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情
日本散户减少投资中国资产
2012年11月12日 19:33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网
/

  日本最大券商野村证券对散户投资者的最新月度调查显示,日本散户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态度趋于冷淡,这似乎是对中国消费者抵制日货的一种回应。目前,亚洲两大经济体正陷入一场领土争端。

  据基金研究公司理柏(Lipper)的分析师介绍,近几周,日本的资产管理公司纷纷放弃发起中国投资基金的计划,这些基金原本要筹集总共670亿日元,投资于上海股市。

  在日本最大券商野村证券对散户投资者的最新月度调查中,投资者被要求选择一种货币作为三个月时间框架内“有吸引力的”投资对象,人民币得到的评分跌至有史以来最低水平。

  自日本中央政府在9月中旬对中国东海钓鱼岛实行“国有化”以来,日本企业——如化妆品公司资生堂和手表制造商西铁城——在华销售大幅下滑,因为中国消费者纷纷回避日本品牌的产品。

  分析师表示,现在日本家庭正在作出相应的回应,减少流入中国股票、债券和银行账户的投资流。

  “情感在这些事上发挥着一定作用。”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全球市场研究部东亚主管陈仲华在香港表示,“(对日本投资者来说,)即便没有岛屿之争,中国也会失去一部分光彩,因为它的增长在放缓。而政治问题增加了一些推动力。”

  在日本这个全球最大的净债权国,常常被统称为“渡边太太”的私人投资者,整体而言控制着1500万亿日元以上的资产,能够对外国资产价格和货币汇率产生强大影响力。

  东京Diam资产管理公司的产品开发主管浜田好浩表示,领土争端给投资于中国的日本基金“蒙上一层阴影”。自10月份以来,该公司一直难以找到愿意推销其9400万元人民币债券基金的日本银行和券商。

  理柏表示,在4家于10月份取消发起中国A股投资基金的日本资产管理公司中,迄今只有一家——冈三资产管理——表示会再度尝试发起。冈三正力求从11月底开始筹集100亿日元。

  日本企业也在延缓增加人民币敞口。面对各种干扰因素,日本企业正纷纷重新评估在华扩张计划。Dealogic的数据显示,日本企业最近一次在香港市场发行“点心债券”是在7月份。

  许多人预期,随着紧张消退,投资流动将逐渐恢复。“如果我们必须在中国经济和日本经济之间选择一个作为投资对象,我认为许多人会选择前者,”东京国际货币研究所经济学家植田贤司表示。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