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火灾频发:留学生居住状况堪忧
2014年04月14日 19:31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西川口并木3丁目火灾现场
西川口并木3丁目火灾现场
西川口并木3丁目火灾现场
西川口并木3丁目火灾现场
西川口并木3丁目火灾现场
西川口并木3丁目火灾现场
西川口并木3丁目火灾现场
西川口并木3丁目火灾现场

  《中文导报》专题报道组

  狭小的空间、浑浊的空气、嘈杂的声音,为了省钱,许多初来日本的留学生把这样的房子作为遮风避雨的家。虽然这种住宅对留学生来说早已司空见惯,但近期,此类住宅接连不断的火灾引起了不少人的警觉。

  留学生居住状况堪忧

  4月2日下午5时20分许,埼玉县川口市并木3丁目一栋两层建木造民宅火光冲天、狼烟翻滚,顷刻就被烧成废墟。

  这栋建筑并不大,两层合计使用面积也就134平方米,但却被隔出了12间房,每间面积不足5㎡,一共居住着13〜14名中国人。火灾烧掉了居住者的财物,所幸没有造成重大伤亡,只有1人面部被烧伤。

  这栋房子房龄已有46年,之前曾是一家儿童服装店,后来房子改装后出租给留学生居住。

  一位来自宁波的男性留学生在火灾次日来到现场,他是4年前来到日本的,刚从一家动画专门学校毕业。据他介绍,这处住所是同学小王介绍的,没有正规的房屋中介商,房租、水电气、网络费加起来一共2.5万日元。

  火灾后,这名留学生只能暂住在朋友家。他原计划这个月10日回国,但护照等证件都烧掉了,一时还不能走。

  附近一家华人商店老板说:“火灾发生时我们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儿,当时我还担心我商店会不会停电。后来听说是一栋留学生宿舍着火了,2月份在不远处也有一栋房子发生火灾,里面也住有中国人。”

  据悉,2月27日凌晨4点45分许,同在川口市并木3丁目,一栋名叫“金水大楼”的建筑发生了火灾。这栋钢筋混凝土建筑一共4层,发生火灾时人们正在熟睡,大火从2楼烧到4楼,许多人跑到屋顶,跳到邻接的大楼避难,后来被赶到的消防车救助。在跨越大楼时,有多人脚部骨折,这场大火致使包括中国人在内的8人负伤。

  这栋大楼的1层是一家韩国餐馆,楼上有不少中国人居住。据熟悉这栋大楼的人称,“特别是3、4层,被隔成了许多间。”

  中国人聚集地火灾频发

  川口市是埼玉县内第二大的城市,该市与东京都仅隔一条荒川,很多人虽然在此居住,但在东京工作或上学,也就是所谓的“埼玉都民”。因为居住成本比东京低,交通又便利,许多中国人选择在此安家。目前该市58万余人口中,有2万3千多外国人,其中多是中国人。据统计,每一千川口居民中就有二十多人是中国籍,分布密集度是全国平均数值的5倍。中国人多选择在JR京滨东北线西川口居住,而2月以来的两起火灾都在西川口站不远处的并木3丁目,两起火灾事发地点相隔仅约50米。

  火灾事发地的西川口并木商店街约有120家商业门面,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人经营者在这里开店。

  《中文导报》记者查阅了此处的人口状况,川口市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并木3丁目共有居民2159户、3468人,其中外国人有633户、942人,也就是说几乎每3人中就有1名外国人。

  今年1月,同样是中国人集中地的横滨市中区也发生了一起火灾,一栋7层楼的建筑里,同样被隔了许多小间,约有40人居住。

  简易住宅监管难

  据了解,这栋建筑改为宿舍后,并未向有关部门提交用途变更报告。川口市相关部门表示,即使房屋没有达到一般宿舍标准,但是如果没有相关信息,很难查处这样的违法建筑。川口市消防局也表示,通常会优先调查电影院之类的公共设施是否达到消防标准,对私人住宅还无能为力。市政府部门和消防署均表示曾经提出整改意见,但收效甚微。

  虽然日本《建筑基准法》、《消防法施行令》、《固定资产评价基准》对“共同住宅”、“宿舍”有分类,但这些法规在实际应用中,却很难执行。

  对于过于狭小的居室易引发火灾这一现象,日本国土交通省去年9月曾公表,宿舍的基准要按《建筑基准法》执行,要求各级行政单位对经营者监督、劝告。截至今年2月末,全国有1801处被怀疑没有达到基准,对863对调查后发现,765处没有达到基准,但纠正的只有11处。

  《建筑基准法》规定,对已登记的住宅和事务所等,如果要改装成100㎡以上的宿舍,须提交用途变更申请。隔间墙壁不仅要具备高度防火功能,各居室还须有窗户,另外,对走廊宽度、避难楼梯、排烟设备等有详细规定。东京都和埼玉县相关条例规定,共同住宅的居室最低面积不得低于7㎡,宿舍也同样适用该标准。

  为省钱得过且过

  留学生小张今年升入了东京一所大学,并已搬到了一套较好的公寓里,谈起曾居住过的“简易宿舍”,他不堪回首。

  “发黄的墙壁、,混合着汗渍的气味……阵阵怪味也随之扑面而来。读语言学校整整两年,每次进楼都要先适应一下这个味道,来这的第一天我整夜没睡。”小张说道。走道里随处可见斑驳和污渍,还有人把自己的杂物堆在门口的角落里。因为没窗,屋里几乎所有可支撑物上都挂着晾晒的内衣裤、袜子。

