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广东省海交会顺利换届:发挥优势助力广东
2014年09月11日 11:01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图片说明: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举办第六次会员大会暨2014海外理事年会。
    图片说明: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举办第六次会员大会暨2014海外理事年会。
广东省副省长、省海交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招玉芳。
广东省副省长、省海交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招玉芳。
广东省侨办主任、省海交会常务副会长吴锐成。
广东省侨办主任、省海交会常务副会长吴锐成。
与会的部分日本代表,左起:朱铭江、曾德深、杨文凯。
    与会的部分日本代表,左起:朱铭江、曾德深、杨文凯。

本报讯 829日至30日,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在广州隆重举行第六次会员大会暨2014海外理事年会。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220多位海外顾问、理事与会。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当选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

会议通过了第六届理事会及海外名誉(荣誉)职务名单,招玉芳为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新一届副会长、海外荣誉副会长、海外常务理事代表等颁发了聘书。省海交会第六届理事会共聘任方君学、刘艺良、池洪湖、吴德芳、余国春、陈汉士、周光明、郑辉等海外副会长8人,常务理事60人,荣誉顾问81人,理事402人,他们分别来自96个国家和地区。严浩、朱铭江等8名来自日本的侨界代表分别出任常务理事、顾问和理事。

广东省海外交流协会成立于19927月,是广东省各界人士组成的民间团体。协会致力于为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与广东的互利合作搭建一个良好的沟通与对话平台,促进海内外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海外人士来华来粤投资、贸易兴办公益福利事业和中国国内企事业单位引进人才、资金、技术等提供信息、咨询等服务。

广东省侨办主任、省海交会常务副会长吴锐成代表第五届理事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强调省海交会要务实进取、开拓创新,发挥优势助力广东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吴锐成说,过去四年来,在前任会长汤炳权和现任会长招玉芳领导下,在全体理事、会员的支持努力下,第五届理事会秉承“理事当家、舞台在外、内外互动、共创共赢”的理念,着力推动会务创新发展,加强为侨服务,涵养壮大资源,推动广东对外交流合作,体现了八个“新”:深化联谊,促进交流有新发展;发挥优势,推动合作有新成果;以侨为桥,公共外交有新作为;反独促统,维护祖国和平发展有新贡献;文化为侨,传承中华文化有新成效;宣传广东,提升广东传播力有新水平;树立形象,构建和谐侨社有新进展;加强会务,协会影响力有新提升。

吴锐成说,省海交会是海外理事、侨胞的“娘家”,每年举办海外理事年会、海外杰出华人广东行等活动,配合省侨办组派90多个团组赴64个国家和地区访问调研,组织15个文化团组赴27个国家和地区演出交流,向55个国家和地区221个社团赠送文化用品,举办海外华文幼师培训班等为9个国家培训华文师资近300人,向5个国家的华校选派华文老师500多人次,促成海内外学校结成姐妹学校近百对,组织近万名华裔青少年来粤参加夏()令营,协办海外侨团中青年负责人研习班、海外华裔中青年企业家研修班等活动培养青年侨领侨商500多人,有力加强了与海外理事、侨胞的联系、服务,支持促进他们传承中华文化、发展华文教育,推动了海外和谐侨社建设。

吴锐成充分肯定广大海外理事推动海外侨胞与广东的交流合作,积极当好宣传大使,推介中国和广东,讲述中国好故事,唱响中国好声音,增进了海外对中国和广东的了解认识。多国理事旗下的华文报纸与省侨办签订深化合作协议,共同刊出《侨乡广东》专版,目前覆盖50多个国家和地区,加强宣传推介广东新发展新商机。配合办好“广东向世界问好”春节贺年专辑、“海外华媒看广东”等活动。在荷兰、巴西、新西兰、英国等国理事的引介下,多个国家的政要高官来粤友好访问,促成了一大批友好交流合作项目。

吴锐成说,四年来,省海交会协办了第六届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会长联席会、“智汇广东”、世界华商500强广东(广州)圆桌会、粤东侨博会、世界客商大会等侨务经济科技活动,支持推动海外理事发挥优势参与广东新一轮发展,助推广东扩大对外开放、加快转型升级。引导推动东南亚各国理事支持参与广东深化与东盟战略合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助“首届中国(广东)一东盟合作华商交流会”、“广东-马来西亚经济贸易合作交流会”等活动成功举办,推荐多名理事出席省人大座谈会为广东海上丝路建设建言献策。海外顾问、理事还积极参与“粤侨精神”的总结提炼,大力支持《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对“粤侨精神”的提炼和《广东华侨史》编修工作顺利开展做出了贡献。

吴锐成介绍了过去四年省海交会会务建设情况。他说,协会积极加强会务建设,聘任海外理事顾问538人、覆盖92个国家和地区;认真落实海外理事年会制度等机制,成功举办了庆祝协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大会暨2012海外理事年会等活动;推动会务创新发展,20129月成立海外理事青年委员会,搭建青年理事及侨青交流的新平台,20135月,青委会成功举办首次活动“心手相牵创未来—相聚葡萄牙”,取得很好效果。

吴锐成指出,此次大会选举产生第六届理事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着力开创“共享、共创、共赢”新辉煌。他对新一届理事会提出四点期望:一是加强会务建设与创新,积极应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二是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指引,进一步深化海外联谊,拓展公共外交;三是紧紧围绕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引导推动海外侨胞从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参与广东发展;四是加强服务引导,支持促进海外和谐侨社建设。

829日,在大会交流环节,澳大利亚维省华联会主席周仲民、马来西亚宗乡青慈善与教育基金会主席洪来喜、英国“华人参政计划”主席李贞驹、马来西亚沙巴州广东同乡会馆联合会会长杨菊明、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主任吴少康和禅武国际联盟主席释行鸿等六位海外理事上台发言,分享了他们服务侨社、促进和谐侨社建设的做法和经验。

830,与会代表分成五个小组,围绕“凝心聚力,共建和谐侨社”的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会还邀请省社科院丁力教授作了题为《改革是中国发展的最大红利——兼论效率与公平的统一》的专题报告。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