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四月生活新变化:华人有哭有笑
2015年04月10日 11:01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中文导报》专题报道组

 

331日,日本国会参议院表决通过了2015年度税制改正关连法案,决定从20174月开始将消费税税率上调至10%,同时取消了经济不景气时可停止增税的条款。也就是说,两年后,我们就将迎来消费税增长到10%的生活。

近在眼前的是今年4月的家计压力。201541日起,日本家庭开支负担又要增大,面临着护理保险上涨、国民年金保险费上涨、轻型汽车税上涨及由于日元贬值引起原材料价格高涨、物流等费用增高带来的涨价问题,当然也有减免赠与税和企业税等措施。可以说,华人的在日生活忧喜参半,正面临着新的转折点。

 

家计压力大幅增大

 

据悉,4月开始食品将广泛提价。牛奶与黄油等乳制品价格将上调2%8.2%。食用油与番茄酱的价格也将有所上涨。

首先,明治、雪印乳业等乳制品大企业将上涨牛奶、黄油及酸奶等家庭用乳制品的价格。KAGOMEKIKKOMAN食品公司也将提高番茄酱等调料的价格。日清食品食用油价格最少上涨12%

明治乳业公布将有11种牛奶类制品上涨2%5%,酸奶、乳饮料等43种制品将上涨2%6%

雪印牛乳的牛奶、乳饮料、酸奶、奶油都将上涨2%4.5%。雪印北海道黄油涨价到405日元,比从前贵了12日元。雪印北海道奶酪则涨价35日元而达到475日元一盒。

出品番茄酱、意大利面酱等各种调味料的KAGOME公司将有97种商品涨价。

同样将番茄酱价格提升的还有KIKOMAN食品公司。家庭用番茄酱从340日元涨价到357日元。

食用油涨幅也不小,日本几家食用油公司都从41日出厂商品开始涨价,一公斤油涨价30日元以上。

著名甜甜圈商店MisterDonuts也受原料涨价影响而宣布从41日起各种甜甜圈都涨价10日元。

除了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食用油、牛奶、番茄酱等涨价外,嗜好品也同时涨价。日本国产威士忌的主打品牌如山崎、白州、响都将涨价20%25%,进口威士忌也将涨价17%25%,另外咖啡也将涨价。

此外,东京迪士尼乐园和东京迪士尼海洋,一日券的价格中大人从6400日元涨到6900日元;儿童票从4200日元增到4500日元。

4月除了物价上调,国民年金保险月增340,增至15590日元。65岁以上的看护保险月涨578日元,增至5550日元。育儿金也将从10000缩减7000日元,即每个孩子3000日元。

旅日华人主妇对涨价最为敏感,横滨市华人张丽告诉记者,她家在3月囤积了够吃一年的食用油、酱油、番茄酱、速溶咖啡,现在比较担心是否能在有效期内用完。而对于不能囤货的牛奶、酸奶,也只有承受涨价了。由于张丽家有两个孩子,每天牛奶少不了,这下必需品涨价,而育儿金却缩减了,很怕影响生活质量。由于刚刚进入四月,暂时还感受不到每月家计到底受没受影响,张丽说要记账一个月,等4月底与上月对比才知。

 

欺负穷人的轻汽车税

 

“决定不开车了,听说增税就头疼。”在日华人王先生说。王先生平时上班很少用车,只在假日偶尔和家人出行时才开车,但养车费用实在太高,原先想把车换成节能型的,但最近又听说加税,他下决心不开车了。

日本政府将消费税比例提高到8%后,为了避免重复课税,政府还同时决定废除节能汽车取得税。但问题是,消费税收属于国库所有,汽车取得税则归地方所有,废除即意味着地方税收的减少,因此为了平衡地方税收,日本又决定增收轻汽车税。

日本的轻汽车是指排气量在660CC以下的三轮、四轮车和125CC以上250CC以下的二轮车。过去,家庭用轻汽车辆税7200日元/,201541日开始,新车登录车辆增至10800日元/年。虽然已有的车辆不是增税对象,但是自201641日以后,登录超过13年的轻汽车须交纳汽车重量税(乘用·自家用12900日元)。

如果是普通车将会根据排气量纳税,1.5L的汽车,每年纳税额为34500日元。另外还须交纳车辆重量纳税。

41日开始不仅是轻汽车增税,摩托也将提升税金。轻型摩托(原付)从多去的一年1000日元,提升为2000日元;125cc-250cc的摩托从2400日元提升为3600日元;250cc以上的摩托从4000日元提升为6000日元。

