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日本启动春节商战共享观光红利
2015年02月26日 09:39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申 文

 

羊年春节,承接着此前访日暴增的灼热势头,中国人的春节访日和疯狂消费继续成为日本社会话题。商家启动春节商战,让二月淡季转为旺季;媒体聚焦访日团队,使中国话题变得实际、贴身,充满了温暖的利好。

中国人访日猛增之所以备受瞩目,是因为人员往来和观光交流已经成为中日关系回暖的重要推手之一。虽然红火的日本游只是中国迅猛增长的出国旅游的一部分,是中国人在春节期间向世界派发红包的一部分,但中国人访日扩散带来的影响不同凡响。

中国旅游研究院年前发布2015年春节旅游分析报告显示:汇率利好、各国签证放宽等因素吸引更多中国人走出国门。羊年春节,出境旅游的中国大陆游客人数将首次超过国内跨省游的人数,预计突破500万人次。国家旅游局也表示,从历年春节来看,2015年春节假日出境旅游人数是全年最多的一周,比往常至少增长80%以上。大年初二(220)出境游人数最多,突破百万人次。

值得欣慰的是,中日关系虽然经历了严寒,但中日回暖的速度和热情在春节访日大潮中得到了又一次检验。据国家旅游局监测,除港澳台地区以外,在春节最热门的出境游目的地排名中,日本名列前三,跻身中国游客热衷的境外游第一梯队。为此,日本的业界和商家相继推出多种大手笔促销活动,期待在春节商战中赚个盆满钵满,分享越来越丰厚的中国春节红利。

日本媒体已经习惯于用“爆买”来描述中国游客在日消费行为。2014年外国游客在日本的消费总额超过2万亿日元,创出新高,中国游客消费额约5600亿日元,比重超过四分之一,约相当于日本全国百货公司一个月的销售额,为日本的GDP增长贡献了0.3个百分点。2014年,访日中国游客同比大增86%,达241万人次;2015年,预计全年或超过320万人次,中国有望跃升为日本第一大入境游客源国。所以,火热的“春节商战”不仅是2015年的新开始,也堪称波澜壮阔的中国人访日消费大潮的发令枪。

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主任濑口清之,去年在东京外国记者中心讲演指出:调查显示,年平均收入超过10000美元的中国人,对日本制品的消费热情非常高。收入超过10000美元的中国人,2010年为1亿人;2013年为3亿人;到2020年将达到7-8亿人——这意味着正在崛起的中国将提供八亿人消费日本商品的巨大市场,或成为“安倍经济学”走向成功的重要支持。从中国人访日消费与日俱增的现状来看,这样的景象已经出现;而日本商界争抢分享春节红利,正是这一激动人心场景的浓缩版。

交流总是双向的,观光也是互惠的。当日本的业界和商家大获红利时,中国游客在访日过程中收获几何?首先,无疑是购物的满足,访日购物是中国人的最爱。和欧美游客重在游玩体验、亚洲大部分游客喜欢廉价实用品不同,中国游客更热衷消费的狂欢和奢侈品之乐。

据日本观光厅统计,访日中国游客人均最高价购物排名是照相机、数码相机、手表,其次是电器产品、服装、化妆品,甚至扩大到药品、奶粉、纸尿片等。据综合免税店Laox介绍,以前,数码相机、电饭煲、腕表是很多中国游客访日必买的“三大件”,但是去年十月扩大免税品范围后,化妆品、不锈钢保温杯等生活用品进入了销售排行榜。今年1月,人气财经作家吴晓波的一篇博文《去日本买只马桶盖》洛阳纸贵,在探讨中国制造业如何抓住“最后一公里”的同时,也无形中成为人性化日式便座的最佳推销文。中国的中产阶级手握大把钞票,却在日本找到了安心、放心、贴心的最爱,也在日本重新获得了关于商品和服务的新启蒙。

其次,日本的温泉、美食、自然风景是中国人访日的重要选项。日本各地的天然温泉和怀旧气氛浓郁的温泉旅馆,以清淡可口、精细健康着称的日本料理和汇聚世界各国口味的美食天国,还有四季分明、色彩明媚、常常美得让人屏息而无语形容的自然美景和精致洒脱、禅意盎然的人文胜景,无不满足着观光旅游客的感性需求。

当然,最重要的是中国人访日用脚丈量日本,用眼观察日本,用身心感受日本,与日本国民展开面对面的接触与互动,其作用不可小觑。到过日本的人,一般会惊叹日本环境的严整与优美、公共治理的井然与秩序,会为普通日本人的整洁、纪律、礼仪、谦让点赞。访日观光,正让越来越多中国人看到了一个现代的、友好的、真实的日本,改变着对日本的传统印象。认识一个人需要时间,认识一个国家和民族更需要积累。每一个访日感受的涓涓细流汇聚起来,终能汇成中日友好的汪洋大海。

让民间来推动官方,让经济来撬动政治,已成中日共识。春节商战如火如荼、团体游自由行弥深密广。中日大旅游时代的到来,将突破中日物贸时代已经达到的极限,为中日关系带来更多的交流红利。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