  “很多留学生像我一样都曾居住过这样拥挤且危险的住所,房屋内没有烟雾警报器,甚至有电线裸露在外,即使发现问题也不会举报无良房东。”小张说:“我们就是不想添麻烦,即使知道住所是不合格、不安全的,也会忍耐下去,因为房租便宜,又不要保证人。”

  火灾中受害中国人回放

  在日本发生的许多火灾中,经常有中国人受害,有时竟然丧失生命。

  2012年5月13日上午,广岛县福山市一家旅馆 发生火灾,造成7人死亡,3人受伤,遇难者中有4人是华人。

  火灾发生在13日早上7时左右,地点是位于福山市西樱町的一家情人旅馆——“王子旅馆”。 行人看到滚滚浓烟从这座三层旅馆内冒出后迅速报警,当地消防人员赶到现场后将10名住客送往医院救治。 有7人在这起事件中不治身亡,他们分别是3男4女。

  据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领侨室的消息,在13日火灾中遇难的7人中有4人(两男两女)是中国公民,分别是来自江苏省和四川省的研修生。 总领事馆已派人去事发地点处理善后事宜。

  据广岛警方15日发表的消息,遇难7人的身份均已确认,4名中国人分别是入住在2楼一间客房的29岁男性和30岁女性,及入住3楼一间客房的33岁男性和26岁女性。其他死亡3人均是日本籍,在广岛县的66岁女性及其44岁长女,及46岁男性。

  警方调查,起火的旅馆是西樱町于1967年建造的三楼木造建物,旅馆自1987年开始营业,二楼和三楼共有十八间客房,火灾发生时13名住宿旅客与1名旅馆职员在室内,由于火灾发生在清晨,有不少旅客当时正处于梦乡,由于火势迅猛,部分旅客来不及逃走,罹难者大都是被浓烟呛死。消防人员在两小时后将大火扑灭,但该旅馆的二楼和三楼已遭严重烧毁。

  警方说,1987年以后,市政府相关单位曾对这家旅馆做五次检查,每次都给予排烟不良或照明设备不够等“不适格”警告,但店方始终未提出已改善的报告。这家旅馆的主要房客都是情侣,偶尔也有长期住宿的商务旅客。福山市警方正积极调查起火原因。据称,这是日本26年来伤亡最惨重的旅馆火灾。

  2009年1月,东京浦和住宅团地的一场火灾,夺走一位年仅29岁的中国女子的生命。

  2007年19日上午5点左右,位于东京都文京区小日向的清华寮发生了火灾。约有1770平方米的钢筋3层建筑物里面烧毁了约1300平方米,大约6小时后大火被扑灭。这场火灾使两名中国上海的女性死亡,男女10人受重轻伤,其中4人经治疗已经出院,其馀6人虽伤势不重,但因年高体弱尚需住院观察。

  据警视厅大冢署和东京消防厅的调查,死亡的是住在3层一室的母女,女儿50岁,母亲78岁。据说住在2层的30岁左右的男子在19日上午2点左右因吸烟引起火灾,目前警视厅正在继续调查发生火灾的原因。

  中国驻日使馆在第一时间派出两名领事官员赶赴火灾现场,代表使馆看望慰问受灾的华侨、台胞等中国公民,并专程赴两所医院慰问受伤住院的公民。

  清华寮是在1927年,由当时的台湾总督府的财团法人“学租财团”,为在台湾居住的日本人子弟和台湾人留学生作为宿舍,在约3100平方米的土地上建筑的地下1层地上3层的钢筋建筑,建筑面积约1771平方米。

  清华寮的土地是日本财务省关东财务局所有的国有地,建筑物到2004年末,所有权一直属于已经没有了实体的“学租财团”。围绕所有权,中国大陆、台湾和日本方面一直争执不休。台湾方面:在日本放弃台湾领有权的同时清华寮所有权应归台湾所有;大陆方面认为:1972年中日发表共同声明,日本承认中国大陆是中国惟一的合法政府,而日本与台湾断交,因此所有权应属中国,国民党将领张灵甫的遗孀王玉龄还曾经过不懈的努力,将“光华寮”、“清华寮”两幢大厦的产权证复印件交给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而日本方面有人认为:清华寮的内容并不包括在《日华和平条约》在内,应该属于日本所有。

  而在2003年,东京地方裁判所做出了承认“学租财团”将这栋建筑物赠给“进德奖学会”的判决,去年1月,“进德奖学会”进行了产权移转登记,将近60年的争论暂时尘埃落定。

  “进德奖学会”1960年3月作为财团法人得到国家认可,其成立目的原为向经济困难的学生发放奖学金,可是失火当时一直没有正常进行业务活动,当时东京都和财务、外务两省及文京区建立了4者联络会,联合对清华寮实施调查。但是财务省方面指出:在建清华寮的当时,国家向“学租财团”提供了国有土地,但是和“进德奖学会”没有契约。财务省认为“进德奖学会”“非法占据”国有地,准备提起要求拆毁建筑物让出土地的诉讼。

  当时清华寮除了20多名台湾留学生外,还居住著中国人、日本人共25户38人,其中还有三代人的家庭。台湾人和大陆人各自成立自治会,和平共处。蒙此火灾,清华寮的历史结束,因为涉及到种种官司,也没有来重建,这座持续存在了80年的留学生和外国人的“物美价廉”宿舍,划上一个令人悲哀的句号。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