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汪先恩开讲药膳学智慧
2014年12月05日 09:52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本报讯 1123日,日本国际药膳师会十周年纪念会在学士会馆隆重举行,东洋学术出版社会长山本胜司,日本大学酒谷熏教授,千叶大学生药学者池上文雄先生,杜仲研究专家高桥周七教授,药膳专家高桥杨子及三百多名药膳师出席了会议,作为纪念会的重点节目,特设药膳增进健康长寿的学术报告会,辰已洋会长宣布,请旅日中西医融合专家汪先恩博士做题为“药膳学智慧”的基调演讲。

汪先恩说,“世界人民,尽管肤色不同,信仰各异,但健康长寿是共同的追求。如何实现健康长寿值得大家反思,因为医疗对平均寿命的贡献度只有8%,更多的得依赖社会保障、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在和平时期,个人的生活习惯起重要作用。中医认为注意饮食、精神、劳逸三大平衡非常重要。”

“追求长寿需要理性,秦始皇求不老成仙不切实际,笃信仙草金丹,徐福以找仙草为名骗了一大笔钱逃了,传说逃到日本,秦始皇虽没有吃上仙草,但金丹吃了不少,49岁驾崩,估计主要是重金属中毒。三国时的曹操比较理性,认识到“神龟虽寿,犹有竟时……养怡之福,可得永年”,就是说不老不死不可能,但养生达到自然寿命有可能。人的自然寿命约120岁。“

“构成身体的一切都是吃进去的,因此吃什么,如何吃极其重要。一般说来,草食动物的寿命长于肉食动物,杂食动物的寿命又长于草食动物。孔子素食为主肉食为辅的习惯值得借鉴。”

他提醒:膳食参考营养学但不要拘泥于营养学,营养学可取之处,但比较片面,历史上有很多教训。19世纪证明人体的营养物质是蛋白质、脂肪和糖三种,便以精食三种为时髦,结果不明原因的浮肿心衰剧增,死了很多人才知道,原来还有维生素也需要。以前的营养学书中,讲科学证明植物纤维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是个负面的东西,吃纤维视为不科学的行为,于是欧美地域大肠癌剧增。中医把营养物质统称为“水谷精微”,除了食物中的精微之外,水是最重要的营养物质,我们知道成人体重的约70%,婴儿体重的80%是水,可见这种认识很有见地。

他介绍:三千五倍多年前,宰相伊尹就做药膳为汤武防治疾病,为药膳始祖,食疗是医疗的最高境界,药食同源,药膳是美味的中药,中药是难吃的药膳。中医药膳学的智慧是什么呢,就是利用食物的寒热性质与五味,合理配伍以维持人体的阴阳平衡。

“阴阳是自然现象和哲学思想。太阳照到的状态为阳,照不到状态为阴,阴阳要保持动态平衡,否则要么越来越热,要么越来越冷,地球妙在与太阳的合适距离,处于不太热也不太冷位置,加上公转和自传,维持了全体的阴阳平衡,于是成为目前所知唯一有生命的星球,可以说,生命是阴阳平衡的结果,因此世界上万事万物,违背这个规律就发生异常。”

他强调:药膳学中,食物的“温热寒凉”,“升降沉浮”和“五味”等概念是营养学中没有的,好多未被人们认识,恰恰是最闪光的内容。譬如,辣椒素是没有热量的,并不是身体的营养成分,研究证明适量的辣椒素可以兴奋神经,促进胃肠血流和粘液分泌,而过量则造成神经坏死;苦味和凉性的成分有消炎镇静作用。寒冷的阳虚体质,可以用温热食材来调节,燥热的炎性体质可以用寒凉性食材来调节,根据身体的实际情况,选择用膏汤滋补、药粥养胃、茶类清心、药酒活血等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防治疾病。

汪先恩认为:“营养学往往以好坏来评价饮食物质,中医药膳学则主要重平衡,不多不少正好,再好的东西,过量就有害。近来很多维生素E中毒导致骨骼分解,引起血管钙化的例子也说明平衡的考虑是正确的。药膳学的智慧一旦被广泛掌握和利用,一定会大幅提高人民的健康质量,减少医疗费用。”他呼吁社会各界重视药膳学的研究与普及。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