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严俊荣膺“社会贡献者表彰赏”
2014年12月05日 09:39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
/

本报讯(记者 杨文凯) 去年在日本舍身勇救落水儿童的中国留学生严俊,121日荣膺“平成26年度社会贡献者表彰赏”。由首相夫人安倍昭惠担任会长的公益财团法人社会贡献支援财团,按照“人命救助的功绩”、“社会贡献的功绩”、“贡献大海的功绩”三个部门,今年共为47件个人和社会团体进行了表彰。

1130日,支援财团专程举办了受赏者功绩介绍及颁奖典礼说明会;121日,颁奖典礼在东京帝国饭店举行;此前的1129日晚,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为严俊校友举行了庆功会。本次,严俊以“人命救助的功绩”获介绍并被授奖,母亲杨蕙茹女士从上海赶来,首次参加了严俊的在日授奖仪式。

121日上午,第44届“社会贡献者表彰赏”授奖典礼,在东京帝国饭店隆重举行。公益财团法人社会贡献支援财团会长安倍昭惠向中国留学生严俊等47组个人和团体授奖。安倍昭惠会长、三笠宫瑶子女王殿下、选考委员代表内馆牧子等先后发表祝辞。中国驻日大使馆刘亚明总领事、张立起领事,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的朋友们,以及华侨华人代表出席了颁奖典礼。

安倍昭惠在致辞中说:我到世界各国访问,讲求礼仪重视奉献的日本人总是受到很高评价,我想这与在座各位受奖者在日常坚持不懈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各位的积极活动和社会奉献,给年轻人和孩子们提供了好榜样,让他们也想做这样的事、成为这样的人,真是太好了。

今年在“人命救助”部门里,共有9组获奖者,内馆牧子选考委员特别提到了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和在日罗马尼亚受奖人,感谢在日外国人做出的社会贡献。

去年916日,第18号台风袭击日本关西地区。在台风肆虐、河川泛滥的危情中,中国留学生严俊奋不顾身跳水抢救跌落大阪淀川激流中的日本9岁男童,他的义举在中日之间谱写了一段民间友情和人性赞歌。

严俊的救人义举感动了日本社会,受到了褒章奖状、天皇会见、首相招待,其规格之高、影响之广,史无前例。去年1113日,日本政府正式授予严俊“红绶褒章”和奖状,奖状上写着“日本天皇表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严俊不顾个人危险救助他人”,上盖极为少见的日本国玺。当天下午130分,严俊和其他受奖者一起拜谒了天皇;傍晚5时,安倍首相招待严俊到首相官邸,亲自颁发表彰状以感谢他英勇救人的精神。此前,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也举行仪式,表彰了严俊的英勇行为。

日本政府颁发2013年秋季褒章,共有781人和14个团体获奖。其中,专门颁给舍己救人者的红绶褒章有2人获得,严俊是获奖者中最年轻的一位。严俊说:“我只是做了一个中国人应该做的事,没有想到会得到奖章。能为中日友好尽力,我感到非常高兴。”

严俊舍身救人的英勇举动,感动了日本社会,也温暖着日本国民的心。在中日关系面临困难的时候,一位中国留学生源自人性的善行义举激起巨大反响,受到媒体舆论广泛关注,不仅树立了在日华人形象,也为缺乏明朗消息和正面新闻的中日关系输送了暖流。

去年以来,严俊获得各类表彰包括:日本政府授予“红绶褒章”和奖状,天皇会见;首相安倍晋三颁发感谢状;日本警察厅颁发感谢状;大阪府警察厅和大淀警察署分别颁发了感谢状;大阪市长和高规市长分别颁发感谢状;严俊打工所在的罗森集团颁发奖状等,还有中国驻日大使馆和大阪华侨总会都召开了表彰会。

今年一月,大阪华侨总会正式向“社会贡献支援财团”推荐严俊为候选人。经过财团表彰选考委员会的审查,严俊从136件个人和社团候选中脱颖而出,入选最终表彰名单——这是严俊本人的荣誉,也是在日华人社会的骄傲,彰显了在日华人的社会贡献是不可磨灭的。

目前正在大阪市立大学大学院学习经济的严俊,30日晚在介绍说明会的现场告诉《中文导报》记者:有幸拿了这么多奖,我都感到不好意思。今天听了介绍,看到很多人的贡献都比我大,他们做社会工作都坚持了二十几年,很了不起,我有很多地方需要向他们学习。

本次,严俊母亲杨蕙茹女士出现在授奖仪式上,也令人惊喜。严俊父母是上个世纪80年代末的老一代留日学生,目前在上海工作。去年以来严俊在日屡屡获奖,父母都是隔洋守望。本次是母亲第一次出席儿子的授奖式,亲眼见证了留日二代的成长。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