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人新闻
中国力士告倒相扑协会:苍国来诉心声
2013年04月03日 14:16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

  《中文导报》专题报道组

  曾经入选《中文导报》“2011在日华人十大新闻”的“华人力士苍国来否认大相扑假赛丑闻,法庭提诉洗清白”一案,终于水落石出,迎来了冤情昭雪的一天。

  东京地方裁判所在2013年3月25日一审判决,裁定日本大相扑协会在2011年以“幕后交易”为由解雇中国籍相扑选手苍国来无效。日本相扑历史上首位中国籍“幕内”力士终于赢得了属于个人的清白和属于的中国人的正义。

  一、假赛沉冤昭雪 苍国来重获新生

  3月25日,因相扑假赛问题遭解雇处分的中国籍前“幕内”力士苍国来(来自中国内蒙古,本名:恩和图布新)在谋求力士地位的诉讼中获胜。东京地裁法官古久保正人宣判时说:“不能认定苍国来涉嫌赛前交易,‘故意不使劲假装失败,’因此只能判决解雇无效”,法庭命令相扑协会补发苍国来解雇期间每月130万日元(约1.3万美元)的薪酬。苍国来当天傍晚召开记者会:“很高兴有这样结果,两年的经历很难忘,希望尽快回归部屋,请大家继续关照”。

  日本相扑协会理事长北之湖对判决表示:“诚挚接受判决,将与律师商量后决定是否上诉”。他说:“造成这样的结果原因何在?为了今后,将在相扑协会危机管理委员会进行研究”。相扑协会将在4月上旬临时理事会上正式决定放弃上诉,这意味着苍国来能够重回相扑赛场。

  苍国来两年前被曝假赛问题而遭解雇,但所属“荒汐部屋”的荒汐师傅同他一起吃饭,持续保持交流。对于相扑协会的假赛调查,荒汐称“也有过疑问”。荒汐师傅3月26日在大阪春季赛事前接受采访表示“弟子”在诉讼期间很艰苦,含泪称“太漫长了,他很努力”。 对于苍国来热切希望“早日回去”,荒汐师傅考虑到体力方面等因素而态度谨慎,称“虽一直在体育馆训练,但希望让他休息两场”。目前,苍国来重新开始练习的日期尚未确定。

  二、苍国来向《中文导报》倾吐心声

  5月28日,《中文导报》记者在东京虎之门法律事务所采访了苍国来的辨护律师小松初男并通过电话采访了苍国来本人。

  小松初男先生表示:财团法人日本相扑协会所属力士苍国来在平成23年(2011年)4月,接到了相扑协会的通知,说苍国来在平成22年(2010年)5月11日所举行的相扑比赛中“故意不使劲假装失败”,因此被劝告退职,如果拒绝,将解雇他,而他本人主张“并没有故意不使劲假装失败”,拒绝退职,因此被相扑协会开除。

  苍国来在平成23年(2012年6月)在东京地方裁判所提诉,要求确认其幕内力士的地位并支付他作为幕内力士的工资。3月25日,东京地方裁判所做出承认苍国来的请求,苍国来全面胜诉的判决。

  自苍国来提诉以来已经经过了1年零9个月的时间,这次判决是在充分听取原、审查被告的主张和证据的基础上,经过谨慎的审理做出的判决。苍国来作为幕内力士,正处在身体、心理、技巧都得到不断充实,迎来飞跃发展的时期,接到解雇处分,对他来说真是青天霹雳,不得不雌伏两年之久。盼望回归相扑舞台,对他来说是一日三秋,而且希望苍国来复归相扑舞台的粉丝也大量存在。

