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在日华人解读“安保骚动”视角新锐
2015年07月31日 17:13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中文导报》专题报道组

 

安倍内阁推动新安保法案在众议院强行通过,不仅在现时引发了社会各界强烈反弹,在全国110座城市激起了市民抗议游行,也将对未来的国家定位和区域局势带来深刻影响。日本的新安保法案将如何表现出“战争法”本质?可能引起何种连锁反应?就这一问题,本报专题报道组采访了在日华人学者、作家等,他们畅谈了自己对这一问题的真知灼见。

 

强行通过安保法案

安倍内阁支持降至最低

716日,在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上,执政党依靠其在众议院压倒多数的席位,通过了安保法案,这种“多数专制”的做法,引起了日本国民的强烈反弹,日本多家媒体的舆论调查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跌倒安倍第2次内阁开始以来的最低点。日本各地的抗议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展开。

朝日新闻社在1819两日,实施了全国紧急民意调查,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为37%,比上次调查下降两个百分点;不支持率为46%,比上次调查上升4个百分点,是第2次安倍内阁开始以后,支持率最低,不支持率最高的结果。

每日新闻社1718日的民意调查显示,“不支持”率上升8个百分点,达51%,是安倍2次内阁开始后,“不支持”率首次超过一半,而支持率仅为35%,降至安倍2次内阁开始后最低数值。

在谈到支持率下降的原因时,一般认为:尽管宪法学者提出新安保法案违宪及在野党和市民团体反对该法案,执政党仍依仗超过3分之2的多数席位通过法案。在接受调查的民众中,有68%的人认为强行通过安保法案有问题,反对该法案的为62%,赞成的仅为27%

共同社1718两日实施的日本全国紧急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晋三内阁的支持率为37.7%,较6月上次调查时的47.4%大幅下滑9.7个百分点,创下201212月第二次安倍内阁成立以来的新低。不支持率首次超过半数为51.6%(上次为43.0%)。除国会选举时的调查外,支持率和不支持率首次发生逆转。

近日,超过1万名学者联合发表声明反对安保相关法案,在网上对该法案的质疑声也是此起彼伏。许多人表示,该法案所涉及的安全保障问题太不专业。

8日,日本全国29个都道府县的110个城市,一齐举行了反对安倍内阁强行通过安保法案的抗议活动。这是安保法案递交国会审议以来,日本全国爆发的最大规模的抗议集会。

 

日美安保制度性转变

将引发连锁反应

旅日华人学者、日本道纪忠华智库首席研究员、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庚欣接受《中文导报》专访,对此进行了解读。

庚欣指出,首先,日本国会本次通过新安保法案,是日美安保同盟的升级,也是日美政治军事关系的新变化。过去,美日关系完全以美国为主导,是“人与马”的关系,即日本只能为美国提供后勤保障等。现在,美国实力下降,日本趁势抬头,美国也需要借助日本的现地力量以推动亚太再平衡,维护自己的霸权体系。所以,日本新安保法案通过后,美日关系将变为“父与子”的关系。事实上,日本希望能参照北约模式,与美国结成“兄与弟”的关系,但是美国还不敢如此放手,日本国内也面临多重压力。

其次,新安保法案过关意味着日本自身的政治与防卫体制将出现颠覆性变化。无论在政治上还是军事上,日本由专守防卫转向自由参战,通过法律手段实现了制度性转变。不过,日本国内的民意并不牢固,周边局势也不稳定,安倍内阁在这种形势下强推新安保法案,不是瓜熟蒂落,而是强扭的瓜不甜,将为日本带来不利影响。

其三,中日关系也面临重大变化。战后,中国对日本一直采取人道主义、和平主义政策,以德报怨,宽容为怀。今后,日本可能发展独立的军事力量,打破地区平衡,使得中俄韩等东北亚国家的对日外交方针都可能发生变化。新安保法案通过后,日本从过去的“刀枪入库”转向“磨刀霍霍”,中国一方面应因势利导,另一方面也要有所防范,也要磨刀。尤其是当前的变化发生在日本对那段侵略历史认识不足的情况下,更加值得警惕。

