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观点
日本银行遭IMF亮“红灯”下一场危机将至?
2016年05月05日 15:05        稿件来源:中文导报

张一伟认为,目前日本最大的问题是面对高额的债务,没有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不断累积的高额债务将长期拖累日本经济,使得日本经济增长一直处于很慢的状态。

  日本,一直以其设计精密的电子产品、后现代主义的城市规划和独特的文化而自豪。不过,这个世界发达经济体的债务风险却一直饱受诟病。本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式就日本债务风险发出警告,至此,人们才意识到危机可能近了。

  国际担忧情绪笼罩

  评论家往往会将全球金融体系的不平衡归咎于欧洲银行的贪婪,在它们大量交叉持有政府债券后,欧债危机可以像黑死病一样蔓延。

  但请不要忘记日本。本周三,IMF警告称,日本银行业持有巨额政府债券,使其在风险面前十分脆弱,并导致利息不断增长。从最新情况看,在未来五年内,日本银行持有的本土政府债务水平在其总资产中的占比将较现有水平提升33%。

  作为世界上最具权力的金融机构之一,IMF直接警告日本实属罕见,其货币与资本市场部助理主管皮特·达特尔斯认为,“对欧洲市场的担忧情绪可能在日本市场上重演,因为日本是全球唯一一个政府债务水平超过经济规模的国家。尽管如此,日本政府债务暂时还十分安全,但只有通过实行中期的财政改革,才能确保这些债务的真正安全。”

  顶级评级商穆迪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据路透报道,该机构认为,鉴于日本国债收益率仍然较低且经常项目保持盈余,该国仍有足够时间和空间进行减债,无须操之过急。但若迟迟不行动,日后恐怕会走向不利。

  相比之下,经合组织(OECD)主管AngelGurria则指出,“日本的债务状况充满不确定性,因债务占GDP比重超过200%,是发达经济体中最高的。由于日本利用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空间有限,一旦通胀稍有抬头,都将极大地抬升债务成本。”

  2013年成还债高峰

  资料显示,8月日本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下降0.4%,接近一年来首次为负,暂时无通胀风险。截至10月12日,日本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报0.747%,在过去5年期间已下跌约1个百分点,且较历史最低点(2003年5月)仅高出22个基点。换句话说,日本银行虽然持有大量国债,但由于长期利率较低,并不需要过分担心政府无法偿还债务。

  据彭博数据,在亚洲最主要的13个经济体中,日本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排名倒数第二,仅高于中国香港(0.667%)。相比之下,欧洲仅有瑞士(0.462%)一个国家低于日本。而经历了两轮量化宽松的美国,其十年期收益率达到1.69%。

  尽管如此,日本仍将在2013年迎来还债高峰。据彭博统计,明年日本的到期债券(包括国债、金融债、CPI挂钩债等)本金高达1.98万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超过45%,债券利息为1139亿美元,未偿还贷款1071亿美元。其后,到期债券本金呈逐年下降趋势,到2034年,到期债券本金将下降至461亿美元,同期利息为124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日本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几乎直线上升,期间只有1987年~1991年、2005年~2007年间略微回落,IMF预计,到2017年底该比重将从今年底的236.6%上升至250%。

  有意思的是,如果按年比较,债务占GDP同比上升最快时发生在1998年(12%),当时恰逢亚洲金融危机 ; 其次是2009年(9.6%),又恰逢全球金融危机。这正好说明了,在每一次的区域危机后,日本政府都被迫以赤字融资来拉动经济增长,比如通过直接购买国债压低收益率或者举债建设基础设施,但由于日本经济长期不景气,导致经济增速跟不上发债速度,最终形成恶性循环。