  作为力士来说,身体、心理、技巧都得到不断充实,能够充分发挥力量的时期是很有限的,希望相扑协会能真挚地接受判决,让苍国来马上复归相扑舞台。

  小松律师指出:在此次诉讼中,所发现的最大问题,是相扑协会没有证据就做出了结论。苍国来在两年以前委托藤井和典律师,希望这一事件的特别调查委员会再次认真调查,据说作为解雇苍国来的依据是原竹绳师傅(原幕内春日锦)的证言,还说原幕下惠那司和春日锦做了苍国来参与假比赛的中介人,而苍国来要求和春日锦、惠那司见面对质也不被允许。而下惠那司本人否认和春日锦合谋做苍国来参加假比赛的中介,春日锦的证言也是前后矛盾的,有一次说苍国来参加了两次假比赛;又有一次说是只参加了一次,难道这么简单的事实也会记错吗?如果是苍国来真的参与了假比赛,那应该有金钱交易,还有怎样和苍国来交涉、交涉的条件是什么?钱付到哪里等问题。但是无论从银行帐号汇款纪录还是从其它物证来看,没有任何能证明苍国来参与了此事的证据,因此可以说相扑协会的特别调查委员会根本没有认真听取苍国来的陈诉,他们也基本没有掌握事情的来龙去脉。

  当《中文导报》记者提出直接采访苍国来本人时,小松初男先生表示:现在给苍国来打电话的人太多,他现在对于不熟悉的电话拒绝接,因此由小松初男先生接通苍国来的电话,记者在电话中采访了苍国来。

  在问及苍国来的心情时,苍国来表示此时他非常高兴。记者问:今后将一直把相扑作为职业坚持下去?苍国来回答说:当然,我就是为了继续从事这个职业才提诉的。

  记者问道:您现在不接收不熟悉的电话,是不是因为有很多搔扰和攻击您的电话?苍国来说:没有。一件也没有,相反都是声援我的电话,只是太多,接不过来。

  记者问:您把相扑协会告上了法庭,这次又重回相扑界,会不会担心遭报复和不被其它同事理解?

  苍国来说:不是一点担心都没有,但是现在先回到相扑舞台再说。

  而在3月25日胜诉后的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苍国来:在长达两年的诉讼中,支撑您走过来的动力是什么?苍国来说:当时我能说的话就只有“我没有干这种事”这一句,虽是如此,仍然有这么多的人,这么多粉丝继续支持我,因此我才能坚持到今天,非常感谢大家和粉丝们对我的声援。”

  还有记者问∶今天的判决认定相扑协会的解雇处分是有问题的,那么您现在想对相扑协会说点儿什么呢?

  苍国来说:我从来也没说过已经讨厌相扑了,或是已经讨厌相扑协会了,只是说相扑协会应该对这个事件认真调查。今天法庭做出如此判决,我想对相扑协会所说的,就是希望早日让我返回相扑舞台。

  三、苍国来胜诉历尽艰辛 

  今年29岁的苍国来是内蒙古人,原名恩和图布新,7岁起学国际摔交、16岁在中国国内赛中获全国冠军。2003年他被东京的师匠荒汐亲方(师匠)发掘来日本,进入东京荒汐部屋,取名苍国来荣吉,通称苍国来。

  来日后,苍国来先后克服了差异极大的语言关,还有每天要吃酸奶拌饭及“大锅煮”的饮食关,同时勤学苦练相扑技艺,通过一场场比赛,逐步晋级到高段位职业相扑力士。继2009年升级到能拿固定工资的“十两”力士后,苍国来又以十场赛事全胜的成绩,于2010年9月晋升为更高级别的“幕内”前头力士,成为中国籍相扑力士中级别最高的大力士。

  近年来,相扑界吸毒、师傅打死弟子、赌博、与黑社会交往等丑闻不断。2011年,警方在调查赌博案时意外从一些低级力士手机中还发现有赛前幕后交易输赢的现象。日本社会为此哗然,首相菅直人形容“这是对日本国民的重大背叛”。内阁宣布停止赐杯颁奖、官方电视台NHK也停播半年赛事,大相扑协会严惩力士以求恢复信誉。

  苍国来被卷入幕后交易丑闻,不过他和一些力士否认。日本大相扑协会经过与力士们谈判,最终达成涉嫌力士如自动引退可领取530万日元(约5.6万美元)养老金的协议,如不自动引退,则被相扑协会解雇且没养老金。不少涉嫌力士选择了前者,但苍国来坚持否认罪名并拒绝引退。

  苍国来辩白称:“我没有参与过任何假赛。我提起法律诉讼,希望通过法庭裁判来证明我的清白,期待能够早日返回我所热爱的相扑土俵台。”那么,为何相扑协会理事会认定他参与了假赛呢?苍国来说,“这就是问题的严重性所在和不可思议之谜。我曾多次口头及书面向特别调查委员会及理事会表明我与假赛毫无关系,却被完全无视。更令人费解的是,认定我参与假赛的相关证据和根据完全不明确,作为认定证据的相关人员的供述更缺乏具体事实。由此对我作出解雇处分,是我绝对不能接受的”。

