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日本老八路追忆战火人生——记小林宽澄先生
2015年07月13日 19:26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小林阳吉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中国,香港,澳门许多媒体都来日本采访参加过抗日战争的日本八路以及日籍解放军老战士。我是日本八路军·新四军老战士会的事务局长,陪着媒体,电视台和日本老战士们共同缅怀那了一段彪炳史册的峥嵘岁月。

媒体采访最多的是日本八路军·新四军老战士会的会长小林宽澄老先生。

 

“椰子实会”的来源

 

小林宽澄老先生给媒体介绍说:“椰子的日语发音是八、四,是纪念八路军、新四军的意思。椰子实会的成员现在还有十余人,都是当年的八路军、新四军,还有在东北参加东北民主联军(第四野战军)的日本同志。现在八路军老战士还有两位,其余解放军老战士也都己高龄,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志不已。

日本八路军·新四军老战士会的会员们关心政治,反对安倍政权修改和平宪法、反对日本走军国主义之路,反对日本政府首脑参拜靖国神社,反对自卫队出兵海外行使集体自卫权,维护中日两国友好关系。”

同时,我也介绍了一下椰子实会(日本八路军·新四军老战士会)情况,这些参加八路军和新四军,反战同盟的老战士们在1958年从中国回到日本后,大部分是隶属于日本共产党。1967年日本共产党把他们这些从中国归来有不同意见的党员开除。被开除的老战士们建立了椰子实会这个组织。那个年代为了生存,就低调的就叫做椰子实会,现在以日本八路军·新四军老战士会名义活动。

日本八路军·新四军老战士会的第一任会长是193912日参加八路军的前田光繁担任。

第二任会长是1940年参加八路军的保谷政治(水野靖夫),于2012923日去世了。

第三任会长是1941年参加八路军的小林宽澄,现年已经96岁,他德高望重,至今仍是会长。

 

参战被俘

 

小林宽澄老先生于191992日,出生于日本群马县天台寺一个住持家中。日本的和尚、住持可以娶妻生子。因为佛教人员可以免税,所以和尚、住持都很富有,而且可以子承父业。所以,1939年高等学校毕业的小林宽澄通过了僧侣律师考试,他不但可以继承住持的职位,而且还可以开设僧侣律师事务所,那真是前程似锦。可是1940年被征兵入伍,走上了战场。放下了佛经,拿起了枪炮。

入伍后,经过一段艰苦军训,便被送到中国青岛附近的桐林分遣队,就是守炮楼。分遣队十几个人,不到一个排。小林是分遣队的上等兵,轻机枪手。这个分遣队的队长挺坏,经常强拉良家妇女到炮楼里强奸,做为和尚出身的小林很看不惯。

1941619日,他所在的日军小分队到山区扫荡,结果遭遇到八路军的伏击,日军撤退,小林与一个叫白户利一的弹药手退到一个小山坡上,子弹也快打光了,眼看着八路军从四面八方冲了上来,他俩想,决不能当俘虏。日本天皇的军人,只有战死,不能被敌人俘虏,怎么办?两人说:“玉碎吧”,白户毫不犹豫地说:“好,你先开枪打我吧!快,求你啦!”

小林看到站在近处的战友,真是不忍开枪,可是白户大叫:“快,快,要不就来不及了!”“哒哒”!小林下了决心一闭眼,照着白户开了一枪,白户应声倒下了,紧接着小林用脚蹬着机枪扳机准备自杀时,结果子弹只划破脑门,嗡一下,他便昏了过去。

小林老先生一边说着,一边给我们看他额头上留下的痕迹。

当他醒过来时,他躺在八路军(八路军山东纵队五支队东海大队)的担架上,前后都是穿灰衣服的八路军士兵,他想这下全完了,当了俘虏了。我为什么没有自杀掉,真是倒霉。不行,我得想办法自杀才成,决不能当俘虏。

在经过一条河时,小林突然起身,跳到河里想自杀,几个八路军战士,急忙跳到河里,把他救了出来。并且用日语大声对他说:“我们不杀俘虏”!”八路军优待俘虏!”

