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日本警方加大力度排查假结婚
2014年11月12日 15:57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中文导报讯(记者 宋力)日本警方近期加大对为骗取居留资格假结婚案件的打击力度,横滨、京都等地已查处数起此类案件。假结婚当事人除将接受法律制裁外,还将面临被遣返回国的命运。

诈称孩子是与日本人所生

一对居住在横滨的华人男女涉嫌利用他们的孩子骗取日本合法在留身份日前被警方逮捕。

据警方调查,华人林俐(35岁)与华人女子风英(25岁)的孩子在201210月出生,但在向区政府提交孩子出生表时,却称孩子是风英与日本人清水高爱(30岁)所生。

林俐在一家贸易公司任职,风英在饮食店打工,两人是实际上的夫妇,但工作均不稳定,随时都会丧失在日本的居住资格。为获得长期在留资格,两人与在新宿歌舞伎町风俗店的工作的日本人清水高爱商量,风英与清水登记“结婚”,在向政府提交的孩子出生表上,生父写为清水高爱。打算将来风英与清水“离婚”后,林俐再与风英登记结婚,作为孩子的母亲风英可以留在日本,林俐以孩子的养育者身份也可获得在留资格。

20121029日,在向川崎市高津区政府提交的出生表上,孩子的父亲为清水。警视厅组织犯罪对策1课近日以“公证书原本不实记载及行使罪”等罪名逮捕了林俐、风英和清水。

自卫官也难逃干系

日本近日加大力度打击假结婚以及组织假结婚的中介。除了在横滨被查处的这一案件外,京都警方也逮捕了数名涉嫌进行假结婚骗取签证的嫌疑人,涉案人员中包括一名自卫官。

京都地方法院1026日宣布,与中国女性假结婚的陆上自卫队桂驻屯地(位于京都市)原自卫官谷本孝行(53)因犯有诈骗罪和“公证书原本不实记载及行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

根据判决书,谷本和中国籍女性(32)201111月合谋向京都市南区政府久世办事处提交虚假结婚申请。20121月到20135月期间,谷本以抚养津贴等名义骗取了国家约29万日元。

口裕晃法官指出,“即使是出于为帮助他人取得居留资格的好意,作为自卫官这也是考虑不周的轻率行为”。

桂驻屯地已于今年8月对谷本做出惩戒免职处分。

假结婚被发现后果很严重

根据日本宪法第24条,婚姻必须基于双方同意,夫妇享有相同的权利,必须相互合作相互支持。基于此日本民法第752条规定,夫妇必须同住,相互合作相互扶助。“同住”、“合作”和“扶助”被规定为婚姻应有的形态,这也是甄别婚姻真伪的依据。虚假婚姻本身不会受到法律处罚。但对为实现不正当目的缔结虚假婚姻,可根据日本刑法第157条关于“公证书原本不实记载”和158条“使用虚假公正证书原本”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在虚假婚姻的案件中,“公正证书”为户籍册。罪名成立将被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50万日元以下罚金。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