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梦从东方来:东京新画派亮相中国美术馆
2015年11月05日 13:04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20151019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梦从东方来——东京新画派艺术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启幕。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李希奎,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委副书记、秘书长徐里,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胡伟,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爱平,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吕小庆,日本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石飞节,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日本电影演员中野良子,中友国际艺术交流院秘书长王合善,日本黄山美术社社长陈建中等嘉宾,以及“东京新画派”艺术总监王灏、参展艺术家江屹、金醒石、里燕、宓冬莹、牛子华、沈和年、王子江、张弛、赵龙光共同出席了开幕仪式。

本次展览为期10天,集中展示了近30年活跃于日本东京及其它城市的九位优秀华人艺术家40余幅力作,代表了旅日华人画家的最高水准。作品集多样性、艺术性、人文性于一身,集中展示画家的国际化视野以及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挖掘与传承、对传统文化当代化和国际化的深刻思考和探索。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李希奎在开幕式上说:“东京新画派成员的展览走进中国美术馆,这是华人艺术团体对中国艺术的新思索。他们的作品具有丰富的多样性、艺术性和人文性,他们植根于中国文化土壤,同时结合海外生活的熏陶,在艺术创作上有了新的理解。展览展现了华人艺术家的国际视野,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

“东京新画派”成立于日本东京,是华人世界里独树一帜的艺术家团体。至今,该团体已吸纳了近30年活跃于日本的11位优秀华人艺术家,他们在艺术领域里的探索和追求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和好评,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好成绩。“东京新画派”成员们根植于中国文化土壤,有着深沉的传统文化情感和深厚的传统文化根基,而海外的生活又使得他们拥有了比较前沿的全球化视野。多年来,“东京新画派”成员走进祖国的山山水水,怀着对故土的深情,对人文无限的向往,融合每个人的独特表现手法和美学追求,同时又带着文化理想和艺术使命,呈现出一幅幅视角独到、样式独特的作品,以充沛的激情迎接祖国同胞和艺术界同仁的检验和交流。

基于对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文化的共同深沉情感,以及将这种情感推向全世界的使命感,艺术家们形成了更加紧密的团体。“东京新画派”致力于深度思考和发掘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中被忽略的资源和财富,并借用前瞻性思维和国际化的崭新视野,以具有时代性的方式呈现出来。“东京新画派”的系列艺术活动及成果,已经受到了国际艺术界的热切关注,产生了较大影响。

此次 “梦从东方来”的主题艺术便是艺术家们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和国际前卫艺术积累、思考和总结的结果。代表东方古典精神的墨韵和传统中国画所使用的植物、矿物颜料相融合,与艺术家丰富的国际化艺术创作和交流经验相碰撞,生发出别样的色彩,令观众印象深刻。

 

出席展览会

开幕式嘉宾

 

第一组嘉宾

1.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秘书长 李希奎

2. 安徽省原副省长 文海英

3. 日中协会理事长 白西绅一郎

4. 中国美术家协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 徐里

5.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何家英

6.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 胡伟

7.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秘书长 张爱平

8. 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吕小庆

9.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 石飞节

10.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文化中心所长 吉川竹二

11. 日本著名演员 中野良子

12. 中友国际艺术交流院秘书长 王合善

13. 著名画家 崔如琢

14. 故宫博物院 原副院长 陈丽华

15.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 副主任 周明

16. 著名音乐家 舒楠

17. 司麦澳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刘卫星

18. 司麦澳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杨新惠

19. 日本黄山美术社社长 陈建中

20.“东京新画派”艺术总监、展览策展人 王灏

第二组嘉宾

1.刘曦林(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

2.徐恩存(《中国美术》主编)

3.张晓凌(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

4.  辉(《美术》杂志主编)

5.朱青生(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6.  萼(中国美术馆展览部主任)

7.李耀林(北京美协副主席)

8.  鉴(锦都艺术中心艺术总监)

9.牛克诚(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

10.朱晓钧(《投资与理财》杂志社副社长)

11.  麟(著名美术评论家)

12.  野(著名美术评论家、策展人)

13.刘尚勇(荣宝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

14.杨佴旻(艺术家、北京文艺网总裁)

15.张利华(油画家)

 

东京新画派画家(按拼音顺序)

1.  屹(日本东方艺术院院长)

2.金醒石(日本醒墨会会长)

3.  燕(女、横浜FERRIS女学院大学讲师)

4.宓冬莹(女、世界女画家理事会日本分会会长)

5.牛子华(日本中华文学艺术家联合会副会长)