其四,日本国内的政治生态也在发生变化。日本社会一直面临着战争VS和平、脱亚VS反美的矛盾困境中,显示出分裂性格。现在这种状况没有得到缓解,反而被扩大了,新安保法案闯关使日本社会更加分裂动荡,体现为民众、学者、名流、社会各界的反弹,而日本执政党内部也在分裂变化。日本对于新安保法案如何善后,也就是说建立新制度后如何落实,实现软着陆,人们拭目以待。

其五,新安保法案主要涉及军事领域,而军事是政治与外交的延伸。政治和外交可以靠条约等来约束,而军事则主要靠实力。80年前,日本曾经退出国联,撕毁条约,发动了战争,但今天的日本显然没有这个力量。所谓的钓鱼岛“国有化”,就是日本先背弃了中日双方达成的默契,但由于日本“人硬货不硬”,却反而为中国提供了契机,中方的船机进入了钓鱼岛海域,东海油气田启动开发,中国设定防空识别圈还动了美国的奶酪。军事斗争主要靠实力说话,目前中国对日本已经提高了警惕,80年前的历史再也不会重来了。

 

华人作家传播

日本年轻人反“安保法案”

华人女作家唐辛子说:最近一段时间,“安保法案”在日文推特和脸书上,是最主要的讨论话题。就连我一直以为毫不关心政治的日本年轻人,这次也出乎意料之外地大声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SEALDs,这个自我介绍为“为保护日本民主自由、由学生采取紧急行动”的学生团体,成员主要为10-20多岁的年轻学生们。通过脸书和推特等社交网络发声呼吁。据SEALDs在脸书提供的数据,715日那天晚上,当“日本众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通过安保关联法案,在野党退席与抗议,执政党强行表决时,4小时内,SEALDs便通过SNS社交网络,呼吁招集了超过10万人参加抗议活动。日本的电视台播放的采访现场中,有新闻记者在报道现场看到:一位40多数的大叔,通过网络知道国会前有抗议集会,开着面包车给抗议人群送去了便当和矿泉水。而一位上了年纪的阿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什么也不做,会对不起下一代”

SEALDs关西地区的学生团体成员、21岁女大学生寺田ともかさん在大阪站前的街头演讲,则在推特和脸书上引起巨大反响。寺田说:我们不要以暴制暴,不要暴力的连锁。我们无法令因战争失去生命的人生还,也无力重建因空爆而被破坏的街区,日本企业制造的武器即使只是令孩子们受伤,我们也无法对孩子们的未来承担起责任,最爱的家人被夺走的悲痛,我也无法给予哪怕一点点的治愈。对于自己所无法承担的责任,我们无法像某个首相一样,说什么“我来负责”,说什么“绝对怎样”“必须如何”,我们做不到拿这种气势吓人的语言来搪塞敷衍。安倍首相,发誓不再有二次战争的这个国家的宪法,不承认你的独裁。如果你不尊重国民主权、不尊重基本人权、不守护和平主义,你就不再是这个国家的总理。安倍总理,只要民主主义还活着,我们就有将你从权力之座拉下来的权利。

除了SEALDs,另一个引人注目的社团是“京都大学自由与和平维护者会”。当715日执政党强行表决时,“京都大学自由与和平维护者会”用七国语言发布了“和平宣言”。负责起草“和平宣言”的,是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专门研究农业史与食品史的副教授藤原辰史。而负责中文翻译的,则是关西学院大学韩燕丽副教授。韩燕丽副教授率先在微信里贴出自己翻译的“和平宣言”中文版,说“这大概是今年迄今为止做过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而我在韩燕丽副教授的微信看到她的中文翻译后,马上转发去了新浪微博。很快,这条微博就成为新浪的热门微博之一,转发次数超过4500次以上,阅读量高达73.8万次。很多中国网友对京大有志者们的“和平宣言”以及强大的中文翻译赞不绝口。