当天晚上,在一个小村的庙里宿营。原来白户利一并没有死,可能是小林手忙脚乱急急匆匆并未打中白户的要害部位。但是,八路军将他送到了医院。卫生兵一边为他仔细上药,包扎伤口,一边由会说日语的干部给他讲解放八路军优待俘虏的政策,请他放心,又给他们弄来饭菜,还换了八路军的服装。

小林宽澄虽然是日军俘虏,但是八路军的干部、战士都对他十分友好。卫生兵仔细给他治好了伤,而且吃的饭食也比一般士兵们好。会日语的干部一有空儿,就给他讲战争的性质。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目的,讲中国的传统文化对日本的影响。小林知道,日本的文化全是从中国传来的,特别是佛教,父亲给他讲了好多中国佛教的事情。是呀,日本是中国的学生,学生为什么要打老师呢?佛教以慈善为本,为什么自己被征兵来到中国杀害中国平民呢?在日军中当官的说:八路军抓住日军俘虏,骗取情报后,就残酷地杀害,他来到八路军这么长时间,不但没杀害,还处处优待。

 

参加八路军

 

小林宽澄跟着八路军活动,在他们中间生活了几个月,后来又被送到驻在昆嵛山地区的胶东军区,军区里有敌工科,还有两名比他先来的日军俘虏。科长经常给他们上课,还让他们看好多进步日文书刊,还告诉他们在太行山八路军总部有日本人成立的反战组织“觉醒联盟”。在科长的帮助下,1941918日,也就是“九一八”事变十周年这一天,由小林清、布谷、小林宽澄等人成立了“反战同盟胶东支部”,成为八路军的一员。从此,走上了反对战争,呼唤和平的道路。

1943718日,在八路军山东军区魯中根据地召开的“山东日本人反战同盟代表大会”上,成立了在华日本人反战同盟华北联合会山东分会(1944年改称日本人民解放联盟华北地方協议会山东地区协议会)。他当选为分会委員。

19428月,115师与山东纵队合编为山东军区,司令员罗荣恒,政委黎玉,政治部主任周赤萍。这期间,小林调到鲁中军区政治部敌工科工作。由于小林宽澄工作积极、忠诚、勇敢。他被任命为山东军区反战同盟鲁中支部任副支部长职务。

19446月,正是麦收的季节时,小林宽澄单身潜入敌占区新泰县城五天,侦查日军情况。他住在八路军鲁中军区敌工科长王芳(八十年代时的浙江省委书记,中国公安部长)同志家族经营的饭馆里。他身穿长袍,带礼帽,很像个汉奸。他冒充日军,自称山田少尉。他侦查了伪军大队部,还参加了伪区长、伪镇长在望楼举行的欢迎宴会。小林宽澄主要想侦查日军的情况,但是伪军及伪区长、伪镇长也不知道日军的情况。

19448月由于工作的需要,小林宽澄又被调到日本人民解放联盟滨海支部任支部长职务。他的工作热情更加高涨,积极带领联盟盟员大力开展反战宣传,取得显著成果。

记得那是1944年腊月,天寒地冻,日军在各战场节节败退,他们只好龟缩在据点里负隅顽抗。一天夜里,小林在八路军战士的掩护下,深入到日照市附近一个据点前,在60米远的沟里爬好,用喊话筒开始喊话:

“日军弟兄们,我们是日本人民解放军联盟的,跟你们谈谈心里话,请大家别开枪,八路军部队也来了好多,但不是攻打你们的,请放心吧!”

“什么?什么是解放联盟!你是日本人吗?”据点里有人高喊。

“我是日本驻青岛部队的上等兵,做战时受伤被八路军俘虏,他们不但没有杀害我,还给我治好伤,像亲兄弟一样对待我,处处优待我,教育我。我真正认识到,日本是侵略者,跑到中国来杀人放火,强奸妇女,掠夺中国资源,抓中国劳工,你们想一想,中国军队没有一兵一卒跑到日本去侵略,八路军,中国军队,为什么跟日军打仗,因为他们是保卫自已的国家,保卫自己的人民呀!

