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战争遗孤回忆录报养育之恩
2015年07月06日 16:27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日本战争遗孤中岛幼八近期出版了一本名为《何有此生》的回忆录,讲述在中国的点点滴滴,他操着黑龙江口音的汉语告诉记者,出书是为了回报中国人的养育之恩,让日本人重温这段历史,了解真正的中国人。

中岛生于东京,1岁时与父母和姐姐作为开拓团成员远赴中国黑龙江,父亲1945年应征入伍后失去音信。日本战败后,中岛一家沦为难民。由于食物匮乏,中岛的生母在一个冬夜,把饿得奄奄一息的他托付给了中国小贩老王。

老王用担子挑着熟睡的中岛挨家挨户寻找好心人。“这个小生命多可怜。我来养,”一位名叫孙振琴的中国农妇二话没说收留了他,尽管她知道这孩子是日本侵略者的后代。

抱回家后,孙振琴为中岛按摩腹部,将食物嚼碎喂他,日夜悉心照料,救下他一命。之后的13年里,孙振琴和三个养父如接力赛一般,将中岛养大。

中岛在书中详细记述了他的三个养父。第一个养父叫陈玉贵,一个朴实的东北农民,打长工为生,一直将他视若己出,疼爱有加,但在中岛8岁时因病去世。养母带着中岛,改嫁第二个养父李希文,12岁那年,中岛染上重病,父亲用牛车拉着他,费尽周折寻医问药。第三个养父叫赵树森,是卖苦力的驼背码头工人,每个月给他15块生活费,供他上学。

中岛认为,这段应被铭记的中日交往佳话,日本国内却鲜有人知。“像我这样的战争遗孤一共有3000多人,不少已经离世,再不写就来不及了。”中岛说,“我写的都是最朴实的中国老百姓。他们自己也很穷苦,他们收留我,没有私心,就是善良。”

书稿几年前就已完成。今年初,中岛咬牙花100万日元自费出版,相当于一年的退休金。他说,“只印了500本,再多我也负担不起。”此书受到日本主流媒体关注,《朝日新闻》610日刊登一篇题为《遗留孤儿出书献给中国恩人》的报道,“《何有此生》饱含深情,传递出中国人的温暖”。

目前第一版500本已经售罄,第二版加印了1000本。中岛笑着说,“多一个读者,就多一个日本人懂得中国人的善心”。他收到了不少读者来信,信中说,“中国人太善良了,很感动”、“重新认识了中国人”……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