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中日CEO论坛时隔两年半再开
2014年06月12日 12:36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本报讯(记者 张石)以日中经济及企业发展战略为议题的“中日亚CEO论坛”64日在东京召开。中日两国企业家在会上呼吁政治家和经济界人士增进互信和相互理解,为双边关系的改善做出努力。

中日亚CEO论坛是由中国环球城市集团(WCH)联合国家发改委经济同友会等机构创建于2009年,现已进入第五个年头,上届论坛于201112月召开。由于钓鱼岛问题导致中日关系陷入恶化,2012年与2013年的论坛停办。本届高层对话的主题为“共创亚洲新时代,让亚洲企业更受世界赞赏”,旨在加深中日及亚洲企业领袖之间的理解,增进互信,提升亚洲企业在全球的影响力。

支持举办论坛的日本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长、武田药品公司总裁谷川闲史就今年5月经济产业相茂木敏充与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举行会谈一事指出,日中欲在经济领域合作的时机正不断涌现。他还说:“应该回到战略互惠关系这一原点”。“双方如能在政治领域更自由地交流固然是好,但如果没有这样的机会,继续保持经济合作也是有益的。”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致辞中指出:有幸在这里与中日两国企业家一起参加2014年的中日亚CEO论坛,我感到很高兴,谨代表中国驻日大使馆对本届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中日CEO论坛,2009年开始,遵循开放对话的原则,逐渐成为加强两国企业家的交流的重要平台,今年这个论坛又以“共同开辟亚洲新时代”为主题,汇集了中日及亚洲等70多名知名企业的负责人,共商企业界的合作大计,我相信,这次论坛一定能够增加中日及亚洲的企业家的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为开展经贸合作增添助力。

程永华还表示,中日经济界面临着相互合作的重要机遇,相互合作大有可为,中日两国当前的困局不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也不符合地区和国际社会的期待,是我们所不愿意看到的,

中国方面一贯重视中日的友好交流及互助合作,将一如既往地推动两国的经贸交流和人员王来,为中日两国企业的对接合作提供便利条件。

前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在论坛上强调,两国首脑应为实现会谈做出努力。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则表示,中日间的紧张关系不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和国际社会的期待,希望企业家们为改善两国关系发挥作用。

在北京和香港设有总部的环球城市集团董事长尹铭深表示,日中企业家之间构筑信赖关系对亚洲和世界的经济稳定也至关重要。

日立公司前董事长川村隆、资生堂社长鱼谷雅彦等人出席论坛。中方民营企业高层到场出席,但受邀的国企领导缺席。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