据点里一个日军喊叫:“你作为日本人,是卖国贼,我们是为天皇而进行的圣战,你快滚吧!”

小林喊道:“为天皇?天皇在国内享受荣华富贵,派我们来异国他乡充当炮灰,我们战死了,谁来照顾年迈的父母,谁来管可怜的孤儿寡母?又有谁来为他们种地?只有停止战争,我们才能早日回国与亲人团聚……”过了一会儿,据点里传来了士兵的叹气声。

“混蛋!这是卖国奴宣传,快开枪!架机枪射击!”这是小队长疯狂的喊声。

哒哒哒—一阵机枪射击声。小林怕八路军战士受损,他想结束这次喊话,最后高声喊道:“大家不要听小队长的话,他是胆小心虚,改天我们再来,我们在这里放了好多慰问袋,你们来拿吧,这是我们八路军的一点心意,好,再见了!

 

战后岁月

 

1945年日本投降后,小林宽澄又参加了中国的解放战争,革命建设事业。

1947年,为了躲避国民党军队对山东的重点进攻,他随山东军区政治部的一部分同志来旅大,因为他是政治部的干部,又是日本人,不适合在前线战斗,所以来到旅大。

在东北工作过一段时间后,组织上把他调到山东济南市政府外办工作。

1953年,他从山东济南外办调到内蒙古丰镇人民医院任副院长,其实他对医院工作不熟悉,这是组织上准备让他回国而安排的。19551218,他带着一家从天津塘沽,乘“兴安丸”轮回到日本。

回日本时,中国政府给了一笔钱,当时这是一笔巨资。组织上让他把每一张港币的号码记下来。他回想起来说,中国人民和政府对他非常关怀,大约是十万多万港币,放在今天就是十倍以上了。在天津他给夫人买了一件裘皮大衣,穿着回国。在日本舞鹤上陆时,被记者照了像,并且报道说;回国侨民中也有有钱人。

他说起夫人小林品枝,那是组织上的安排,在沈阳生病住院时认识的日本护士。于1952年结婚,大儿子宪明出生在1954125日,为了纪念那年中国宪法公布,所以起名为宪明。

日本警察也知道他在中国搞过革命工作,据说对他监视了一阵子,但是,他的生活基本没有受到影响。

小林宽澄回日本时,用组织给他的津贴,买了现在的房子,他的家在东京丰岛区,是二层一户的建筑物,一二楼总建筑面积大约有80平米,一楼有10平米的卧室兼客厅,靠墙放着床,中间一个矮腿小方桌,退满了书籍,报纸,照片等杂物。

回到日本后不久的1956年,小林宽澄就找到工作,他进入日本新和海运株式会社(原满铁汽船株式会社,现在大手町)工作。因为那个时候会中文的人很少,尤其是日本商船入中国海港,由于没有国家外交关系,领航慢,进港慢的问题解决不了,往往在港口外停泊好长时间,有时竟达两个星期以上。小林宽澄托人,一直找到在了八路军时期的老上级王芳反映了情况,问题马上解决了,凡是日本新和海运的货船都能很快靠岸。所以他在日本商船界也有了影响。一直工作到75岁左右才退休。

退休后一直从事日中友好的工作。他一直思念着第二故乡—中国。

岁月倥偬,光阴如矢。七十年过去了,世界已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当年参加抗日战争的日本八路小林宽澄,如今也已是耄耋之年。但是,他热衷于日中和平与友好事业的心却老益弥坚。他没有满足过去所做出的一切。他唯一的愿望,就是去中国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他要在有生之年,把真实的历史告诉下一代,告诉他的子孙,让更多的人知道,中日友好来之不易,要珍惜它,爱护它,切莫让历史的时针倒转,日中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