  难重蹈欧债覆辙

  但种种迹象表明,日本要重蹈欧洲债务危机的覆辙,在短期内并不太可能。

  与深陷债务危机的南欧国家相比,日本的债务结构不太一样。事实上,日本国债95%由国内机构和个人持有,不容易向外扩散。即便日本政府某一天无法还债,但其影响主要是限于日本国内。相比之下,由于希腊、西班牙等国国债多被全球金融机构持有,一旦债务遭遇减记,将直接削弱相关金融机构的盈利并引发市场动荡。

  此外,日本的贸易和投资的持续盈余状况能维持其债务负担。截至今年8月,日本的经常项目盈余为4547亿日元。从2001年起,经常项目每年均保持盈余,在最低迷的2008年时,也保持在1872亿日元。相比而言,1996年~2011年,欧洲重灾区西班牙经常项目一直为逆差,最差时达负90亿美元。

  另一个安抚人心的迹象是,日本向来有着储蓄的习惯,从而有更大空间购买政府发行的债券。据统计,截至2011年年底,日本国民储蓄总额占GDP比重为21.9%,高于意大利同期的16.4%,法国同期的18.1%,以及整个欧元区的19.7%。

  不可忽视的是,日本最新的外汇储备高达1.2万亿美元,全球排名第二,仅次于中国的3.2万亿美元。一旦日本爆发债务危机,海外基金也不敢轻易狙击日元,因为日本央行届时可以抛售持有的美国国债,进而买进日元以维持币值稳定。而欧元区的外汇储备仅为2184亿美元,其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有限。

  南华期货宏观总监张一伟认为,目前日本最大的问题就是面对高额的债务,没有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不断累积的高额债务将长期拖累日本经济,使得日本经济增长一直处于很慢的状态。

  ·记者观察

  日本债务危机仍有远虑

  尽管日本对内负债高企,但对外却是最主要的债权国。

  一直以来,日本都保持着旺盛的出口以及海外并购投资,从而保持着巨额的经常账户盈余。然而2011年以来,由于地震、核辐射、泰国洪灾等自然灾害影响,加之日元升值较快,欧美等国需求疲软等因素,导致日本贸易出现逆差,不少日本企业不得不卖出部分资产以解燃眉之急。这对于长期以出口拉动经济的日本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如果外部经济环境持续动荡,长期来看,日本以增加外汇储备的形式为本国经济提供动力的力量将越来越弱。

  此外,日本债券持有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本国的家庭储蓄,近十年来也在不断下降。随着老龄化问题的深化,年轻人面临的压力日益增大,导致储蓄率大幅减少,进而减弱了本国民众的债券购买能力,使日本不得不以更高的债券收益率来吸引国外的资金。原本高企的债务规模,加上融资成本的增加,极有可能引发债务危机,导致日本政府走向破产。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茉楠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日本的债务问题由来已久,目前来看已经出现了急剧恶化的趋势,从全球范围看,日本对于债务的依赖是最为严重的。但目前日本债务危机没有爆发最根本的原因是其债权人大部分是日本本国的金融机构,但是债务危机爆发,将对日本整个银行业以及金融体系造成非常大的冲击,甚至对国际金融体系都造成一定的动荡,所以不可小视,这也是IMF本次年会上警告日本注意债务风险的原因。”

  而对于日本债务危机的爆发点,张茉楠认为,日本已经处在危机爆发的边缘了,至少未来十年肯定会出现。现在国际上三大机构的评判标准就是看一个国家的债务偿付能力,而偿付能力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自身的经济增长,包括税收来源等,二是看这个国家能否在金融市场、债券市场上以比较稳定的低成本进行融资。从这两点来看,或许短期内日本还不大可能出现大的债务危机,但是从未来的情况来看,如果国际经济格局还是如此动荡,日本经济还是如此低迷,那么下一个危机的引爆点就很有可能是日本。现在日本还面临一个巨大的风险,如果评级机构把目标指向日本,则日本将成为下一个被做空的目标。未来,如果日本不改变财政模式,还是延续债务依赖型的增长模式,发生债务危机是必然的。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