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南京艺术学院日本校开校
2015年05月18日 14:32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本报讯(记者 杨文凯) 52日,南京艺术学院日本校举行了开校典礼。南京艺术学院副校长谢建明、美术学院书记李彤、研究生院院长范晓峰,中国驻日大使馆总领事刘亚明、领事张立起,日本校名誉学长、原内阁总理大臣海部俊树的代表松本彧彦、日本校学长刘洪友等出席了典礼。日本校开启了南艺海外教学模式,也搭建了中日艺术教育和交流平台。

据了解,中国著名艺术类综合院校南京艺术学院与中国书法学院合作,在日本开设“南京艺术学院大学院日本校”,以日本人为对象展开高等书法教育,大学院课程用日语进行教学和论文审查,合格者将被授予南艺毕业证书和中国教育部认定的硕士学位。南艺谢建明副校长一行专程访日,出席了日本校的开校仪式。

在开校典礼上,谢建明介绍称:中国国立南京艺术学院,前身是刘海粟在1912年创办的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建校之初,当时的教育总长蔡元培先生题辞“闳约深美”。目前在全国8所综合性艺术院校中,南艺的综合实力排名第一。在座各位,从今天起成为南京艺术学院的一员,欢迎大家入学。大家选择了艺术,是一件幸福的事。英国《太阳报》刊登文章称有五类人最幸福,排名第四就是看着自己的作品吹着口哨的艺术家,也就是在座各位。

他说,我来日本之前,南艺校长跟我讲,我们对日本学员与中国在校生的要求不同。他希望大家成为三个使者:一是成为中日艺术交流的使者;二是成为中日文化交流的使者;三是成为中日友谊交流的使者。欢迎大家到南艺本校去学习交流,那是一个很美丽的地方,可以让大家从梦中醒来都会觉得幸福。最后,祝愿大家“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是毛主席说的话,也是中国学生的圣经。

刘亚明总领事在祝贺开校入学时表示:中日之间有很多共同的文化,包括书法、绘画、篆刻等,通过文化的交流可以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理解。今天新入校的大学院学生,都是日本友人,大家在艺术上都是各有成就的。希望通过进一步的专业学习,让大家对中国和中国文化有更深的了解,也对中国人有进一步了解。刘总领事指出,去年在北京APEC峰会上,中日领导人见了面;今年在印尼万隆会议期间,两国领导人又举行了会谈,实现了良好开端,我相信在两国各界努力下,中日关系会得到改善。祝愿大家通过学习,在艺术上更上层楼,也能推动友好关系向前发展。

刘洪友校长表示,南京艺术学院日本校今天开校了,准备时间一年零8个月,很辛苦,包括学校老师的调整、传授科目的调整、老师们访日教学的日程等,还有面向全日本的学员募集、各关联大学的访问,相关资料的制作和宣传等。今天,日本校终于开校了,13门必修课程中有一门课程已经开始了教学。南艺老师在日授课后感到,日本学员的艺术感觉和艺术修养很好,大家都是艺术家,拥有的水平出乎意料。我对此感到很欣慰。我们计划明年组织学员们去南京艺术学院本校参观学习,期待着愉快而兴奋的时刻。大家将把学习的内容向自己汇报,向家人汇报、向社会汇报。本次是正规的艺术学习,大家将以开放的心态把“美”展现给周围的人们,通过交流把“美”奉献给社会。

松本彧彦代表、李彤院长、范晓峰院长等先后发了言,对南艺开启海外教学模式,搭建中日艺术教育和交流平台,以及中日互动、教学相长等充满了期待。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