对于安倍政权的“安保法案”,至今在日本有反对也有赞同,各种不同的声音。而在这里我想借用由韩燕丽女士翻译的这份京大有志者和平宣言,来作为结尾。因为我相信这份和平宣言表达了许多人的心声:

战争,始于防卫的名目。战争,给兵器工业带来财富。战争,瞬间便失去掌控。

战争,结束永远比发动困难。战争,不仅给士兵、也给老人和孩童带来灾难。战争,不仅给身体、也给心灵刻上深深的创痕。

精神,不应是被操控的对象。生命,不应是被摆布的棋子。

大海,不应被军事基地侵占。天空,不应被战斗机的噪音污染。

我们愿活在以催生新知为荣的“特殊”国度,而不愿活在将流血当作奉献的“普通”国家。

学问,不是战争的武器。学问,不是生意的道具。学问,不是权力的奴仆。

为了维护和创造生存的场所、思考的自由,

我们必须首先阻止权力的跋扈。(京都大学自由与和平维护者会)

 

旅日作家理解

世界在变中国在变日本也要变

而旅日华人作家黄文炜认为,可以有另一种视点去看待安保法案。她在博客撰文如下:

法案受到国内舆论的反对,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政府没有用充裕的时间对国民进行解释,可谓仓促行事。首相安倍在解释行使集体自卫权时唯一举例说明的是:为了与突破波斯湾的封锁的美军共同作战。

安倍政权的想法是:日本已经在美国的保护伞下历经70年,行使集体自卫权,就可以在本国和同盟国遭受威胁时与同盟国一起投入战斗。随着中国各方面实力的增强,希望与菲律宾、韩国等美国的同盟国进行更加紧密的合作,防范可能发生的种种情况。

这里提供一个新的视点:国际舆论又是如何看待日本的安保法案呢?虽然中国、韩国政府对日本的安保法案表示了严重关切,但是世界上的其他国家貌似并不觉得日本的安保法案有什么危险性。

美国政府以及媒体的看法是:日本走向行使集体自卫权,不会破坏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日本维持和平和安定的良好形象。加强美日同盟,对于日本在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安全保障的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表示欢迎。EU的态度是,对于基于积极和平主义的日本给予支持和赞同。法国总统在67日的法日首脑会谈中表示:日本是重要的合作伙伴,对于日本的行为给予协助。德国对于日本的姿势表100%的支持。亚洲国家老挝、缅甸、柬埔寨、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蒙古对于日本的安保法案表示了不同程度的理解、支持和欢迎……

“维护和平反对战争”是任何人都可以喊出的口号。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强势的安倍政权将使安保法案通过,让日本走上正常国家轨道,这是大势所趋,应是历史潮流,日本总不能一直躲着美国后面。世界在变,中国在变,所以日本理应也在变。说到底,“和平”“友好”都是一层装饰用的面纱,国家间的利益关系决定一切。民意是虚空的存在。中日之间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了。所以不必担心中日之间会发生战争。战后70年日本走和平道路,相信今后仍将和平发展。这个安保法案很大程度上是针对中国的,因为日本是个喜欢未雨绸缪的民族,防患于未然是秉性。安保法案只是未出鞘的剑。今后日本出的是菊还是剑,也许就看中国的了。所以中国要有自信与成为正常国家的日本竞争又合作地相处。不妨乐观地看问题:不排除日本离开美国投入中国怀抱的可能性,只要这个怀抱是温暖可人的。

不管是个人命运还是国家命运,有时都是身不由己,不可抗拒的,为了更好地生存,唯有顺应潮流。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日本是顺应时代变化,审时度势的。我们可以得出这么个结论:安保法案虽然在日本受到民众的抵抗,在世界上得到了多数国家的不同程度的理解。诚然,日本民众的反战声音是难能可贵的。这些声音又理由让我们安心,日本有一种平衡的力量,日本自身有维持和平的需要和能力。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