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海派十人展登陆东京精彩纷呈
2015年04月24日 17:28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本报讯(记者 张石)2015413日下午,《海派东渐·海派金石书画十人展作品集》开幕式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海派书画领袖吴昌硕的嫡重孙吴超、吴越,海派书画领军人物王一亭的曾外孙陈煜章、上海吴昌硕艺术研究协会常务副会长张伟生、上海王一亭艺术研究会执行会长王琪森、海派书画家张吉、顾村言,还有活跃在日本书坛印坛的海派书画篆刻家东京艺术院院长郭同庆、全日本华人印社社长邹涛、全日本华人书法家协会主席晋鸥10名艺术家的等作品参加的展览,10中有5人系西泠印社社员,4人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等,显示了海派书画超越国界,后继有人。

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陈诤、参议院议员江田五月、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军、民主党原代表海江田万里、公益社团法人全日本书道联盟事务局长田中节山、书法文化研究家西屿慎一、上海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伟生、上海吴昌硕纪念馆执行馆长吴越、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军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80余名友好人士及书法爱好者出席了开幕仪式。

海派是指发生于十九世纪中叶至廿世纪初期时,活跃于上海地区的一群画家,所从事绘画创作的结果与风尚,海派是中国近代最重要的书画流派之一。其名声最卓著者为“四任”,以善花鸟、人物、肖像、山水的任熊为首,包括任薰、任伯年、任预,此外还有赵之谦、吴昌硕、虚谷等知名画家,而吴昌硕、任伯年、蒲华、虚谷齐名为“清末海派四大家”,特别是吴昌硕之书画艺术别辟蹊径、贵于创造,擅画写意花卉,以书法入画,把书法、篆刻的行笔、运刀、章法融入绘画,形成富有金石味的独特画风,无论对近代的绘画、书法、篆刻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海派东渐始于上个世纪初,1920年,长崎首次举办《吴昌硕书画展》,长崎双桐园刊印《吴昌硕画帖》之后,在日本引起很大反响,大阪东京的高岛屋等也相继展开介绍海派书画,推出吴昌硕。“海派”成了当时日本朝野的热门话题。同年在上海成立了“中日美术家协会”。在海派书画双璧吴昌硕、王一亭等的主持下,从翌年起共举办了五届规模甚大的“中日联合美术展览”。

在开幕式上,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军指出:海派艺术是中国绘画史上的一个高峰,在日本也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成为中日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中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陈诤说:这次展览称为10人展,日本方面也有画家和书法家出展,这是真正意义上的中日文化交流。原日本参议院议长、参议院议员江田五月说:日中之间虽然有许多事情,但是我们是“吴越同舟”,而书法就是把我们联系在一条船上的重要纽带。吴昌硕纪念馆执行馆长、吴昌硕的嫡重孙吴越在致辞中表示:我们不仅要继承老一辈的艺术,更要向老一辈艺术家学习,加强中日文化交流。

此次展览作品达六十多件,展览期间,还举办了《吴昌硕与海派今昔以及与日本的交流》座谈会,海派书画家和日本已故著名书法家青山杉雨之子、日本近代书道研究所长青山庆示等进行了艺术交流和研讨。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先生十分支持本次文化交流活动,特意为《海派东渐·海派金石书画十人展作品集》撰写序文。众议院议员福田达夫为本展提供了赞助作品。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