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安倍偕夫人观看中国舞剧《朱鹮》
2014年10月09日 16:23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

  本报讯(记者 孙辉)中国上海歌舞团历时四年精心打造的舞剧《朱鹮》10月7日晚在东京上演。演出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日本民主音乐协会主办,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以及日本皇室宽仁亲王的长女彬子、首相安倍晋三及其夫人、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等中日各界人士约1500人到场观看。

  安倍晋三与夫人安倍昭惠于7日下午6时左右抵达位于东京西五反田的剧场,并在中方李小林会长和程永华大使的陪同下,观看了《朱鹮》在日本的首演。期间,安倍还与中方官员进行了交谈。

  在8日上午进行的国会答辩中,安倍特别提到了7日晚的演出,并称自己与中国政府官员进行了很好的交流,表现出希望积极与中方扩大交流的愿望。

  在8日下午国会答辩中,安倍首相再次表示,日中是邻国,更应该不设条件展开首脑会谈,应站在大局的观点,推动两国战略互惠关系。两国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比如环境方面的合作问题,建立海上联络机制的问题。我们要像两国外相在纽约达成的共识那样,平静地创造两国首脑会谈的环境。

  演出结束后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表示,去年1月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会谈时就共同保护朱鹮进行交流,并促成了此次演出。

  李小林是中国前国家主席李先念之女,有消息透露,她将逗留至10月中旬,其间将与多名日方政要会面。

  李小林会长在书面贺词中说,舞剧《朱鹮》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协、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和上海歌舞团共同策划创作,通过朱鹮重生的故事,呼吁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处,珍惜人类美好家园。

  程永华大使在书面贺词中表示:

  “朱鹮是中日两国人民共同喜爱的‘吉祥之鸟’。但是在日本一度濒临灭绝。中方从两国人民友好出发,从陕西省洋县向日本赠送朱鹮。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朱鹮在日本成功繁衍并放飞野外,重新翱翔在日本的上空。中日围绕朱鹮开展的合作,成为两国人文交流的一段佳话,谱写了民间友好的新篇章。

  舞剧《朱鹮》在日演出是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活动,传播人与自然休戚与共、和谐共处的和平理念,表达了两国人民守护家园、共创美好未来的良好祝愿。我相信,《朱鹮》将给观众带来一场艺术盛宴,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发挥积极作用。”

  民主音乐协会创立者池田大作在书面贺词中表示:

  “1975年,民音首次迎来中国的艺术院团,从此开启了两国民众心与心的交流。截至目前,我们已邀请到了45个中国的文艺团体来日公演,并在日本全国各地举办了1900多场演出。

  通过这样的交流,我们不仅奠定起犹如磐石般坚固、无论遇任何风浪也不会动摇的文化交流金桥,也借此得以与同甘共苦的中国朋友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分享彼此的喜悦。

  此次盛大的舞剧,如果少了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李小林会长的全力支持就无法搬上舞台。李会长的慧眼关注到长年来在两国持续进行的‘朱鹮交流’,并将朱鹮塑造为‘中日友好的象征’。

  自其构想以来历经四年,李会长亲自与国家一级艺术家们不断研究更新创意,最终成功地创作了这部前所未有的壮丽且绚丽的舞台艺术作品。

  我们必须珍爱无可替代的生命、重视美丽丰腴的自然环境,唯有秉承这种共生精神,才能孕育与守护地球之宝——朱鹮。和平与友好也应是如此,我们绝不能让先辈们的汗水与泪水的结晶白白牺牲,我们有使命与责任将其传承。”

  《朱鹮》由上海歌舞团有限公司首席演员朱洁静主演。讲述了中国在1998年赠送朱鹮给日本,并在日本健康繁殖的背景故事。舞剧《朱鹮》分古代和现代两幕,在呈现朱鹮纯美、高贵的背后,启示人与自然界其他生灵平等共处的理念。

  据悉,上海歌舞团还将赴日本新澙县、山梨县等地演出《朱鹮》,2015年6月起还将在日本28个城市举行巡演。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