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徐州马庄村农民艺术团走进冲绳
2014年10月13日 15:51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
/
/

  中文导报讯(撰稿 王中利)2014年9月11日,应冲绳华侨华人总会的邀请,徐州马庄村农民艺术团一行22人来到冲绳,参加在乌卢玛市举办的群舞祭奠《第4回结舞踊咿呀洒洒舞蹈比赛》和《冲绳华侨华人总会第11回卡拉OK大赛》。当马庄团队的代表踏上冲绳大地时,早早在机场恭候迎接的结舞踊协议会的日本友人拉起了横幅,上写着《热烈欢迎中国马庄村农民艺术团光临冲绳》。

  迎接他们的是乌卢玛市的岛袋俊夫市长和琉球新报事业局的宜保靖局长。他说:“有史以来参加《咿呀洒洒》舞蹈比赛,中国马庄村是第一支国外的队伍”。他们代表冲绳县民表示热烈欢迎!老友相聚格外亲切。

  主宾一路上欢歌笑语,互相会议述说着此前在马庄的林林总总。当晚的欢迎宴会上,日中双方同唱一首歌《日中人民情谊深》。“围着餐台拉成圈,我们快乐的跳舞吧,幸福的时光已来临,日中人民情谊深。来吧来吧来吧,共同欢庆日中友好万年春”。

  记得今年7月,冲绳华侨华人总会代表飞往阔别已久的故乡——中国江苏徐州。7月30日,冲绳华侨华人总会携日中文化使者们,来到了徐州马庄村进行了第一轮民间文化交流。期间,中方品尝着由冲绳华侨华人总会带来的原生态果实;日方接受了中方赠送的代表两汉文化的书法字画和扇面;双方还交流了长寿“秘诀”并互赠礼品。交流会期间,日方代表团参观了马庄村展览馆,双方还举行了联欢晚会,并在签署了《日中文化交流战略性的合作伙伴备忘录》。参与此次交流会,除了冲绳华侨华人总会外,还有冲绳结舞踊推进协议会、冲绳琉球新报社等日本友人和团体。冲绳群舞蹈《咿呀洒洒》节目,把晚会推向了高潮。

  本届冲绳《咿呀洒洒》舞蹈参赛队伍共24个,上至86岁的老人队伍,下至幼稚园4岁儿童,还有残障人士的队伍参加,是一个群众性的关爱活动。迄今举办了4届,有国外的队伍参加实属首次。在幕间休息时,马庄村为大会表演了舞蹈《汉舞长袖》让冲绳县的观众大开眼界。

  在《咿呀洒洒》舞蹈比赛中,马庄村节目排序第15个节目。在24支对决的参赛队伍中,马庄村获得了最高奖项“结大奖”,代表中国农民赢得了荣誉。宣布获奖后,场上掌声雷动奔走相告,两国人民相互庆贺,更有当天琉球新报特刊相互赠阅——这正是冲绳华侨华人总会所期望的场景。

  比赛结束后,马庄村孟书记很有感受的说:“没来之前有担心,来了之后很踏实。日本人民对中国人很友好,很有礼貌,对待事情很认真,很细腻,更有无微不至的关爱让我们感动。我会把在日本看到的学到的带回中国去,培养和提高村民素质,为下一届日中文化交流活动担当使者”。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