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莫邦富新书《莫谈日本 只因有情》:看好二十年后的中日关系
2014年12月15日 13:59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执教时的照片和近照
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执教时的照片和近照

  中文导报 记者 孙辉

  日本岩波书店出版莫邦富自传体式日本论《莫谈日本 只因有情》(中文暂定名,日本书名为‘この日本、愛すればこそ’),将于2014年12月16日正式面市。作者在书中讲述了自己和日语邂逅40年、旅日30年的人生经历,回顾了中日关系的风风雨雨、从中体验到的各种酸甜苦辣。

  莫邦富是著名旅日华人作家、评论家,在日本诸多主流媒体拥有专栏,并在包括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日本企业、日本地方政府议政机构担任董事、顾问、委员等职。以代表作《新华侨》为首的一大批著作在日本产生了很大影响。其中,《读解中国全省地图》排名日本文库本畅销书第5位,《蛇头》、译作《中国可以说不》等均成为日本文库版书籍中经典畅销书籍之一。

  “我从1973年开始学日语,可以说从学日语开始,自己的命运就被捆绑在中日之间,一路走过来的这个过程,也在不断学习日本文化、观察中日关系的过程。《莫谈日本 只因有情》就是对我这么多年所看、所思的一个总结。”莫邦富在接受中文导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作为中日前沿的观察者,莫邦富很喜欢《淮南子》的一句话:一叶落而知天下秋。郁郁葱葱的季节里,一片叶子掉下来的时候,它隐藏着重要信息;等到叶子全都落了,再不敏感的人也知道秋天到了。

  对于中日关系发展趋势,莫邦富在过去的著作和公开评论中预料得非常精准。

  1998年,莫邦富曾预测今后二十年中日关系会有大的波折。他曾在自己的著作中提到,中日关系一定会起纷争,那将是围绕着亚洲主导权。虽然当时有人批评他的悲观言论,但随后的日子里预测被应验:2005年,小泉时代主政时,中日友好蜜月时代结束;2010年,发生中日撞船事件,中国多城市开始反日示威;2012年日本政府对钓鱼岛实施“国有化”之后,中日关系陷入了历史性低谷。

  对于中日经济发展趋势,莫邦富也进行多方位的研究分析,其预测也一一言中。

  1997年,他撰文向日本经济界介绍海尔,标题是《海尔将会成为中国的松下》,后来海尔凭借优异的品质和不断的创新,打入世界家电王国;1998年,他指出日本的家电行业若不改变对华战略战术,将会被中国市场驱逐出去。到2001年,日本家电行业在中国的市场比率已经全部跌倒10%以下;2001年,他分析预测,日本手机如果不改变对华政策,将会重蹈家电覆撤。2005年,日本手机全部撤出中国;2004年,他向日本产业界介绍中国汽车行业时,介绍的是奇瑞、吉利、哈飞、长城、华晨。2009年,上述五个品牌有四个进入中国当年出口汽车前五名。

  未来谁能成引领亚洲的大国,莫邦富认为不仅要看GDP,还要看能不能抱着向他国谦虚学习的姿态,这对中日两国都是很大的课题。谁对这个课题拿出优秀成绩,才能顺应时代的变化,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

  莫邦富在新书里谈到,中日关系二十年以后会远远好过现在:1998年-2018年是一个二十年,从2018年再推二十年,那时的中日关系会是一个没有华丽辞藻,双方能够非常平静感受到对方魅力的、近邻般的国家关系。到了那时候,日本真正认识到邻国比他强的时候,会虚心向邻国学习。日本是崇拜强者的国家,这点从过去和美国的关系就可以看出。但前提是,中国不仅要在经济总量超过日本,还需在软实力上达到一定高度。在软实力方面,日本还有很多方面值得中国虚心学习。

  “那时,日本也能坦然地做一个受到世界尊重的小国。”莫邦富非常赞赏日本作家五木宽之的观点:“日本人要勇敢面对事实,追求‘优雅的缩小’,做一个像希腊、葡萄牙、西班牙那样的国家。”

  对于当前的中日关系,莫邦富说:“不久前习近平会见安倍晋三,虽然日本媒体拿两人表情做文章,但我觉得表情是小事,重要的是山坡塌方止住了,争取到宝贵的时间,两国关系不至于继续恶化。”

  莫邦富把这次会晤比作1969年周恩来同柯西金在北京机场会晤。“我在黑龙江下乡时,珍宝岛事件发生不久,中苏发生摩擦,造成了严重的边界流血事件。为了争取缓和中苏间军事对抗的紧张关系,周恩来总理应苏方要求在北京机场会见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缓和了两国关系。中苏恢复边境土地归属问题谈判,直到2004年普京总统访华时,关于黑瞎子岛的归属问题才得到彻底解决。”

  《莫谈日本 只因有情》是莫邦富根据2002年出版的单行本著作《这是我所爱的日本吗?》(日语书名为‘これは私が愛した日本なのが’),经过整理、补撰的文库本新著。按照日本出版业惯例,单行本发行过后,市场反应良好的话,三至五年以后才出版文库本。因为其兼具经典、小巧、平价、便于携带和收藏的特点,文库本的销量通常是单行本的三倍,也可以说,文库本是畅销书的代名词。作为文库本的鼻祖,岩波书店在日本是一块金子招牌,门槛较高,自传体文库本更是获得社会承认后才能出版。此次莫邦富的新书被岩波书店选用文库本出版,无疑也是对作者和内容的高度肯定。

  虽然新书在日本发行,但该书关于中日关系的表述既没有讨好、也没贬低日本。无论从日本读者的视角来看,还是中国读者的立场来读,该书内容严谨、语言通俗,非常有参考性和可读性。

  莫邦富希望通过这本书为中日民间交流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他说:“我早就不再说是中日交流的使者,也不再说是中日间的桥梁。在中日洪流中,自己没有那么伟大,能够成为桥梁上的一粒石子就足够了。”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