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总商会2014访华纪行——访民企 寻技术崛起之路
2014年12月11日 14:01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参观富通集团
参观富通集团
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热情地接待访问团一行
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热情地接待访问团一行
富通集团领导与访问团一行合影留念。
富通集团领导与访问团一行合影留念。
访问阿里巴巴集团
访问阿里巴巴集团

本报记者 孙辉


在浙江等东南沿海地带,民营企业通过加工贸易、产品输出,使中国成为了世界加工中心和出口基地。他们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对于中国经济的推动和社会就业的解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近几年,浙江民营企业的发展已经由单纯的依靠规模转向依靠技术、品牌、服务等,更深层次、更高水准地打造自身实力,从而在更宽的领域开拓自身的发展空间,逐步进入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在浙江期间,访问团一行考察了依靠技术崛起的富通集团和掀起中国商务革命的阿里巴巴集团。

1125日,访问团一行来到富通集团杭州总部,参观了光纤预制棒生产线。富通集团创立于1987年,是中国光纤预制棒、光纤和光缆全产业链的领军企业和中国光纤预制棒技术标准的制订者。富通集团是中国民营500强企业、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和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综合竞争力位居全球领先地位。2013年,富通集团光纤、光缆产品获得中国市场份额第一位,光缆产品获全球市场份额第二位。

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热情地接待了访问团一行。他介绍说:“自1995年起,富通集团和日本上市公司昭和电线电缆株式会社展开合作,可以说我们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者和受益者,同时也是日本制造技术的受益者。现在,富通是昭和电信的最大股东,同日本6大电信电缆公司的三家有资本合作关系,与昭和电信、住友电工在中国设立了6家合资企业。18年以来,富通现已发展成为25个实体工厂、3个区域管理本部、1个研究院的集团企业。”

王建沂希望在日华商把握好祖国经济发展形势,发挥好桥梁作用,他说:“日企的严谨度和审慎度是不用怀疑的,合法、合规是不用怀疑的,这也是我们国内很多企业需要学习和遵守的。目前,国家发改委提出的40万亿元城镇化草案,日本企业如何参与到中国城镇化建设,日本中华总商会恰恰是桥梁和纽带。在中日关系混沌的情况下,这是值得思考的。”

严浩表示,在工厂的参观过程中也感受到富通集团里有很多日本企业文化气息。富通集团不仅是中国改革开发的实践者、受益者,也是中国企业和日本企业交流的实践者和受益者,这一点对日本中华总商会很有启发。中国未来城镇化发展有无限商机,日本中华总商会将会继续搭好平台,为中日经济交流和中日关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1125日,总商会一行还来到阿里巴巴集团杭州总部。199913人到如今的2万员工,从创业初的50万元到如今的市值超3000亿美金,阿里凭借其独特的文化和创新模式步步为营,引领着中国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

阿里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阿里巴巴的发展历程、文化、管理、业务等情况,并带大家参观了阿里巴巴核心商贸信息技术——24小时实时数据监控中心,就询盘地图、国内贸易平台、C2C平台等即时更新图示进行了深入讲解。并参访了阿里巴巴园区工作生活设施,领略了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

通过实地参观及交流,访问团一行切身感受了阿里巴巴超前的企业氛围和独具魅力的阿里文化,并与阿里相关负责人关于电商发展方向做了深度的沟通和交流,对企业接入阿里巴巴的各项平台及电子商务在企业中的应用,进行了实质探讨。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