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大别山主题展开启“东京新画派”新纪元
2015年04月06日 19:06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本报记者 张 石

 

325日,由活跃在日本的华人画家组成的“东京新画派”大别山创作艺术展,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隆重开幕。此次展览以“大美无言别于他山”为主题,艺术再现了自然风光秀丽的革命圣地大别山。当晚,画家们聚集在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的宅邸“鸠山会馆”,热烈研讨了“东京新画派”在这次展览中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今后发展的方向。

这次展览,展出了“东京新画派”画家们创作的40多幅作品。中国驻日使馆参赞林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王合善、北京荣宝斋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尚勇、日本参议院议员浜田和幸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日本徽商协会会长·东京新画派代表理事陈建中以及11位旅日华人艺术家列席。本次艺术展持续至328日。

25日的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理事王合善致辞,引用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文明因交流而多彩,交流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人类文明以及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他表示,希望有更多的艺术家和更多的日本民众理解并支持此类艺术交流和创作,共同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驻日大使馆参赞林欐在致辞中表示:文化交流是促进中日两国友好关系的重要纽带,艺术无国界,“东京新画派”的艺术家们作为中日交流使者,通过艺术的形式为两国人民架起了互相理解的彩虹桥。

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美术评论家刘尚勇表示:“东京新画派”的艺术家们长期旅居日本,身处一个特殊的地位和角色,希望艺术家们能以东方独特的审美视角对接西方主流艺术价值观,在东西方相互激励促进中,推动世界文明的发展。同时,他建议艺术家们发扬中国水墨画传统艺术,创新水墨画表现形式,为中国特有艺术形式在世界主流艺术文化中的发扬光大做出努力。

20141024日至1031日,“日本徽商协会”组织“东京新画派”12位旅日华人艺术家,走进自然风光秀丽的革命圣地——大别山,进行了为期7天的创作采风。他们的创作活动,得到了当地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此次创作采风中,“东京新画派”的11位艺术家以各自卓越的艺术才能和敏锐的审美感觉,精心提炼主题,浓缩创作灵感,激发独创精神,用油画、岩彩、水墨、彩墨等多种绘画及书法篆刻技法,创作出40多幅力作,尽写山的壮美、水的柔情、花的烂漫、鱼的悠闲,抽象与写实互衬互补,博大与精微相映成辉,仅对山的描绘,就形成了再现与想象大跨度的艺术飞越。在他们作品中有大别山,有的漆黑如墨,有的殷红似血,有的粗粝狰狞,有的温情脉脉,迷人的自然风光景色与画家们充满历史深度的人文思索相结合,表现了在特定自然环境中老区人民淳朴、美好的品质,也讴歌了共和国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千里驰骋、挥师大别山的辉煌征程;如邓小平、李先念、刘伯承等开国元勋和将帅们的壮举,尽力彰显《大美无言别于他山》的创作理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女士对这次采风活动给予了高度赞赏。她说:去年10月,以日本徽商协会牵头,组织了东京新画派等艺术家朋友远从日本来到中国的大别山采风、创作。现在,经过精心的策划与准备,将在日本东京和中国北京等多地举办大别山创作艺术展。作为主办方之一的代表,又对大别山怀有特殊的情感,所以无论是出于公务需求还是内心感受,我都理所当然地要对这个展览点个赞。

点赞的第一个原因,是展览在主题的选取和把握上,实现了自然风光和人文因素的高度融合。艺术不是对自然和现实生活的简单复制和再现,而是渗透着作者感情倾向的复合体。大别山之所以闻名,原因不仅在于自然风貌上的“别于他山”,更在于与此相连的那些惊天动地的奋斗历史、建设成果和美好梦想。展览作品在赞美美好河山的同时,也将大别山人艰苦耐劳、无私奉献、热情大方的精神气质表现了出来,从而突出了主题的宏远和格调的清新高雅。

点赞的第二个原因,是展览表达的深邃的爱国情感和亲密的中日友好交流之间的“无缝对接”。展览表现和讴歌的是大别山和祖国,并明言“谨以这次创作表达对祖国的眷恋,作为对“2015年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纪念,颂扬祖国的日益繁荣和强盛。此拳拳爱国之心溢于言表!

325日晚上,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美术评论家刘尚勇、著名画家马骁和王荻地夫妇、日本篆刻家协会常务理事黄教奇、日本醒墨会会长金醒石、日本东方艺术院院长江屹、日本华侨华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会长里燕、世界女画家理事会日本分会会长宓冬莹、日本中华文学艺术家联合会副会长牛子华、日本水墨画美术协会理事沈和年、全日本华侨华人文学艺术家联合会副会长王子江、日本全国水墨画美术协会理事张弛、东京新画派代表理事陈建中、日本徽商协会理事长张书明等聚集在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先生的宅邸“鸠山会馆”,总结了这次展览的经验和今后的任务、方向。

画家们认为,“东京新画派”的优势,在于在具有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和绘画功底的同时,身处融东西方艺术之大成而又能锐意创新的日本的艺术氛围中,加之画家们在日几十年,经历文化冲突与文化的融合,砥砺创作精神与创作技巧,拓宽艺术视野与包容情怀,立足于融贯中西,对接中日的历史性艺术接点上,因此最具有建立独特画派,继往开来,创作全新的艺术的条件。作为“东京新画派”的画家,应该立足日本,开拓中国艺术市场,做桥梁和纽带,连接中日,让中国千年绘画传统在日本传播、再生,也把日本绘画艺术的精髓带回中国,同时也要做开拓者,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独特的艺术体验和艺术技巧,完成具有世界水平的全新艺术。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