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聚焦冲绳电影节的中国元素
2014年03月31日 19:34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和田一号》主创出席电影首映式。
《和田一号》主创出席电影首映式。
中国演员叶梓萱走红地毯。
中国演员叶梓萱走红地毯。
在日华人艺术家吴汝俊京胡拉响宜野湾海滨。
在日华人艺术家吴汝俊京胡拉响宜野湾海滨。
长年在台湾演艺圈打拼的日本艺人佐藤麻衣五度担任电影节主持人
    长年在台湾演艺圈打拼的日本艺人佐藤麻衣五度担任电影节主持人

  本报记者 孙辉

  第六届冲绳国际电影节于3月20日至24日在冲绳县内多地展开,虽然本届电影节竞赛单元没有中国电影参展,但电影节上仍不乏“中国元素”:港台日本合拍影片《和田一号》被作为电影节的首部放映作品,三地演员亮相红毯秀;日本娱乐公司“吉本兴业”宣布与香港的“寰亚传媒”和“Contents land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向华语圈输送影视和综艺节目;香港著名影人邓特希担任本届电影节的审查员,成为裁决参赛影片命运的五名举牌人之一;在日华人影人耿忠现身业内人士交流会,讲述中国电影市场现状;在日华人艺术家吴汝俊电影节献艺,京胡拉响宜野湾海滨;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媒体齐聚冲绳,中文媒体成为电影节的海外媒体最大势力……

  陈嘉上:恋上冲绳

  中日关系虽属于低潮,但日本娱乐业界对中国市场热情不减。吉本兴业公司正积极利用港台,通过共同制作的曲线战略开拓中国市场。电影节首日,吉本兴业公司宣布与香港的寰亚传媒和Contents land三方成立合资公司,借道香港向华语圈输送影视和综艺节目。

  香港著名影人陈嘉上作为寰亚传媒的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自然成为中文媒体关注的焦点。

  陈嘉上曾任香港电影家协会会长,香港电影导演协会会长,香港电影金像奖主席,早年执导的作品《逃学威龙》、《武状元苏乞儿》、《精武英雄》、《野兽刑警》、《霹雳火》等等至今仍能被“70后”津津乐道。而陈嘉上的创作生涯,更与冲绳有不解之缘。

  他执导的《恋战冲绳》(2000年上映,王菲、张国荣、梁家辉主演)拍摄地就在冲绳,他执导的《画皮》参展第一届冲绳国际电影节。

  在此次电影节上,陈嘉上透露:拍《恋战冲绳》是第一次来冲绳,自那以后,会常来冲绳写剧本,《四大名捕》的一部分就在冲绳写的。不写剧本的话,我就一个人在这里想事情,比如我往后怎么做。冲绳尽管是旅游胜地,但人比较少,不会觉得非常拥挤。我来过这里很多次,有很多很多的回忆。

  邓特希:评选方式令人称赞

  第六届冲绳国际电影节于3月24日落下帷幕,竞赛单元的最佳影片奖“金石狮子奖”颁给了导演品川祐执导的新片《三分之一》,这项大奖最终是由五名审查员裁决的,这其中有一人来自香港,他就是香港著名影人邓特希。

  邓特希早年曾参与制作《义不容情》、《一号皇庭》等剧,其监制的《妙手仁心》系列也深入人心。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邓特希表示,这是第一次来冲绳,非常欣赏冲绳国际电影节的口号——“欢笑与和平”。

  关于此次影片的评选,邓特希表示,竞赛单元除了最佳影片“金石狮子奖”以外,观众大奖“欢笑单元 海人奖”颁给了《超高速!参勤交代》,观众大奖“和平单元 海人奖”颁给了《奇怪的她》。这两个大奖由观众直接投票,这种人人参与的评选方式非常好。另外,“创造工厂奖(Creator Factory)”这个奖项的设立也非常有意思,可以鼓励更多新人参与进来。

  邓特希还表示,“唯一的遗憾是本届电影节没有香港电影参赛,希望香港加油!回香港以后,我将尽力鼓励同行多关注、参与冲绳国际电影节。”

  渡边直美:人气飙升

  港台日合作影片《和田一号》是第六届冲绳国际电影节首映影片,20日影片上映后,进行了主创见面活动,出演本片的日籍女演员渡边直美、池端玲名,香港男星黄智贤,来自台湾的导演奚岳隆、执行导演林德侯等出席了见面会。

  《和田一号》2月份已经率先登陆香港的电视台,在香港获得25%的高收视率,渡边直美也因这部片子人气大增。

  渡边直美出生地于台湾,父亲是日本人,母亲是台湾人,自小向往进入艺能界,中学毕业后,加入吉本综合艺能学院(NSC)。2007年,与原组合的搭档由于方向不同解散,成为单人艺人。2008年,与铃木凛一起成为富士电视台节目《笑笑又何妨!》的第14代“又何妨青年队”成员,称为“又何妨少女队”。

  她肥胖矮小的身材,以及精湛夸张的模仿演技,博得许多观众的喜爱。2011年4月,成为富士电视台综艺节目《Picaru的定理》的固定班底。

  《和田一号》是此次电影节唯一的华语影片,加上渡边直美的混血身份,无论在红毯秀上还是电影见面会上,她俨然成为媒体镜头中的“大腕”。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