  苍国来还透露了四次接受调查的内情,质疑特别调查委员会先入为主的主观认定有误。

  苍国来说:“第一次调查历经半个小时,让我带上自己的存折和手机,我拿过去了。但调查一开始就以确定我参与假赛为前提,要我承认。他们也不肯听我的申辩,不回答我的提问。在第二、三次调查中提出的其它相扑力士的口头证言也是颠三倒四,前后不一,更没有拿出具体的事实根据。但他们还是一味强调我的假赛已被确定,如果承认的话,就会支付我的退职金,要不然会加重处分。基于这种根本不是调查事实真相的做法,第四次我只能带着自己聘请的律师一同前往,既留下我陈述事实的真相,也留下他们调查时的真相。”

  苍国来说:“突然遭遇如此冤情,让我一下子瘦了十几公斤,远在内蒙古的父母对此也十分焦虑,几乎天天来电担忧我是否能够承受巨大的精神压力。”苍国来表示,尽管如此,他不会领取退职金,也不会剪掉相扑发髻,更不会放弃训练和自己热爱的相扑的事业。他会坚持到底用法律手段来证明自己的清白。

  当时,虎之门律师事务所等三家律师事务所近十名律师联合组成了辩护团,全力支持苍国来的诉讼。4月23日晚,来自东京、大阪、名古屋等地的60多名“相扑迷”在东京发起成立了苍国来支援会,鼓励苍国来依法讨回公道,证明自己的清白。

  作为外国籍现役相扑力士,苍国来第一次将“顶头上司”相扑协会告上法庭,也成为了日本媒体的一大焦点。6月4日,“第2次苍国来激励会”在东京举行。“苍国来冤案平反昭雪会”事务局发出通知,在日本各地募集苍国来重返赛场签名,呼吁重新彻底调查,证明苍国来的清白。面对后援会,苍国来说,“突然遇到这样事变(被解雇),我一时间绝望地认为今后将无人再会相信我。能听到大家的‘我们相信你’的鼓励,真的非常高兴,感谢大家给予了我极大的精神力量”,“我确实没有参与过假赛,无法接受这样的处分”。说到这里,这个身高一米八五的大力士几度话语哽咽,眼泪夺眶而出地说,“请大家相信我”,“真相肯定能够水落石出,还我清白”。

  附录:日本大相扑造假事件

  大相扑是日本历史最为悠久的竞技运动,日本国民将相扑追捧为“国技”,除了欣赏这种原始古朴的比赛方式外,更寄托一种深厚的文化情怀:恪守传统礼仪和规矩,堂堂正正凭实力来角逐胜负。日本警方2010年7月在介入日本相扑力士非法赌球的调查中,意外发现了一些相扑力士通过手机短信等参与假赛的事实,引发舆论轰动。相扑造假颠覆了民众对国技的尊崇,更激起了社会民众愤慨,日本首相菅直人也斥责“相扑造假是对国民的背叛”。

  在强大舆论压力下,日本相扑协会设立了特别调查委员会,彻查相扑界的假赛行为。2011年4月1日,协会根据调查结果,宣布了对23名参与假赛的相扑力士及相扑师傅做出劝退、辞职或停止出场比赛两年的处分,这其中包括竹绳师傅(春日锦)、千代白鹏、清濑海、惠那司、丰樱、霜凤、若天狼等人。同时还对负有监督不力责任的各有关相扑力士的十九个部屋的相扑师傅做出了降格处分。其中原日本横纲、原相扑协会理事长北之湖等三人还引咎辞去了协会理事之职。

  4月11日,日本相扑协会又追加了对苍国来和星风两名相扑力士作出劝告退役的处分,遭到两人反对并拒绝引退。除了苍国来等3人因不服退役、退职处分而遭到解雇外,其余22人均办理了退役、退职手续,告别相扑界。在不服解雇的三人中,只有苍国来正式向法院提起了诉讼,要求依法取消不当解雇的处分。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