春节的习俗带有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意涵。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旅居海外,春节不仅寄托了广大华侨华人对故土的眷恋,也演变成中国历史和文化的重要名片,世界各国人民都从春节中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

程大使指出:在日本等同属汉字文化圈的国家,民众的日常生活尤其是节庆活动深受春节影响。多年来,名古屋等地的春节庆典成为日本民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在爱知县各界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名古屋中国春节祭不断发展壮大,已经成为本地重要文化品牌,不仅为爱知县乃至中部地区民众提供了了解中国文化的平台,也为两国民众搭建了交流与友谊的桥梁。

程大使表示,去年以来中日关系总体保持改善势头,但仍有不少不稳定因素,需要双方持续相向而行,两国各界共同作出不懈努力。爱知县对华友好基础深厚,近年来对华民间友好交流与经贸合作蓬勃开展,取得不少积极成果。期待并相信爱知县能够以春节祭十周年为契机,继续发扬对华友好传统,发挥作为日本制造业中心的优势,深入推进经贸、人文、旅游、友城、青少年等各领域对华交流,为中日关系改善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大村秀章知事在会上用中文致贺词,庆祝第10届“名古屋中国春节祭”举行。他介绍说,目前已有超过1000家爱知县企业打入中国市场,随着“乒乓外交”纪念碑在名古屋落成等民间交流不断深入,相信以名古屋为代表的日本中部地区对华关系将如春风般温暖和煦。名古屋中国春节祭在华人华侨等多方人士积极参与下,规模日益壮大,不仅成为体验中国饮食文化、传统艺术魅力的平台,更成为连接中日友好的桥梁。

 

十载共风雨  团结是基本

名古屋中国春节祭创立于2007年,一路走来,可谓是风雨兼程。不仅仅是三天活动遇到过倾盆大雨、遭受到大雪飞扬,中日两国的政治因素也让名古屋中国春节祭的活动面临了严峻的考验。

值得庆贺的是,名古屋的华侨华人能够求大同、去小异,在困难面前团结一致,十年如一日地奉献。第一届春节祭的资金只有600万日元,那是许多实行委员的成员自掏腰包5万日元、3万日元……甚至是1千日元凑成的,还有华侨华人的企业以及个别日本企业的赞助。许多出展的店铺根本没有考虑效益,图的只是把事做起来。让人记忆犹新的是,2天的活动结束后,组委会抱在一起激动流泪的情景。

有了第一次圆满的成绩,一些日本企业就慢慢地加入了赞助的行列。名古屋是乒乓外交的发源地,对中国友好是这个地区的优良风气。每年赞助的金额不断增加,庆祝活动的内容也不断增加,来场人数也不断增加,唯一不变的是春节祭实行委员会成员的奉献精神。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没钱没力跑跑腿,每一位都在为春节祭添砖加瓦,今天这个团结的队伍还在不断扩大。

 

齐心共协力 携手创辉煌

生活在国外都知道,中国人只有自己团结了,才能被看得起。名古屋中国春节祭能够发展到今天的成绩,正是因为我们华侨华人齐心和协力。

我们把每一个人微薄的力量聚集起来,让春节祭逐渐走进日本社会,现在己经成为名古屋地区迎新春的重要文化节日活动,也是日本举办规模最大的中国文化盛典,受到了中国和日本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也受到了广大华侨华人和当地民众的广泛喜爱。

通过春节祭活动,名古屋华侨华人组织被国务院侨办、文化部等单位认可,多位侨领通过不同方式参加了国内的重要活动,把祖国的声音又带给了伙伴们。同时,在日本社会也树立了良好的形象,NHK曾在中日关系尖锐的情况下,正面报道了名古屋中国春节祭为促进民间交流的专题,在整个日本引起很大的反响。

春节祭给我们提供了团结的平台,相信通过我们不断的努力,继续提高自身的素质和经济能力,华侨华人能够真正走进主流社会,携手创辉煌。

 

现场花絮

今年的春节祭会场,有来自祖国两大艺术团体的闪亮登场,有日本艺术团体的大力支持;前来的游客们赏中国绝艺、品中华小吃,欢欢乐乐闹新春。名古屋沉浸在祥和、欢乐、和谐的喜庆海洋之中。

为了参加名古屋的春节祭活动,一对福井县的夫妇风尘仆仆来到会场,感受中国春节的气氛。他们激动地说:“都十多年没有回国过年了,这回总算是过了一个中国年”。还有一对花8个小时从仙台坐夜行大巴来到会场的中日老夫妇,拉住工作人员的手,眼泪直流:不容易啊!大冬天一路颠簸,就为了体验中国年。正是有许许多多普普通通的民众的期待和支持,使实行委员会成员们能够克服种种困难,十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在庆功会上,许多人的嗓子是哑的,总领馆的王贺同志口袋里还揣着药;舞台监督聂二中同志发烧到38.9度,不仅交代不让告诉家属,还坚持到最后。

一年一度的春节祭落下了帷幕。在这里,每个人都那么精彩、可爱;每一个瞬间都是一个感人的故事。所有人都为自己是春节祭的一份子而骄傲,大家团结一致,将继续谱写闪亮的奋斗的篇章。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