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永住者犯罪人数超过黑户口
2014年09月11日 11:13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本报讯(记者 杜海玲)93日警方消息,自2010年以来,在日外国人中永住者犯罪人数连续四年超过了非法滞留者。

一直以来,永住者身份堪称旅日华人最青睐的身份。因为它既享有几乎与日本人完全一样的权利(除了选举权以外),又保留中国国籍,能进能退,既稳定又为未来生活增加了选择。永住者签证,需要旅日一定年数,需要有相对稳定的生活,永住签证在手,能留日能回国游刃有余,可开业可打工自由自在。然而,最近日本警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永住者身份已经变味了。永住者犯罪人数竟然连续四年超过了非法滞留也就是黑户口的犯罪人数。

警方数据显示,2009年时,黑户口犯罪人数是4504人,永住者犯罪人数是3533人,但到2010年时就颠倒了过来,黑户口犯罪人数是3211人,永住者犯罪人数是3665人,自那以后,永住者犯罪人数都是最高,超过了黑户口。日本整体外国人犯罪人数下降,唯有永住者犯罪人数不减。

曾经要获得永住身份相当难,原则上需要在日本住满10年以上,并且有一定资产和技术。但近年来政府放宽了政策,比如只要是日本人配偶,住满3年即可能获得永住。永住者人数骤然增加到了65万人。其中包括20万中国人,11万巴西人、11万菲律宾人、6万韩国北朝鲜人。永住者已经占外国人整体的3成。

(注:文中的“永住者”系日本俗称一般永住者,区别于因历史缘由而至的韩国北朝鲜特别永住者)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