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留日学人迎新春:大使馆表彰日本友人
2015年02月12日 13:29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本报讯(记者 杨文凯)2015年中国留日学人春节招待会,26日晚在中国大使馆举行。在日中国留学生、学者,日本文部科学省留学生课、日中友好会馆留学生事业部代表,留学生友好团体、媒体人士等300余人参加了招待会。中国驻日大使馆程永华大使、韩志强公使,教育处白刚公参等出席了晚会。

在当天的招待会上,程永华大使代表中国大使馆向冈岛昭治、野田绿、前山勇、上野茂子等30余年如一日为中国留学生提供无私帮助的四位日本友人颁发了奖状;向文科省高等教育局学生留学生课和日中友好会馆留学生事业部颁发了感谢状。大使馆还表彰了来自横滨国立大学的优秀留学生志愿者乔禹翔同学,他在过去数年里用自己的行动在中日人民之间传播了正能量。东大留学生詹林森代表在日留学人员发言,表达了刻苦求学、报效祖国的心愿。

程永华大使首先向在日中国留学人员和学者致以新春祝福,对留学人员在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等各项事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肯定。他说,长期以来广大留日学人努力求知,刻苦钻研,在自我深造提升的同时,和日本民众开展广泛交流互动,为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发挥了积极作用。现在每年都有近万名留学生学成归国,参与祖国发展建设,活跃在各行各业。对留日学人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也对日本学界人士为培养中国留学生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

程永华大使介绍说,去年12月召开了全国留学生工作会议,习近平主席对留学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寄语广大留学人员跟上时代潮流,放眼观察世界,坚定理想,刻苦学习,掌握新知,增强本领。国家将按照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统筹谋划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

程大使表示,发展的中国需要高层次人才,我们期待海外学子更多为国服务,我们也能够为大家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驻日本使馆愿意为留日学人报效祖国创造条件,提供服务。希望大家以国家兴衰为己任,和祖国人民一起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共同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祝愿广大留日学人新春快乐,学业有成,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中国大使馆教育处白刚公使衔参赞在会上,介绍了四位日本友人长期为中国留学生提供无私帮助的事迹。他们是“中国留学生之友会”代表冈岛昭治先生、“中国留学生之友会”的野田绿女士、“中国留学生援护会”会长前山勇先生、“中国留学生之友会”事务局长上野茂子。他指出,正是这些日本友人用宽阔的心胸和无私的情怀,为支持留学生平安顺利地留学,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做出了积极贡献。

东京大学留学生詹林森代表与会留学人员发言。他表示,“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2014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主席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一席话,对我们当代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责任是留学生实现梦想的动力。信念决定了前进的方向,而勤学笃实是我们实现理想、履行责任的钥匙。新的一年,任重道远。我们一定会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号召,跟上瞬息万变的时代潮流,放眼观察世界,刻苦学习,掌握新知,在学习先进科学技术本领的同时,也与日本友人加深交流,努力成为先进知识的传播者、中华文明的践行者、中日友好的传承者。

中国留日学生多才多艺,在新春招待会上载歌载舞,表达了明天会更好的心愿。丰富多彩的节目,为晚会增添了喜庆气氛。新老留日学人汇聚一堂,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