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最炫中国春节起爆日本消费
2015年02月26日 09:38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本报综合消息(记者 张石)21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过华文媒体《中文导报》等向华人祝贺春节。在春节贺词中,他特意提到中国游客来日本旅游的事情。他说:“去年,赴日外国游客总数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来自中国的游客总数超过了240万人次,较上一年度增加了83%。我也期待,今年日中两国各领域、不同年龄层的朋友们通过互访,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接触,加深彼此之间的相互理解。”

目前,中国游客到日本观光旅游,已成为促进日本疲软的个人消费成长的一大盛事。在春节到来之际,日本首相重视,日本商家更打响了新一轮迎接两岸三地华人游客的促销商战。

据日本观光厅介绍,2014年访日中国游客人均住宿费及购物消费等消费总额,较上年增加约一成,为231,753日元(约合人民币1.2万元),在日本国内消费低迷的情况下,日本商家对中国人旺盛的消费力充满期待。

 

一、中国游客成

日本各大媒体主角

春节来临,中国游客访日、购物的消息立刻成了日本各大媒体的报道中心。

据日本共同社213日报道:为了迎接春节期间中国游客到来,日本大丸百货东京店已向员工推出了学习简单中文会话的讲座。此外,考虑到访日游客长期增加,大丸计划从4月开始向员工推行在语言学校学习英文和中文的制度。大丸松坂屋百货公关部门人员表示:“即便仅仅是用中文打招呼,也可以提升企业形象,吸引顾客再度光临。”

东京的三越银座店还在女装和童装卖场里配备了10部支持中文的平板终端。客人可在服务器上用中文选择心仪商品的尺寸颜色等,以便向销售人员传达信息。另外,该店还推出了适合中国人体型、种类齐全的高端西装系列,售价在14万日元以上。

三越银座店在2014财年前三财季的免税商品销售额为53亿日元,占全店总销售额约一成,其中的七成来自中国游客。预计今年中国春节期间,该店的销售额将比上一年翻番。

新宿高岛屋里汇集了铁壶、珊瑚项链等各种高价传统工艺品。百货业在1月新年商战结束后,2月一般是淡季,但现在由于访日游客激增而变为旺季。高岛屋方面表示:“访日游客带来了宝贵的销售额,将积极应对游客们的需求。”

另据报道,高岛屋百货店备齐了深受中国游客喜爱的日本传统铸铁茶壶等高价商品。一般而言,价格在1020万日元之间的铸铁茶壶最为热销,但高岛屋此次则准备了价格为129.6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7338元)的高价位商品。另外,还配合即将到来的中国农历春节,推出项链(140.4万日元)和戒指(56.16万日元)等价格不菲的商品。

 

二、专为中国游客定制

各行业增产成风

212日,《日本经济新闻》载文指出:

日本的大型百货商场及钟表、珠宝首饰销售商,正面向迅速增加的访日游客准备更为丰富的商品。除扩充价格超过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2万元)的“超高额商品”外,有些商家还专门推出了迎合中国游客需求的商品。在日本,外国游客的消费额大幅增长,人均消费被认为已超过10万日元。越来越多的日本商家正将目标锁定这一旺盛的消费市场。

东京上野的大丸松坂屋百货店,于218日(中国农历除夕)起发售价格高达100万日元的福袋。据称,福袋里面装进了钻戒和项链套装,而售价则相当于通常价格打对折。

东京银座的三越伊势丹也推出适合中国男性体型的西服套装。该款西服采用羊毛和丝绸的混纺材质,由南非德班的工场生产,售价为14.04万日元(约合人民币7332元)。

腕表厂商西铁城增加了售价在5万日元左右的“日本制造”机械腕表产品。据称很多访日外国游客都会购买这一价格带的腕表作为礼物。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很多访日游客会一次购买多块腕表”,因此计划4月发售采用皮革表带、金色表身等深受访日游客喜爱的设计的新款腕表,不含税售价为4万多日元。

另外,12月的免税商品销售额占到了整体销售额50%的御木本珠宝(Mikimoto)东京银座总店,也在扩充大颗粒珍珠项链及100万日元以上高价格商品。

据《日本经济新闻》216日报道,日本各服装企业为了获得中国访日游客的购物需求,正在各显其能。三阳商会在直营店内开设了汇聚日本产品的专柜,恩瓦德控股则在中国启动了介绍东京银座主力店的宣传推广活动。

