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中国古代名画高仿惊艳东京
2015年02月26日 09:53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本报讯(记者 张石)218日到227日,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举行中国古代书画高仿精品展,此次展览汇集中国由晋到清的40幅中国名画精品,提纲挈领地展示了中国古代书画的美的历程。

中国古代书画源远流长,时代久远,宣纸、绢帛等绘画材料的保存有很大难度,需在博物馆中进行专业性存放与修补,因此一般很难看到真迹。

为了使这些传世珍品能更广泛、更频繁地让更多的民众鉴赏、参观,了解中国艺术的真髓,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的合作与共同努力下,采取高端的复制技术,精密复制了1000张中国古代著名书画,这些复制品忠实再现了原画的所有细节,无论在色彩上还是在纸张、绢帛上,都保持了作品的原汁原味,达到了“乱真”的水平。

这次出展的作品,有东晋王羲之的《快雪晴时贴》、晋代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唐代张萱的《虢国夫人游春图》、周昉《簪花仕女图》、宋代米芾《春山瑞松图》、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宋徽宗赵佶《中秋闰月贴》、《草书千字文》、明代唐寅《蜀中宫伎图》、清代朱耷《妙品画册安晚集22开》等。

在这次展览中,仅《清明上河图》就有三个版本。有北宋画家张择端仅见的存世精品高仿,原作属国宝级文物,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是中国绘画史上最著名的作品之一,不但艺术水平高超,而且围绕着它还流传下来许多有趣的故事。绘画史上名为《清明上河图》的画幅很多,但真本毕竟只有一幅。经过众多学者、专家对这一专题的研究,大家意见基本一致,都认为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的这幅是北宋张择端的原作。

此外还有“仇英本”《清明上河图》和《清院本清明上河图》。明代著名画家仇英,是“吴门四家”之一,此图参照“宋本”的构图结构,以明代苏州城为背景,采用青绿重设色方式,重新创作了一幅全新画卷,风格与宋本迥异。

《清院本清明上河图》是在乾隆元年(1736)由清宫画院五位画家陈枚、孙祜、金昆、戴洪、程志道合作画成,可以说是按照各朝的仿本,集各家所长之作品,再加上明清时代特殊时代背景和风俗习惯绘制而成,因此增加了许多丰富的情节,如戏剧、猴戏、特技、擂台等娱乐活动和文艺演出等等,所画的事物繁多,虽不是宋代古制,却是研究明清之际社会状况和风土人情不可缺的材料。同时,由于当日郎世宁等西洋画家供职清廷,与宫廷画家们互相切磋,互相影响,因此该图街道房舍,均以透视原理作成,并有西式建筑列置其中。此卷用色鲜丽明亮,用笔圆熟细致,写实中有写意,桥梁、屋宇、人物皆细腻传神,是院画中的精品。这个版本原作现存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217日于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举行的中国古代书画名品鉴赏会上,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参议院议员滨田和幸及中日画家、艺术家等兴致勃勃地参加了鉴赏会。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