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中国电影周继往开来十周年
2015年11月05日 11:17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本报讯(记者 孙辉)今年东京中国电影周迎来了第十个年头,2015年又是中国电影诞生110周年。在1022-28日举行的东京中国电影周期间,作为主办方的中日友好电影节实行委员会不仅展映了颇多青春气息浓厚的话题作品,此次还特别举办了老一辈电影人——吴天明电影回顾展。此外,还举行了以中日电影为主题的交流讨论活动。

23日下午,东京中国电影周在有乐町盛大开幕。

中日友好电影节实行委员会理事长耿忠回顾了自己对中日电影文化交流活动的坚持与梦想。她说,从2006年开始,我们很荣幸的获得了中日观众和两国政府,以及相关电影机构,各大友好团体与各个企业的大力支持,每年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中举办日本电影周,在东京国际电影节中举办中国电影周,在中日关系起伏不安的十年来,中日电影节一直深受两国观众的欢迎。为此我们深为感恩!

十年来,我们为中日两国观众分别带来了超过100多部最新最引人入胜最有代表性的对方国家的影片,我们期待着通过这些电影和围绕这些电影的交流活动,能够加强中日两国之间文化,经济,观光等产业的互动和对接,同时希望通过银幕,向两国观众更多的展示对方国民的内心世界,生活方式,价值观等,特别是两国电影传统中对“家族”与“爱情”的异曲同工的表现力和生活美学。

从中日电影交流史来看,中日两国虽然也存在过一些“阴影时代”,但激动人心的银幕之光却一直在“中日剧场”穿透着重重乌云和障碍,留下了无数令人难忘的美好故事与银幕形象。

从经济效益而言,我们仍然困难重重,但我们深信这10年来所创造出的电影文化交流的价值,已经在中日两国观众中生根开花,这是无法用任何经济回报所能衡量的。为此,我们日中电影节一直坚持到今天。

“同样的欢笑,同样的感动”!这是我们“中日电影节实行委员会”孜孜不倦地追求的目标与信念,也是我们始终不渝的宗旨。在今后的中日电影交流中,我们定会不忘初心,更加努力,希望继续能得到更多的观众,以及各界朋友们的关爱和支持,将中日电影节持续到第二个,第三个十周年。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在给电影周的贺词中称“东京中国电影周”为日本民众了解中国开启了一扇重要窗口。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在他的贺词中称中日关系是最重要的两国关系之一,希望通过电影,能够持续中日两国文化交流,成为建立两国良好关系的基础。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文化参赞陈铮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东京中国电影周十年来开展中日电影文化交流的意义与贡献,并表达了对本届中国电影周成功举办的真切期待。

日本电影导演协会理事长崔洋一作为日本电影界代表特别发表祝辞,阐述了自己对吴天明导演的敬意,表达了对日中电影交流合作的深切期待和良好祝愿。

在日本备受欢迎的华裔艺人翁倩玉在致辞中说:“中国电影周能在日本连办10年不易,全靠电影人的热情。热情在文化交流里十分重要,只有充满了爱,人们才能感受到创造者所要传达的温暖。希望电影界释放的热情能暖化人间,而电影也能成为中日两国交流的桥梁。”

23日晚,中日两国600多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东京中国电影周十周年的历史。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刘少宾代表中国大使馆对东京中国电影周十年间取得的成就以及产生的影响表示祝贺。刘少宾表示,希望中日电影交流在促进中日友好关系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桥梁作用。

日本演员栗原小卷在致辞中回顾了自己多次参加日中电影节友好交流活动的感受,特别强调了自己牢记重庆大轰炸历史悲剧,毕生从事日中友好交流的信念,祝愿日中电影共通的感动和力量能够促使日中民间友好世代相传。除栗原外,日本导演泷田洋二郎、导演黑泽明之孙黑泽甲、演员藤原纪香、时装设计师千地泰弘等也出席晚宴。

作为中国歌手代表的霍尊也受邀参加了本次电影节在东京有楽町举行的“中国电影周”活动,在大会上霍尊为中国电影代表团助阵加油并演唱了《卷珠帘》、《恰好》以及在本次“中国电影周”特别单元上映的青春电影《匆匆那年》主题曲。

电影周期间,吕丽萍、苏有朋、张一白、马思纯、欧豪、倪景阳、谢升皓等中国电影代表团成员现身助阵,受到了当地观众及影视同行的热烈欢迎。

为了迎接东京中国电影周十周年,主办方还特别制作了东京中国电影周的广告片在东京的东宝院线全面播放。

此次展映的中国电影作品中,颇多青春气息浓厚的话题作品,包括苏有朋执导的《左耳》、张一白执导的《匆匆那年》、田晓鹏执导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黄斌和杨文军执导的《何以笙箫默》、谢升皓执导的《约定倒计时》、于胜军执导的《黑猫警长之翡翠之星》、徐静蕾执导的《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彭浩翔执导的《撒娇女人最好命》、郭在容执导的《我的早更女友》,以及中日青年导演扶持机制论坛特别放映作品《十二公民》等;而许诚毅执导的奇幻片《捉妖记》被作为此次开幕影片。

此外,为纪念中国电影诞生110周年,此次还特别安排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举行吴天明电影回顾展,放映吴天明执导的《变脸》、《人生》、《没有航标的河流》、《百鸟朝凤》等影片。而吴天明的代表作《老井》,则被本届东京电影节列为特别放映作品。

电影周期间还举办了论坛,探讨关于如何扶持中日两国新人导演,探索中日两国电影未来的发展对话与合作机制。

井省志是中日第一部合拍电影《敦煌》的参与者,也是培育了包括周房正行等青年导演的日本知名制片人。桝井在论坛上介绍了日本文化厅专设基金培养新人导演的NDJC项目。

吴天明的女儿吴妍妍作为中国电影基金会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代表,在论坛上介绍了2014年刚刚成立的吴天明基金对中国青年导演的培育机制。

电影周期间,中日两国的电影人通过电影及与电影相关的交流活动,加强了中日两国之间文化、经济、观光等产业的互动和对接,通过银幕,向两国观众展示对方国民的内心世界、生活方式、价值观等。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