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
日圆空头还要苦等
2016年05月05日 13:37        

  几个月来,投资者不费吹灰之力就把美元推到99日圆的上方,距离100日圆关口仅有一步之遥。但这最后一步,却走得格外艰难。

  周二美元兑日圆报99.01日圆,几乎又回到了一个月前的水平。此前,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推行数万亿日圆定量宽松举措的决定曾引发日圆大幅下挫。当时投资者和分析师都很确信,美元攻破100日圆关口分分钟就可能发生,这将是四年来的首次突破。

  许多投资者仍然看跌日圆。不论是表现强劲的美国经济数据,还是围绕日本央行进一步放松政策的传言,都可能很快推动美元攻破100日圆大关。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调查的银行分析师给出的中值预期是,美元将在年底前升至105日圆。

  但一些货币基金经理已在退出日圆空头头寸。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的数据显示,自从去年11月份日圆开始加速下跌以来,日圆空头头寸的规模已降至最低水平。

  一些投资者表示,做空日圆的动能陷入停滞,这是因为日本投资者似乎没有加入抛售日圆的盛宴。在日本央行启动债券购买计划以推低长期利率的背景下,外国投资者之所以抛售日圆,是因为预计大型日本机构会抛售日本国债、转投海外市场高收益债券。受这一预期推动,日圆在日本央行4月4日政策会议后的三个交易日累计下跌7%。全球市场也出现反弹,特别是日本投资者的潜在目标——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欧洲国家的债券。

  但根据日本财务省的每周数据,在截至4月13日的六周,日本投资者 抛售了3.4万亿日圆(合340亿美元)的外国债券。许多日本投资者似乎将资金投入了国内股市。这些投资不会涉及外汇兑换,因此对日圆汇率没有什么影响。尽管日圆兑美元小幅走强,但本周二日经指数上涨3.6%,触及近五年来的高点。

  日本财务省周四将公布截至5月6日的数据。

  GAM驻纽约投资组合经理Arvin Soh表示,冲关的下一波动能必须要看日本散户投资者以及大型退休基金是否抛售日圆。他表示,尽管GAM的许多投资经理都预计日圆将进一步下跌,但一些经理已暂时解除了日圆空头头寸。Soh为GAM管理35亿美元的对冲基金投资。

  一些投资者表示,100日圆关口附近的外汇期权指令让投资者对于这一重大心理关口望而却步。BMO Capital Markets驻多伦多的外汇交易负责人Firas Askari表示,许多投机人士押注了期权市场,如果美元升破100日圆,这些投资者将会赔钱,因此日圆每次接近100日圆,投机人士就会买进。

  其他人则在担心做空日圆的交易势头太猛,这就意味着如果投资者突然解除空头头寸,日圆就有可能大幅反弹。直到最近,日圆 空头头寸还在2007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附近。《华尔街日报》2月份报称称,包括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和David Einhorn在内的知名投资者通过做空日圆获得丰厚回报。

  Einhorn周二在投资者见面会上表示,他的日圆空头头寸帮助抵消了今年投资黄金的损失,并称仍看跌日圆。索罗斯的发言人没有立即回覆记者的置评请求。

  瑞士机构ACT Currency Partner AG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长Felix Adam表示,如果做空日圆的头寸太多,回调的可能性就会加大。Adam已在4月初退出了押注日圆兑波兰兹罗提下跌的头寸。

  日圆一直被视作避险货币,在市场震荡时期具有保值功能,因此日圆仍有可能呈现出短期强势。在中国经济放缓和欧洲衰退加剧的状况下,一旦市场出现普遍下跌,投资者就可能再次投向日圆的怀抱。

  Askari称,最终日圆仍是亚洲的避险货币,因此投资者要保持警惕。

  一个月来,围绕全球增长形势的担忧已推动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美元相对于日圆的吸引力也相应下降。从以往经验来看,美国和日本国债的收益率之差也是决定美元兑日圆汇率的一个因素。

  乐观的美国经济数据可能成为最终推动美元攻破100日圆关口的催化剂。4月份弱于预期的美国数据(包括第一季度GDP数据和制造业数据)一度令美元承压并催生投资者的日圆需求。但上周五发布的就业数据鼓舞人心,这给美元带来提振。美元曾在4月中旬跌至95.67日圆低点,但在上周五的就业数据发布后很快飙升至99日圆上方。数据显示,美国4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165,000人,好于经济学家预期。

  强劲的美国数据还会引发市场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缩减刺激计划规模的预期,这也对美元有利。Fed在上周发布的政策声明中称,将依据经济形势的变化决定是扩大还是缩减每月85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规模。

  Pioneer Investments驻波士顿的外汇交易负责人Paresh Upadhyaya表示,没有美国方面消息的提振,美元无法有效突破100日圆关口。Upadhyaya表示,他的日圆空头头寸表现糟糕,不过他还是坚持持有。Pioneer Investments管理的资产规模总计2,080亿美元。

  苏格兰机构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的外汇投资主管Ken Dickson表示,六个月来他一直在持有日圆空头头寸,因为日本政府推行的货币宽松政策最终会导致日圆贬值。

  Dickson表示,美元兑日圆还会进一步上涨,但上行动能将会显著放缓。他表示,市场要有耐心,看日本的新货币政策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规模3.25亿美元的东京对冲基金Symphony Financial Partners的联席创始人David Baran在3月份削减了日圆空头头寸。不过,他相信一旦美元冲破100日圆关口,只要假以时日,下一步就会升至115至118日圆。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