此外,三阳商会在外国游客集中的北海道二世古(Niseko)精品店,开始销售采用日本产面料并在日本缝制的大衣,还出现了将日本产品的品质与中国人的偏好结合起来的商品。日本瑞纳(Renown)旗下的男装品牌“Durban”携手三越银座店开发了面向中国人的日本产西服套装(不含税1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832),将在该店面向中国人限量销售。中国人中肩部较宽的人较多,而且偏爱穿着得宽松舒适一些,这些商品很好地适应了中国人的特殊要求。去年10月曾限量销售,结果获得了好评,此次将产量增加至2.5倍。

219日该报报道,据日本国家旅游局统计,201413月访日中国游客消费总额为1188亿日元。较上一年同期几乎翻了一倍,估计今年将进一步增加。JTB综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早野洋子指出,“中国游客预计将增加10%左右,人均消费额也将增加”。

包括NHK在内的各大电视台也都纷纷报道中国人春节假期开始当天,涌到日本的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游客在各地的购物和旅游活动。NHK晚间7点的主要新闻时段还将此列为头条,配上的画面是一名中国游客从钱包里厚厚一摞万元日钞中抽出多张,毫不犹豫地买个电饭锅。

此外,NHK还预告了周三深夜另有半小时的相关特辑“春节中国人观光客大举来日”,报道去年一年中国游客在日本购物总额约5600亿日元(约47亿美元),是前年的两倍以上,比日本全国百货业一个月的销售额还多。

 

三、大年初一日本商家开门红

销量猛增

中国春节连休开始后,中国大陆和台湾旅客蜂拥而至,从高价商品到化妆品及食品,都很受欢迎,各公司的主要店铺销售额都是去年同期的3-6倍。这些都与日元走低和消耗性商品也列入免税商品之内有关。

三越伊势丹的三越银座店在春节前除夕的18日,免税商品的销售额是去年(131日)的4.7倍,伊势丹新宿本店为2.6倍。他们说:连点心、道具和日本酒都很好卖。两店表示,从18日到24日之间,销售额将是去年131日到26日三倍。

高岛屋新宿店18日免税商品的销售额约为去年的4倍,大阪店为5倍;大丸松坂屋的大丸心斋桥店(大阪市)为4倍,大丸东京店为4倍。

另据日本百货店次协会219日发表数据,日本全国的百货店销售额在1月份为5423亿日元,同比减少2.8,连续10月减少。

日本观光厅公布数据表明,2014年访日外国游客人均消费额同比增长11%,达到约15万日元。日本在20144月的消费税增税后整体消费增长乏力,但富裕阶层的高额消费依然坚挺。因此,百货店不得不依赖日本国内富裕阶层和外国游客。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国农历春节,日本各大商家正加紧准备。

 

四、旅游为日本增加81

消费人口

日本国家旅游局(JNTO)120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访日外国游客比上年增长了29%,高达13414000人。访日购物和住宿消费额合计超过2万亿日元,极大支撑了因人口减少而日趋萎缩的日本内需市场。

2014年,中华两岸三地游客大幅增长牵引着访日外国游客人的增长。按不同国家和地区来看,中国台湾游客增长28%,达2829800, 居第一位;来自韩国的游客增长了12.2%,为2755300人,居第二位。中国大陆游客增幅高达83.3%,为2409200人,位列第三;香港增幅为24.1%,为925900人,位列第四。

日本政府旅游局118日公布了今年1月份的访日外国人人数,同比增加29.1%,为1218400 (推算值),连续24个月同比增加,连续11个月单月超过100万人。其中,第一位为韩国,同比40.1%增,为358100人占首位,是一个国家的访日人数首次单月突破30万人;2位为中国,增加45.4%,为226300人;3位是台湾,增加10.2%,为217000人。

按照日本三得利控股公司总裁、日本经济财政咨询会议员新浪刚史的推算,16名外国观光客在日本的消费,等于一名日本人的全年消费。2014年有1300多万外国游客访日,相当于日本在去年一年间增加了81万消费人口。

据日本观光厅统计,去年一年外国人游客的平均消费为151374日元,而中国大陆游客为231735日元。这样,约10名中国游客在日本的旅游消费,就等于一名日本人的全年消费额。如果中国大陆访日游客按照目前的速度增长,不出4年就可达到3000万人,那就可以为日本创造出相当于日本人口300万人的个人消费。无论日本首相还是商家,都不能不重视中国游客。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