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中国才艺学生团与侨生欢乐交流
2015年05月18日 14:15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本报记者 杜海玲

 

58日上午,由中国国务院侨办组织的“中华文化大乐园-中国优秀才艺学生交流团”,来到横滨山手中华学校,与该校学生进行了友好欢乐的交流。之前的6日晚上,该交流团在东京为当地侨胞演出,精湛演技和青少年的活泼可爱令观众欣赏又喜爱。交流团大获赞誉后,转场横滨和神户演出,并在忙碌的演出准备之余来到横滨山手中华学校。

在中华学校相当气派的舞台上,首先由张岩松校长介绍这次活动,并请率团来访的国务院侨办文化司司长雷振刚发言。雷司长表示,希望学生们更多地了解中华文化,为保留自己的文化特性而更加努力学习。他并鼓励该校师生多到中国各地做客,走走看看,以助更好地学习体验中华传统文化。

6年级学生代表上台发言说,如同盼星星盼月亮一样,迎来了这个访问团。因为之前也通过书刊等接触中华传统文化。关于书法、美术,可以从书本上看到。可是武术、杂技、戏曲这些动起来的东西,还是一直希望能有直接现场体验的机会。所以对今天远道而来的交流团非常期待。

节目开始,先由中华学校的舞狮队伴随着锣鼓声舞动,从台上到台下,掀起了一派热烈气氛。随后由访问团正式表演。访问团学生表演了中国传统民族器乐、民歌、戏曲、舞蹈、杂技和武术等节目。独唱民族歌曲的女孩嗓音甜美,舞蹈活泼美丽,而来自河南少林寺拳法学校的“功夫小子”一上场,更是引来阵阵欢呼。这五个“功夫小子”只有5岁到8岁,都剃着光头,穿着白色练功衣,拳法虎虎生风,翻起跟斗来一个连一个,台下学生一片“好厉害啊”之声。

演出结束后,校方安排六年级的两个班级留下与访问团面对面接触。侨生与访问团学生分组席地而坐,双方都准备了写有自己联络方式的小卡片。与访问团的才艺高手面对面交流,侨生刚开始有点腼腆,不知道如何提问。不过,孩子们玩起来,很快就熟络了。

有的认真向远方来客介绍自己掌握的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和技艺,有的聊起喜欢的歌手。河南少林寺拳法学校的“功夫小子”们年岁较小,尤其两个5岁的双胞胎,在同团大姐姐带引下与侨生交流,还不太知道聊什么,干脆现场拉开步子摆起架势,中华学校的男生们立即向“功夫小子”讨教三招两式。

几个小组都是从刚开始的生疏到最后玩得不亦乐乎。教杂技的,教武打拳法的,两个组合并起来围成一个大圈玩丢手绢游戏的。一名日本学生更向二胡表演者借琴拉了起来,原来,这位学生的父母都是日本人,但他外婆喜欢二胡,所以他也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习,并对二胡情有独钟,为了二胡而喜欢中国文化,进入中华学校学习。

小学部主任田老师感叹,原先还担心学生们会认生、拘谨而影响交流,或者谈不来。没想到他们一见面就这么亲近,这么开心。她觉得,这样面对面的交流,现场直接感受中华传统文化技艺的精华,对孩子们很有助益。

张岩松表示,在获知访问团来横滨演出的消息后,他的电话就一直没断过,当地侨界学生和家长争相索票,很快就“一票难求”了。他认为,山手中华学校在传授中华语言文化知识的同时,也一直注重对学生的传统才艺教育,比如成为当地华侨华人社会形象标志的狮子舞,已有数代传承。但今天这种面对面的精神交往,仍是学生们一直向往与渴求的。

由于时间有限,当天在学校舞台的演出只是节目的一部分,同学们听说晚上还有更多节目可看,都满面期待。

当天晚上,“中华文化大乐园—优秀才艺学生交流团”巡演举行。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文化司司长雷振刚、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颜安、横滨山手中华学校校长张岩松,以及当地华侨华人及其子女等600余人观看了演出。

当晚,小演员们表演了书法、武术、杂技、民乐、豫剧、川剧变脸、民族歌舞等精彩节目,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魅力,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和掌声。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