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
纽约时报:日本应出台政策接纳中国工人
2012年11月17日 13:34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网

  这些天,日本的报摊上充斥针对中国的尖锐、夸张甚至是民族主义的题目,如“中国危险”等。这类标题反映出一个正在衰落的国家对其崛起的邻国的恐惧之感。

  然而,无需激辩,日本对中国移民正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欢迎,特别是在服务行业。没有一个日本人因为听到中国口音或在服务员或便利店员工名单上看到中国人名字而感到惊讶。

  在日本为数不多的外国人口中,中国人口越来越多。据日本政府数据显示,去年在日本的中国人达到67.4879万,在外国人口中居首位。据日本法务省统计,这一数字是1984年时在日华人数目的十倍。

  很多中国人对日本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厌恶感,而日本正在衰落、中国影响力正在扩张之时,为什么日本有如此之多的中国人?为什么在中日两国交恶之时,有如此之多的中国人选择呆在日本?

  在日本的外国工人数目一直很少,不到工人总数的1%。但是正在变革中的外籍劳动力显示出日本劳力市场及欢迎态度的微妙变化。

  大部分中国工人是通过职业培训项目来到日本。来自中国沈阳的韩说,她本来希望去美国学习,但是父母付不出高昂的学费,而且担心美国的犯罪率。而相比起来,日本离中国更近,环境更安全,学费更便宜。

  日本公司表示,他们雇用更多的外籍工人,特别是中国人,以让其实际操作更符合国际惯例和培养了解日本和中国两个市场的员工。雇用外籍工人可以降低成本,这一原则不仅适用于东京的商店和饭店,还适用于汽车和电子行业等制造业。

  更重要的是,中国工人不仅只在农村工厂里工作,还在大城市的一线服务行业从事工作。他们在公共场合出头露面,穿上日本公司的工服,在饭店为政客与企业高管提供服务。

  目前,日本还没有公开讨论过移民政策。有人认为,公开讨论移民政策可能会招来众多反对者。但是,日本四分之一的人口年龄在65岁以上,劳动力自1998年起 便一直萎缩。日本不应只是为兼职的外国工人“开后门”,还有应做出更多实际行动。日本必须“大开前门”或者是“几扇窗户”。日本需要为更多的外籍工人提供 更多留在日本经营生活的理由。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