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安倍晋三首相接见中国高中生
2015年11月14日 09:39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本报综合消息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日下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了应邀来访的百名中国高中生。

安倍表示,前不久在他与李克强总理的会见中,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的改善、发展势头取得一致。而这之后不久,就迎来了前来参加友好交流的中国高中生们,感到非常高兴。他称,虽然大家此行停留时间不长,但希望通过这一亲身经历,对日本有新的印象。特别是通过与日本高中生的接触和交流培育友情,是非常好的事情。年轻人担负着日中友好关系的未来,希望大家能够成为两国间的友好桥梁。

海南华侨中学高二学生王上润代表应邀来访的中国高中生致辞表示,短短的七天行程虽存在语言困惑,但与在日寄宿家庭和日本高中的老师、学生们的交流令人难忘。真诚邀请日本同龄人能够来中国看看,了解一个开放、包容、多元的中国。并希望与日本同龄人携手,共同积极为中日关系的未来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以及包括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在内的10多名日本国会议员也参加了此次会见。

应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邀请,中国500名高中生周日抵达日本访问,预定逗留东京一周后,将分两支团队往和歌山县和山梨县访问。脱下中国中学宽松运动服充校服的中学生,换上类似日本校服的深蓝上衣、灰色长裤或格子短裙的中国高中生看来与日本学生无异,在北京举行了壮行会时,有学生说:“电视上、网络上常看到日本的魅力,希望这次自己去证实”。据介绍,此次应邀访日的百名中国高中生,是“中国500名高中生友好交流使者访日团”计划的第一批。

二阶俊博28日乘坐民航班机从羽田机场启程前往北京。出发前,二阶在东京向媒体记者强调:“在文化和体育等领域扩大交流很重要。希望通过改变形式,从各方面进一步深化日中交流。”

被称为“亲华派”的二阶今年已是第三次访华。5月下旬,二阶曾带领旅游界相关人士等约3000人访华,并向习近平转交了安倍晋三首相的亲笔信。

二阶俊博29日在北京市内与中国前副总理曾培炎举行会谈,双方一致表示有必要扩大经济交流,加快日中关系改善势头。

曾培炎表示将于11月中旬应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之邀与50名中国企业家一同访日。二阶称,将于11月和12月邀请500名中国高中生访日,致力于加强人员交流。

曾培炎谈到这是二阶今年第三次访华,并对此表示欢迎。他说,这将推动两国关系改善的势头。

二阶俊博1031日出席了在日本大使馆举办的中国高中生访日交流项目的纪念仪式。二阶在仪式上强调此举意义重大,称:“希望成为一次难忘的日中友好之旅,迈出下一代交流的第一步。”当天晚上,二阶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举行会谈,双方一致表示为了两国友好应促进广泛交流。

随后,二阶与刘延东一同观看了日本NHK交响乐团的北京公演。

二阶俊博1日在出访地北京就时隔三年半举行日中韩首脑会谈指出,“将其视为令人吃惊的活动来讲述是不正常的。应该频繁举行”。他还表示“希望日本政府高声呼吁‘最重要的是三国和谐相处’。”

关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互访并举行双边首脑会谈,二阶称:“若能实现将非常不错。为了亚洲和国际社会,政府也需要致力于早日实现会谈”。

2011年,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邀请来自东日本大地震灾区的青少年前往中国南部的度假胜地海南岛进行访问。作为回礼,此次日方邀请500名中国高中生访日。第一批访日学生将于111抵达日本,计划访问山梨县及和歌山县等地。

二阶在仪式前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举行了会谈。据日中关系消息人士称,李小林在会谈中表达了对日本安保法的担忧,但二阶回应称没有问题。双方就推进两国文化交流达成了一致。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