6.沈和年(日本翠风会代表)

7.王子江(全日本华侨文学艺术家联合会副会长)

8.  弛(女、日本全国水墨画美术协会理事)

9.赵龙光(横浜FERRIS女学院大学讲师)

 

东京新画派理事长陈建中致辞

 

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早上好,我是日本黄山美术社社长、东京新画派理事长陈建中。非常的荣幸,可以和来自日本的华人画家所组成的艺术团体“东京新画派”,回到祖国的最高艺术殿堂举办“梦从东方来”的主题艺术展。

这个梦,是东京新画派艺术家们怀着对故土的深情,和对祖国文化的浓厚眷恋,作为一群生活在异国的中国人的文化之梦,也是每一位艺术家对于艺术执着信仰的梦。同样的,也是我本人,对于文化和艺术的深沉情结。非常的激动,可以将这个愿望,同这些优秀的艺术家们,可以在中国美术馆实现。

我本人对艺术并不专业,但是怀有非常浓厚的兴趣,因为我也是从事文化相关的事业,所以,对我而言,始终有一种非常固执的念头,就是将自己毕生的精力可以奉献到文化和艺术事业上去,这种强烈的使命感,推动着我一步步的往前走。非常有幸,在这些年里,结识了生活在日本的许多优秀的华人艺术家,更加荣幸的是可以和这些优秀的艺术家形成一个有力的整体,这就是东京新画派。

东京新画派是一个单纯的艺术和学术团体,每一位艺术家对艺术的执着,都深深的触动了我。我们经过一年多的准备、交流,艺术家们辛苦创作,最终拿出了六十余幅情感真挚的作品在这里展出,这让我倍感荣耀。艺术家的作品,不外乎他们的情感、阅历、知识、修养、个性的总和,东京新画派的艺术家们,从年轻时起多数都受到了良好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有着扎实的传统功底,同时海外的生活,也让他们有机会较早接触到世界范围内的各种观念较新的艺术样式,这使他们的艺术风格和艺术理念,或多或少的有些不同,这些不同,也许未必成熟,但是一定是发自内心的、真诚的。

艺术的道路,是漫长而曲折的,文化的事业,更是困难重重。这一次展览,是东京新画派的艺术家们,第一次在国内的展览,衷心的感谢每一位支持我们的好朋友,也期待得到诸位更多的建议和支持,让我们东京新画派可以走的更好,更长远!

感谢我们的艺术家,感谢你们所付出的努力和热情!

 

昌盛时代需要独特艺术样式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 李小林

 

《荀子·国富》中有“上者不美不饰之不足以一民也”的语句,可见美学与美育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准,百年前蔡元培曾大力提倡美育,也认为美育对一个国家的发展极为重要。而今,我们的国家进入了前所未有的盛事,文化与艺术的发达正是一个国家进入盛景的标志。中国近代的文化艺术经历了“西学东渐”、“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等几个阶段,在特殊的历史时刻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当下的中国,身处全球化之中,如何处理中国独特文化与全球一体化的关系,如何处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尤为重要的课题,它关系到一个国家文化的主体性和文化核心价值传承以及与世界文化的关系等几个方面,艺术也是如此,一个国家需要属于自己国家的艺术精神和艺术样式,纵观数千年的世界艺术史,正是由于每种文化中独特的艺术面貌才构成了世界艺术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宝藏。它不仅代表了一个国家文化的最高水准,同时成为一个国家最为宝贵的文化资源,因此,艺术事业是一项关乎到一个国家文化高度的重要事业。

此次“梦从东方来”东京新画派艺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的举办,以华人艺术团体的方式进行展览在国内尚属首次,它代表了华人世界里优秀的艺术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思考和深厚情怀;代表了华人艺术界对当下世界流行文化反思的成果。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做出了认真的研究和探索,提供了一条不一样的道路,作品面貌新颖多样,但精神核心又是中国的,富含传统文化艺术的精髓。我们的时代需要这样的艺术,可以汲取传统的营养,但又不失时代的面貌。300年前的优秀中国艺术家石涛曾说“笔墨当随时代”,东京新画派的艺术家们正是用他们的时代笔墨,描绘出一幅幅独特的东方画卷。

最后,预祝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20151019

 

李小林接见东京新画派

和中野良子

1020日上午,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在北京接见了来自日本的华人画家团体“东京新画派”。东京新画派19日上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在国内首次集体展览。李小林会长为展览致辞,得知东京新画派的展览非常成功,特意接见了全体画家,并且非常轻松愉快的和画家交流起了艺术。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