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岁月有情逐梦想 星光引路照前程
2015年12月31日 13:29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2015年的世界,惊恐万状,骇人听闻。血腥暴力的恐怖袭击贯穿了全年,而悲催的法兰西则为全世界抵挡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滥杀无辜的恐袭子弹。

新年伊始的17日,法国巴黎《查理周刊》总部遭到恐怖袭击,1211伤,法国本土遭受40年来最严重袭击。临近岁末的1113日,巴黎又发生多处严重暴恐事件,造成132人死亡惨剧,伊斯兰国宣称负责。其实,在巴黎发生的恐袭事件,只是2015年全球暴力恐袭的“冰山一角”。美国马里兰大学研究报告显示,全球恐怖袭击事件的数量明显上升。1978年至2013年,全球造成100人以上死亡的恐怖袭击事件为年均4.2次;但在2014年,这个数字爬升至26次。2015年仅上半年,全球100人以上死亡的恐袭事件已多达11次。

整个2015年,伊斯兰国、博科圣地、索马里青年党等极端组织频频出手,大规模的暴力恐袭此起彼伏,包括伊斯兰国斩首案、泰国曼谷爆炸案、俄罗斯客机坠毁案、马里酒店人质案、美国加州枪击案等,无不是惊世大案,冲击着世人的感官视听,颠覆了常规的安全观念,也让众多国家和无辜平民成为受害者。无疑,2015年将作为全球恐怖袭击的高潮之年而留下印记,如果世界各国再无作为,恐袭这颗毒瘤会继续蔓延生长,吞噬一切。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多事之秋的2015年继续扮演全球政治明星。《福布斯》杂志评选2015年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排行榜,普京稳居榜首。尽管俄罗斯遭遇了客机坠毁、战机击落等国际黑手,但普京顶住西方制裁的压力,继续出手在叙利亚展开空袭,意欲主导中东局势。普京以行动证明,他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足够权力、能够我行我素的人物之一。与之相比,民意支持度一再跌至50%以下的奥巴马,在欧洲被默克尔的光芒掩盖,在中东与普京相比也处处被动。奥巴马任期最后一年,影响力明显减弱,不过美国总统的2015年并非完全空白:旷日持久的伊朗核谈判签署了历史性协议;TPP谈判终于达成共识,欲重组亚太经贸新秩序;美国舰机屡次出动,在南海问题上强硬挑战中国,这些都可视为奥巴马时代的政治遗产。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普京和奥巴马之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为不可或缺的鼎足角色。由习近平所代表的中国的实力和影响力与日俱增,不仅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挥着增长引擎的作用,更在重建国际新格局的过程中起到关键性作用。2015年堪称中国的战略年:“一带一路”全面启动,亚投行正式成立。在美国“重返亚太”大战略的多方位挤压下,中国一路向西,打通战略通道,搭建友谊桥梁,赢得天下朋友,争取合作共赢。2015年,中国领导人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国外交。习近平主席访问了14个国家,更在多个国际会议场合与绝大多数国家领导人见了面,包括会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国与全球各个地区形成了对话机制,经济外交成为主体,而人民币进入IMF特别提款权的货币篮子,更提升了中国的制度性话语权。

在国内,持续反腐和维稳经济成为2015年的重头戏。截止到201511月,中国的反腐斗争从军队到地方,上至国家级领导人,下至地方“九品芝麻官”,成百上千的贪腐官员纷纷落马。中国内地31个省市自治区无一例外,至少有一名副部级以上的“大老虎”被查办。中央直属机关、部门、国企高管或负责人被查不计其数。反腐向着深度掘进,走向制度性反腐势在必行。

2015年的中国经济面临重重下行压力,但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风起云涌,“互联网+”成为增长新动力。电子商务崛起为消费潮流,购物狂欢带来亮丽成绩单,全民消费结构不断优化,个性化差异化进一步突出。尽管雾霾仍在各地肆虐、环境污染总是老百姓心中痛点,但“十三五”计划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预示着中国将发生一场深刻的变革。同样,2015年的中国还发生了长江渡轮翻船、天津塘沽大爆炸、深圳光明大塌方等惨剧,人灾不断,事故频频,表明了中国必须从制度改革深入到意识改革,刻不容缓。

2015年的在日华人社会,也与国际局势、中国发展、中日关系紧密相连。地方侨团、新兴社团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成立,展现了华侨华人社会的丰富多样和精彩活力;中国人访日飙升“爆买”成风,也为在日华人带来了难得的商机和收益。在日华商不断发展自己,走进了日本主流社会,也为中日合作架设了桥梁;中资企业在日生根开花、枝繁叶茂,更形成了大联合体。尽管日元贬值压缩了华人的资产口袋,日本魅力不再导致华人增长出现钝化,但是在日华人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经走过了适应环境和树立目标阶段;从获取财富和权力到争取地位和荣誉,在日华人走上了整合社会资源、建构社会模式的攀升道路。

走过2015年,日本人以年度汉字“安”来总结动荡不堪的战后70周年和安保转折年,表达的却是面向未来的“不安”心情。我们生存的世界,永远是机会与成本博弈、生命与败象转换、希望与失望共存的世界。如果千万个日夜的奋斗和坚持需要一个理由,那么追求幸福和安宁就是唯一的方向。2015年,金羊辞岁;2016年,金猴迎新。岁月有情,追逐中国梦想;星光引路,照亮华人前程。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