王先生介绍,日本汽车价格便宜,不过,在日本养车却不是一件容易事。在日本买车时先要交纳“消费税”、“汽车重量税”、“汽车取得税”等等。“消费税”的税率为8%,除车辆本身外,其附属品和买车的手续费也在其征税范围之内。“汽车重量税”则根据汽车的重量征税。车检3年的乘用车按每0.5吨为单位征税,每0.5吨征18900日元。“车辆取得税”定为私家车购置价格的5%,这只须在购置时交纳,以后不用负担。“汽车税”则是根据汽车发动机的排气量来计算税额的,通常一辆排量为2000cc的乘用车一年要交4500日元。这对像美国车那样的大排气量的乘用车是不利的,6000cc以上的汽车每年就要交11100日元。

除了这些税外,日本还对燃油进行征税。汽油税每升征收53.8日元。使用汽油的车还要每升加上5.2日元名叫“地方挥发油税”的课税。另外,还有一项很大的费用就是保险。在日本保险分法律强制加入的“强制保险”和自愿加入但可以获得更多赔偿的“任意保险”。对于私家车来说,“强制保险”的年金额为16950日元。由于强制保险只是最低限度地对人的赔付,对于货物的赔付、第三者伤害赔付、车辆本身的赔付等就要靠加入“任意保险”来实现。虽然这不是由法律规定必须加入的保险,但它是驾驶者不可忽视的责任。保险金额虽然根据合同各不相同,但是大概平均起来保险金额在10万日元左右。

除此之外,在日本为取得“车库证明”,车主也会发生费用。车开了一段时间后,还要在定期内进行车检。那时,还要支出车的保险费和手续费。在日本就连想要把车扔掉的时候都要办理“废车”的手续,处理废车时所花费的费用也要由汽车所有者负担。

“在日本租车出行的费用要比起自己买车便宜很多。”王先生感慨。

“这是在欺负穷人!”以生产轻汽车文明的日本铃木汽车的会长兼社长铃木修也曾对政府的决定嘲讽表示。

 

减免赠与税受到一部分华人欢迎

 

日本从今年4月起进行的税制改革,其中有一项是减免赠与税,就是对于从父母和祖父母那里接受1000万日元以下的结婚和育儿资金,将不用缴纳赠送税。

一些在日华人对这一点表示欢迎。在中国,年轻人结婚生子,一般都是6个人齐心合力一起负担,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也就是年轻夫妇、女方父母和男方父母一起负担,相对负担较轻,但是日本一直赠与税比较高,从父母及祖父母那里接受结婚、育儿资金比较困难。所谓赠与税,就是获赠财产时向受赠人课征的税金。除了受赠购买不动产的资金之外,无偿获得土地、建物等不动产或是车辆等资产时,都会被课征赠与税。被课征赠与税者应将每年11日起至1231日止一年间获赠的财产总额,于翌年21日至315日之间申报缴纳赠与税。课税价格=赠与财产金额-110万日币(基本扣除额)。然后200万日元以下的获赠财产税率为10%,基本扣除额为0元;300万日元以下为15%,基本扣除额10万円;400万日元以下为20%,基本扣除额为25万円;600万円以下30%,基本扣除额为65万円;1,000万円以下40%,基本扣除额为125万円;1,000万円超为50%,基本扣除额225万円。

这样,如果向儿女或孙子、孙女等提供1,000万日元的结婚、育儿资金,就要交387.5万日元的赠与税。

在日经商的老刘说,我有两个孩子,大的大学已经毕业,小的也高二了。大孩子在一家商社就职,刚参加工作,工资也就不到20万日元,他找了个日本对象,现在虽然有工作,但是日本女孩子一般嫁人后就不工作了,专心在家里做专业主妇,听我儿子说他的对象也是这样的志向。

这样的话他们无论他们是想买房结婚还是租房结婚,在经济上都是不允许的,不到20万的工资,租房和水电费等就要花去十多万日元,结婚后拿什么钱去吃饭呢?现在日本年轻人不愿意结婚,我很理解他们,没有这个经济条件呀。

说实在的,我的生意也做得不错,中国那边的老人也有些积蓄,很想帮帮他们,给他们一些资金让他们完婚,也想办一个很体面的婚礼。中国人对结婚很重视,觉得草草率率结婚,亲戚朋友都看不起,再说就看他们现在的经济条件,拿什么养活孩子?我们不帮他们他们就没法结婚生子,但是以前赠与税太高,给他们1000日万,他们拿到手里的还不到2/3。我觉得政府这次下调赠与税是正确的,这会促进我们帮助孩子买房、完婚、生儿育女,这样不仅会促进日本的房产的消费,还有利于减轻日本的少子化危机。

目前,日本已实施住宅资金的赠与税优惠措施,如果接受了父母及祖父母等的资金援助,在1000万日元以下的话可免于征收赠与税,这次又扩大到结婚和育儿资金的赠与。

日本预计在20174月再度上调消费税税率,日本住宅市场因此出现的抢购高峰预计将在201610月左右结束。因此,日本政府计划在201610月起的1年时间里,将赠与税的起征点上调至史上最高的3000万日元,其目的是将个人资金转给年轻的一代,进而拉动买房需求,同时也为克服少子化危机作出贡献。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