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湖南作家访日赠书:日籍解放军喜读小说《红樱花》
2014年10月16日 13:35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
/

本报讯(记者 欧阳乐耕) 国庆前夕,家住日本山梨县曾在湖南工作过的日本籍解放军老战士北浦佐都子致电湖南作家彭晓立,告诉他在参加中国驻日本大使馆2014年国庆招待会上,她给好几位日本籍解放军老战士看了彭晓立赠送的小说《红樱花》,大家都非常喜爱,爱不释手,希望彭晓立能多寄几本小说《红樱花》到日本。

日前,湖南作家彭晓立在日本大阪举办了赠书仪式。922日,大阪丽嘉皇家酒店的光琳厅内,近600名中日两国友好界的代表齐聚一堂,参加了第14次中日友好交流会议的开幕式。中日两国友好人士、日本大阪府、中国驻日使馆代表分别致词,然后举行了长篇纪实小说《红樱花》的赠书仪式。自中国湖南的作家彭晓立把小说《红樱花》赠给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冈崎温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彭晓立发表赠书感言。他表示能在中日两国这样困难之时,在日本举行这样的赠书仪式,非常难得也非常高兴,小说《红樱花》和女主人公安东丰子,一定会让中日两国人民喜欢。小说《红樱花》和安东丰子的故事,可以反思历史。看了小说会让大家更加珍爱今天的和平,反对战争。

长篇纪实小说《红樱花》,是中国第一部描写数千名日本籍解放军这个特殊群体在中国革命解放战争中浴血奋战,回到日本终身从事日中友好事业的大型文学作品。该书的女主人公安东丰子在解放战争中有出生入死的战斗经历,她回到日本后白手起家成为拥有医院、养老院和电视台以及商贸大厦的亿万富商,她修建了中国留学生寮,资助一百多名中国留学生来日本留学——感人的故事让中日读者绕有兴味。

安东丰子和作者彭晓立,都是原湖南省军区的干部。该小说今年四月在北京出版并举行首发式后,受到中日各届朋友广泛关注。小说还被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永久收藏,有关部门和一些影视机构,正在策划出版小说日文版,筹拍日本籍解放军的纪录片,还有以小说《红樱花》为基本素材的电视剧。

当初,获悉彭晓立要在大阪举办的赠书仪式,巳有85岁高龄的日本籍解放军老战士北浦佐都子,请彭晓立无论如何要去山梨县一趟,她想尽早看到小说《红樱花》。原来北浦佐都子也有和小说主人公安东丰子有同样的经历。日本战败后,她们一家和30多名日本难民在逃难途中遭遇土匪抢劫;突然,解放军出现了,不仅救下她们一家,还给了她们每家都分了粮食。随后,父亲鼓励她参加了解放军。那一年,她只有15岁。

北浦佐都子对湖南感情深厚。她和丈夫北浦精一在1951年至1952年两年间,曾随四野特种兵团驻扎在湖南邵阳剿匪。丈夫是兽医处兽医,她是兽医处秘书。她兴奋地写下了题词“问广州军区老战友好!湖南第二故乡人民好!中日永远友好!”,请彭晓立转交。她说,日本籍解放军中有很多人象安东丰子一样,在战后帮助了中国留学生。在山梨县,就有日中和平友好会、回想四野会等日籍解放军团体。同行的翻译,来自吉林省的杨先生告诉彭晓立,北浦佐都子今年85岁了,身体精神都挺好,还经常出门,去给很多中国留学生和日本残留孤儿家庭提供帮助。经常区为他们上日语课,当翻译,深受山梨县的中国人尊敬。

北浦佐都子听说,中国有电视机构有意来日本拍摄日籍解放军老战士的纪录片,彭晓立正与日本多家机构商洽了此事后;她高兴地说:好呀,要来早来呵,我还能通知56个日籍解放军老兵来参加拍摄。她边说边兴奋地挂满了一胸襟的解放军军功章,精神抖擞地和作家合照留影。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