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中日加强打击滥捕红珊瑚
2014年11月20日 14:54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本报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13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说: “中方有关部门将继续加大管理执法力度,禁止违规采集红珊瑚的行为。”华春莹从而表示中国也将采取相应措施。

华春莹还表示:“中方一贯重视海洋濒危动植物保护,要求渔民依法在海上生产作业,禁止违规采集红珊瑚行为。”

中国现已开始加强打击到日本捞珊的中国渔船。浙江当局已联络部分到日本捕捞的渔船主,敦促召回渔船。而福建“海峡法治在线”网近日报道,福建福安市检查机关已起诉4名今年上半年非法捞珊的中国渔船主。

浙江省象山县渔业管理当局干部在1111日接受《读卖新闻》采访时说:该县已经确认有数十艘该县渔船向日本海域出海,并表示如果他们回来,将对他们进行严厉处分,如果发现船上有渔网,将没收渔船并将渔船毁坏。浙江省政府也已召开紧急会议,要求严厉取缔偷捕珊瑚渔船。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114日上午的记者会上透露,有关中国船只非法捕捞珊瑚的问题,中国政府通报日方已强化了监管。他说:“中国政府通报称正在采取各种措施。”鉴于小笠原诸岛周边海域中国渔船数量较前一段时期有所减少,下令让渔船回港可能也是中方所称的措施之一。

日本自民党在13日召开的临时总务会议上通过了《外国人渔业规制法》和《渔业主权法》的修正案。鉴于发生中国渔船非法捕捞珊瑚的问题,修正案把对外国人在日本领海及专属经济区(EEZ)内非法作业的罚款上限大幅提高至3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58万元)。修正案也获得了公明的同意,两党将于近期提交众院。由于民主党也持赞成态度,预计修正案将在本届国会期间获得通过。

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在1113日的党中央干事会议上表示:“必须紧急加以应对。作为议员立法正在逐渐取得共识。在野党也提供了合作。”

因非法作业而被捕的船长的保释金标准也将大幅提高。修正案还规定,一旦在船内发现偷捕的珊瑚,每千克另罚600万日元。为应对大量疑似来自中国的渔船在小笠原群岛(东京都小笠原村)周边海域非法捕捞红珊瑚的问题,东京都政府13日召开了首次联络组会议。联络组旨在与中央政府及小笠原村实现信息共享、强化合作。

东京都危机管理监宫崎泰树在会上致辞时说:“外国渔船堂而皇之地侵入日本领海是非常严重的事态。必须紧密合作,以尽快结束这一事态。”

除东京都政府外,外务省、海上保安厅、水产厅、东京警视厅、小笠原村的负责人也出席了会议。据都政府介绍,与会者就现场海域的情况进行了介绍。据称,12日当天在小笠原群岛周边发现了逾100艘渔船。小笠原村村长森下一男表示:“与有关部门共同召开会议无疑是一剂强心针。希望以此为契机消除村民的不安。”

而有关疑似来自中国的偷捕红珊瑚的渔船大量出现在小笠原诸岛周围海域的问题,日本横滨海上保安部13日依据《渔业法》(拒绝登船检查),在父岛海域的日本专属经济区(EEZ)再次抓扣了一名中国渔船船长。

被扣渔船船长名叫林新财,现年33岁。日方认为,林涉嫌无视停船命令,拒绝接受日海保厅的检查。

10月以来,横滨海上保安部以涉嫌违反《渔业法》等相继逮捕了中国籍船长,林新财是被捕的第6人。日海保厅称,林新财涉嫌于13日上午910分左右在父岛西北约41公里的EEZ内无视管制偷捕红珊瑚的巡逻船的停船命令,逃跑约14公里。横滨海保将调查该船是否偷捕了红珊瑚。

共同社称,过去遭日方抓扣的5人当中有1人因违反《外国人渔业规制法》而被起诉。其他4人因相关人员提交了支付保证金的书面材料,日方根据《渔业主权法》的早期保释制度将其放还。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