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经
宁波企业在日本打赢侵权官司
2013年03月11日 15:33        稿件来源:浙江在线

  “当时真是被逼无奈呀。”昨天下午,谈起刚在日本打赢的知识产权官司,宁波赛嘉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宁用这句话来表达他的心情,而这场官司花了他一年多时间,帮他挽回了每年在日本2000多万人民币的生意。

  引发这场官司的是宁波赛嘉电器有限公司的一款外形专利产品:口红形状的便携式声波电动牙刷,侵犯该企业外观专利的是日本一家企业,靠着在广交会上拍摄的图片,日本企业在日本申请了专利,差点将赛嘉挤出日本市场。

  一次偶然发现,打开一国市场

  宁波赛嘉电器是一家专业生产口腔护理产品的公司,主要产品是电动牙刷和牙刷消毒器,主要销售市场是日本、美国、欧洲,去年出口产值达5000万人民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动牙刷是该公司去年的主导产品。

  罗宁的维权故事要从2010年说起,当时他发现,在欧美、日本等国,办公室女性都有一个习惯:在自己随身包里放上一支牙刷,午餐后、会朋友前,都喜欢在化妆间先用这类牙刷清新口腔,他们一天不是刷牙两次,而是四五次。

  当时松下、飞利浦等品牌,也都开发了不同类型的便携式电动牙刷,罗宁也想抓住这个商机,他让自己的技术团队抓紧研发,终于在2010年10月推出了口红形状的便携式声波电动牙刷,型号为SG-923。

  那年,普通电动牙刷每分钟振动次数为1万次,而赛嘉的这款牙刷达到了2万次,次数越多,证明清洁能力越强。而价格上,松下的电动牙刷单价近300元人民币,赛嘉只要100元人民币就够了,很有市场竞争力。

  于是,2010年秋季广交会上,罗宁带着电动牙刷的新品样品去了,展会开始第一天,一家名叫丸隆的日本公司看中了这款电动牙刷,对方现场对牙刷拍照,还下了大订单,后来,还有十几家日本公司先后采购了这款牙刷。

  2010年11月,在觉得自己的产品各方面都成熟的情况下,罗宁在国内给口红形状的便携式声波电动牙刷申请了外观专利。

  之后的半年多时间,这款牙刷在日本的销售情况出乎意料的好,下的订单能排到4个月后,还有日本客商专门上门来拜访,要求赛嘉早点出货。

  势头正猛,却遇“侵权”风波

  正当罗宁觉得企业将再次飞跃时,“意外”发生了:2011年6月底,罗宁突然连续几天接到在日本的十几家客商的投诉电话,原来他们全都收到了来 自同一家日本企业的律师函,要求他们立刻停止销售赛嘉电器有限公司的口红形状便携式声波电动牙刷,原因是侵权,还要求他们赔偿损失。

  “我当时可纳闷了,明明是我们企业自主研发的产品,怎么却侵犯日本企业的知识产权呢?”罗宁立刻委托和他们合作的日本客商进行调查。

  原来,日本丸隆株式会社在未经赛嘉电器有限公司允许下,私自利用该公司提供的样品,加上他们在广交会对牙刷新品拍摄的图片,在日本以创造者的名义申请了产品专利,对赛嘉电器有限公司的知识产权造成了侵占。

  而更让罗宁郁闷的是,丸隆在日本申请这款产品专利的时间居然比赛嘉在中国申请专利的时间早了一周。

  日本丸隆株式会社发出律师函的第二天,赛嘉在日本的客商将口红形状的便携式声波电动牙刷全部下架了。

  “这款电动牙刷在日本的销量占公司总销量的一半,而囤积在客商那儿的货,当时超过100多万支,一旦他们全部退货,货款就有至少数千万人民币,公司损失大了。”罗宁心里直打鼓,但到日本起诉丸隆的话,官司到底能不能胜诉,他没有把握。

  全靠原设计文件,赛嘉胜诉

  2011年9月,在咨询了国内WTO研究所专家和众多知识产权方面的律师后,罗宁去日本呆了一周,和丸隆株式会社洽谈,要求日方停止非法行为,但受到对方要挟和讹诈。

  经过准备,2011年10月,赛嘉电器在日本正式起诉丸隆株式会社。

  让罗宁没想到的是,这款牙刷的原设计文件起了关键作用:当初怎么会有这个创意的,产品是如何慢慢研发的,牙刷造型设计的电脑数据是不能仿造的,可查看电脑里文件的生成时间来判断,而且对方申请专利时只凭借了2张图片,拿不出原设计文件。

  而起诉后的好处是,尽管官司判决结果不能马上出来,但根据当地法律规定,既然没有判定任何一方侵权,那么罗宁的日本客商又可以将这款电动牙刷上架销售了。

  今年2月28日,罗宁终于收到日本律师寄来的快递,判决结果出来了,日本法院下达的判决书上这样写道:本次案件原外观专利拥有者也就是被告“丸

  隆公社”在收到宁波赛嘉电器创造的产品SG-923的样品后,根据样品相关照片,然后以自己的名义在日本申请该产品的外观专利,这是一种冒领申请行为,违 反了专利法的规定。

  新闻链接

  在外国打知识产权官司

  其实有诀窍

  目前赛嘉的这款电动牙刷已在日本3万多家终端店销售,比如电器店、药妆店等。

  这两天,罗宁除了日常工作外,还和日本律师进行邮件沟通,这次他要向丸隆索赔。

  谈起这次在日本打知识产权官司的经历,罗宁很有心得:

  首先,要及时申请专利,先在国内,在国外最好也申请,公司现在有40多款外形专利、实用专利等,在德国和日本也为一些拳头产品申请了专利,“其实开销不大,德国一款专利申请费用为3万元人民币,日本则为1万多元。”

  其次,原本他以为一场官司打下来开销肯定挺大的,但在外国,他的开销不到40万人民币,只要有充足的证据,在外国打知识产权官司并不难。昨天,

  宁波市江北区科技局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宁波企业已经越来越重视专利保护,2012年,宁波大市发明专利授权2065件,其中江北区发明专利 授权量为315件。

  “现在,企业如果有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可求助于区域内的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协会内有专门的中介结构提供服务,去年就为企业提供专利维权3起。”这位工作人员说。

分享到:
友情链接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  日本中华总商会  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在日中国科学技术者联盟  东京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工大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千叶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筑波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
 复旦大学日本校友会  理化研中国学者会  首相府邸  日本驻华大使馆  观光厅
 日本国家旅游局  日本国际交流基金  中日交流心连心  日本文化中心  日中友好会馆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  日中友好会馆  共同网  日经中文网  朝日新闻中文网
会社概要 广告募集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03 - 2015中文产业株式会社 版权所有