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如何才能参加一场正式的日本茶会
2016年06月02日 13:07        稿件来源:日本国家旅游局

 

 


去京都,喝碗抹茶,感受触手可及的唐风宋韵,几乎已经是中国游客的一种定识。其实,每年的五月,在京都边的宇治,黄檗山万福寺的全国煎茶道大会上,我们还有机会——

喝到一杯文人气十足的明式煎茶,

配上一份正宗的日式和果子,

欣赏一丝不苟的优雅和服女子,

体验古寺仪式的历史韵味,

看日本人待客时在各种细节处体现的诚心。


 

 

如何才能参加一场正式的日本茶会


 

无论抹茶会,还是煎茶会,客人都需要特别经过邀请才能参加。因为只有主客都掌握了相应的礼仪,一场茶会才能完整呈现,所以一般人很少有机会参加正宗的煎茶道茶会。

 

不过作为日本传统文化的重要一环,当然也要让国内外的普通游客有机会一睹茶道风韵。所以!一年一度由全日本煎茶道联盟发起,本着传播煎茶道文化的精神,在宇治黄檗山万福寺而举办的全国煎茶道大会,是我们都可以自由买茶券入场体验完整的茶道礼仪的茶会。

 

全日本煎茶道联盟网站

http://www.senchado.com/


 

关于黄檗山万福寺


 

万福寺是目前日本保留了明以后中国寺院格局的最早最大的一座禅院。由隐元隆崎禅师于宽文元年(1661)创建,是日本禅宗黄檗宗的本山。


 

*图片来自xingle_magazine

 

全日本煎茶道联盟的总部设于万福寺内,在联盟的网上,描述了煎茶与黄檗山的深厚渊源:日本煎茶道之祖卖茶翁高游外自身也曾受教于黄檗僧。昭和29年开始,在黄檗山立宗三百年的盛会上,以煎茶之席作为庆贺,以此为契机,煎茶活动开始复兴。


 

 

黄檗山万福寺

 

地址:京都府宇治市五ヶ庄三番割34

电话:+81-774-32-3900

网址:www.obakusan.or.jp

交通:奈良线黄檗站出口步行约5分钟;京阪线黄檗站2号出口步行约7分钟。

 

 


煎茶道大会的入场券如何购买?


 

煎茶道大会的入场费为6500日元,包含了入山费、一场献茶的观礼;三场不同流派茶席的茶汤体验、煎茶道具工艺展的入场券以及纪念品的领取。一般茶道流派人士会在本流派预订入场券。普通游客可以通过网络预定,也可以到现场购买。

 

日本“茶”的小知识

若说抹茶道更具禅意,那煎茶道则更重雅趣。



*图片来自xingle_magazine

虽然很多人都以为日本茶就是抹茶,但其实这是一种普遍存在的误解。现在日本茶的代表是抹茶,但日常中,日本人还是多为喝煎茶,并且煎茶的蒸制法也是日本茶师发明的。



*图片来自xingle_magazine

何为煎茶

如松针般形状的煎茶,是采摘日本绿茶茶树鲜叶,蒸青焙制而成。和中国的绿茶一样置于茶壶中,以热水冲泡饮用。

 


*图片来自xingle_magazine

日本煎茶怎么制作

采摘茶叶的前二十天,茶树刚刚开始出芽的时候,茶农就在整个茶园里铺上苇帘子等遮挡直射的阳光以培育嫩叶,采摘蒸青之后焙制而成。适泡温度为45度

*蒸过的茶叶,去除叶脉,不搓揉直接使之干燥,再碾成茶粉,就是日本的抹茶。


 

 

正式开始的煎茶道大会


 

*图片来自网

献茶仪式

 

 

 

在本堂月台的沙石铺地上,早早布好献茶式的茶席,在茶席旁与平时的茶席不同,在一旁还会有献花席。献茶仪式十一点整开始,非常隆重,几声钟响后,黄檗僧众盛装而来,本堂传出传说中的黄檗喝,负责献茶式的点茶人入席。


万福寺的方丈会亲自出席仪式,并把茶人点的茶敬献给佛祖。至献礼完成,所有观礼客人起身,到香台前,焚香敬祝。僧众再次拥着方丈退出大殿。整场献茶仪式庄严却又因为传统服饰及严格的礼仪,蕴含了一种仿佛模糊了时代的美感。


 

体味煎茶席的风雅


 

茶道会,可不仅仅只是品品茶,吃一份茶点。与之相随的各种周边文化也值得我们慢慢赏析。



 *图片来自xingle_magazine


客人可以在参加煎茶道大会的三十几个煎茶流派中进行选择三席,去体味煎茶三味。除了在室内榻榻米的座礼茶席(一场需时40分钟左右),在寺院的庭院中,还安排有立礼(坐椅子)的茶席,会比较适合不太能长时间跪坐的海外游客

 

进入茶室,先欣赏茶人为了招待客人特别准备的书画卷轴与插花:

 

二条流的茶席

用了应时的枇杷与紫阳花组合而成的“紫球琥珀”作盛物。挂轴则用了王赵的青绿山水楼阁图。主客的位置放了香炉,薰的是松荣堂的春阳香。果子器是大明宣德的山水鱼樵图瓷碗,每一个细节的打造,都流露着煎茶指向的文人趣味

 


二条流茶席

 


二条流用挂轴

 *图片来自网


蕉风流的野点茶席

 

野点台前,插花充满野趣,挂着“清风”茶旗,而在野点伞杆上,有蕉风流初代家元手书短册。担任后见的家元的腰带上是手绘的芭蕉叶,配合着流派的名称。


童子奉上的茶点则是透着一丝初夏的清凉的水羊羹,家元说因为是野点,考虑到可能会天气比较热,所以特别准备着有清凉感的茶果子。在各种细节处体现对客人的招待的诚心,是煎茶从不缺失的一环。

 

*图片来自网

小笠原流的茶席

 

因为正是五月,盛物选材是正在盛放季的紫阳花,以及当季成熟的水果——枇杷,雅题为:紫球琥珀;紫色的绣球花,与明黄如琥珀的枇杷果,分别代表了日月瑞云调和的天空与丰硕的大地,是体现对天与地和合相生与共的喜悦之心的盛物



小笠原流挂轴盛物



小笠原流客人坐定

 *图片来自网


带有中国明代文人茶遗风的煎茶道,如今已然成为了日本人生活中的雅趣之事。

来到日本体验茶事,看一板一眼的礼仪,看穿着正式和服的日本人,品茶食甜点……

不失为体验“和风文化”的绝好机会。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