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总商会2014访华纪行——走浙江聚焦民营企业发展
2014年12月11日 14:08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浙江省政府副省长梁黎明会见日本中华总商会一行
浙江省政府副省长梁黎明会见日本中华总商会一行
浙江省政府副省长梁黎明会见日本中华总商会一行
浙江省政府副省长梁黎明会见日本中华总商会一行
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李任治(右)及当地民营企业家会见了访问团一行。
    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李任治(右)及当地民营企业家会见了访问团一行。

  本报记者 孙辉

  浙江是中国民营经济最早的发育地之一,也是全国著名的民营经济大省,素有“中小民营企业王国”之美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浙江民企数量连续16年位居全国首位。为考察“浙江现象”,学习“浙江经验”,日本中华总商会2014访华团首站选择了浙江。

  11月24日,浙江省政府副省长梁黎明在杭州会见了日本中华总商会会长严浩一行。她指出,日本中华总商会是日本华侨华人的重要社团,自成立以来与中日两国经济团体开展了广泛交流,较好促进了两国经济活动开展。她希望通过总商会的渠道和平台,加强联系沟通,推进合作交流,在团结互助、经贸往来、弘扬中华文化等方面继续发挥作用。

  严浩感谢浙江省政府高度重视总商会到访,并详细介绍了总商会的发展历程。他表示,访问团此次来访首站选择浙江,目的就是为会员提供与浙江相互了解和交流信息的机会。

  梁黎明还向访问团一行介绍了浙江省情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她介绍,浙江经济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民营经济强。浙江经济主体是民营经济,有三百多万家民营企业,在全球分布面也非常广,可以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浙江企业。民营经济的发展有体制机制的优势,企业发展遇到困难,转头比较快、灵活性比较强,但也有不足的地方,存在低、小、散,缺乏知名品牌的大企业等问题。近年来,浙江省政府更加注重引导民营企业向生态环保、科技科研方面转移,注重对新型企业的培育。

  严浩表示,此次访问团中有不少浙江籍会员,浙江的企业与日本华商企业有很大互补的空间,另外,一些知名浙企也引起了日本企业的关注,日本中华总商会可以通过自身平台发挥一些力所能及的作用。

  11月25日,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李任治及当地民营企业家会见了访问团一行。李任治副主席对日本中华总商会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浙江省工商联及浙江民营经济发展情况。

  李任治介绍,浙江省工商联基层商会遍布乡镇、街道,会员有近20万,行业商会有636个。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目前民营企业有约94万家,个体工商户有约260万个,民营企业贡献了全省60%以上的税收,70%以上的生产总值,9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在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2014年有138家入围,浙江企业数连续16年排名第一,可以说,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繁荣的源泉。

  李任治还表示,浙江省工商联希望与日本中华总商会建立密切联系和友好合作,共同为浙江与日本工商界搭建合作平台。

  严浩会长对浙江省工商联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介绍了总商会发展的情况,同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浙江省工商联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日本企业与浙江合作携手共同发展。严浩说:“总商会里有100家纯粹的日本企业赞助会员,有不少大企业,但我们更注重吸收一些和中国有商务往来意愿的中型企业。浙江民营企业的特点是会做市场,日本企业以技术、研发见长,双向互动的空间非常大,可以通过日本中华总商会这个平台,达到双方企业共赢的目的。”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